农业污染几时休(组图)

作者:陆蕊 发表:2010-09-22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越原始的越保险。现代社会,那种最原始的物物交换的方式近年来普遍存在于中国农民中,他们到东家挖点菜,西家摘点果,很少到集市上去买。商品经济似乎只针对城里人,这是什么原因呢?某君讲了这样一段小故事。

农民:白菜换萝卜吃自家园的菜

每当农村亲戚来城里窜门,总是不辞辛苦的带些新鲜蔬菜过来,某君还大惑不解:上车下车的这么费劲,东西也没几个钱,下次不用带了,能来看看我们就很高兴了。亲戚回答说:并不是因为图省钱,而是因为没有毒。真有那么大的毒吗?某君半信半疑。

终于有一天某君忙里偷闲到农村亲戚家做客,不禁对住宅前后的菜园感起兴趣来。谈起自家的菜园,亲戚总会流露出无限的自豪:那些没有污染的新鲜蔬菜你们城里人是吃不到的,你们吃的蔬菜我们都不吃。

前园,种的是黄瓜、西红柿、小白菜、香瓜,蔬菜水果样样都有,一排排的长势喜人。后园,种的是单一品种萝卜,青翠的萝卜樱连着半掩半埋的萝卜,使人不禁想起拔起萝卜带出泥的俗语。亲戚说,萝卜是冬储菜,预备与东邻家种的白菜换三分之一,与西邻家种的土豆再换三分之一,靠这三种蔬菜就可以过冬了。大田里的蔬菜又是什么样的哪?

某君来到田里,男主人正在喷洒农药,呲呲的噪音加上空气中散发的刺鼻、难闻的农药味,透过空中的药雾传来,为这翠绿的菜地和美丽的大自然蒙上了一层面纱。亲戚一边收工一边告诉某君:蔬菜在吃之前是一定要泡上几小时的,黄瓜和西红柿毒性最大,卖给你们城里人的西红柿都是催熟的,前几天有个孕妇吃了打过药的黄瓜都流产了……

哇,好可怕,难道非得施用化肥、农药不成?某君不禁问道。男主人回答说:不成,产量上不去,收成也晚,卖不出钱来。那我们花高价买你园里的行不行?分不出来哪些是没上过化肥,没打过药的。某君沮丧的说那我们只能吃这种有毒的了?某君不禁感激起亲戚每次不辞辛苦的带菜过来,自己也毫不客气的带了些回去。

官方:水质不达标,请不要用

就在本月21日,中国大陆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纠纷。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樊河村村民反映,由于当地唐岗水库的水道留出的污水致使下游养殖的鱼大量死亡,养殖户损失较为严重。恳请环保部门进行查处。

水库辩称:“水库管理部门曾在周边村庄张贴公告、发放通知等形式告知群众唐岗水库水质不具备养鱼条件”。

养殖户交代,早在1999年就与村委会签订了承包协议,一直在该流域进行水产品养殖,出现大量鱼类死亡向荥阳环保局举报后,并没有就赔偿措施进行有效答复。

律师认为:河流属于国有,不属于集体所有的范畴,村委会无权出租,固发包方爽河村村委会在此次事故中是要负一定责任的,但是当根据公平公正原则作为河流的监管部门即荥阳市环保局应也要负担起一定的责任。

消费者:化肥农药各国都有使用为何中国污染如此严重

首先,资源不足求高产,化肥、农药、杀虫剂过量使用。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这是一种自豪还是负担呢?按照这个比例不难测算,产量需要达到其他国家平均值的三倍。化肥农药等的施用成为提高土地产出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使用国。中国的化肥施用水平早已超过了发达国家所设置的防止农业环境污染的化肥安全施用上限。

其次,中国化肥投入以无机氮、磷为主,化肥利用率相对较低。未被利用的氮、磷元素一部分被土壤吸附,破坏了土壤结构,使土壤肥力下降,土壤的生物进程被破坏。一部分通过地表径流、农田排水进入地表和地下水体,成为农业污染源之一。

第三,农药过量使用,禁用农药偷着用,造成蔬菜中农药残留、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及磺胺类药物残留、水产品中氯霉素污染超标。由于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技术指标超过外方限量标准,中国出口农副产品不断遭遇被拒收、扣留、退货、索赔和中止合同等事件,如水产品、谷物、畜产品、蔬菜水果、茶叶、蜂蜜等都遭遇过此类问题。

结论:在国外可以不吃被污染的中国农产品,国内的消费者何时才能吃到没有污染的农产品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