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教育部不是应防“去中国化”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9-22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新教材裁撤大量经典的中国古文,以少量唐宋诗词和西方文章替代。有人就此提出批评:全国老版语文教材培训学生传统文化远不如韩国、日本和台湾,江苏地方更是对传统文化犯罪;这种让西方文化蚕食中国国体和国家精神的“去中国化”的做法,教育部应赶紧防止,聘请台港专业人员来中国指导各地编写新语文教材;中国人读书应从学经正心开始,做公务员要严格按照论语精神行事。

批评者对共工中国语文教材从江苏版到全国版的意见都很中肯,深爱培育中国国家精神的传统经典课文,但“去中国化”却很西化,词不达意,读来别扭。类似“去中国化”的词还有:去法轮功化、去共产党化、去基督教化,等等,依照我的理解,这些都共产党文化教育出来的人生造的“洋”词,跟去除(消灭)法轮功、去除(解体)共产党、去除(抵制)基督教的简单明了的说法闹别扭。简而言之,去中国化本身就是个西化词,用洋腔表达去除中国传统文化的意思。

批评者喊教育部防江苏教材“去中国化”,是维护传统文化,甩的却是西方洋腔。江苏语文教材编写者跟批评者其实很类似,主观上可能并没想去除中国传统文化,却以裁撤全国版语文教材中《孔雀东南飞》等大量经典的中国文言文的排斥性做法,向我们发出了这样的信号:中国大陆学生将更多被摒弃华夏智慧。

江苏教材排斥《孔雀东南飞》、《廉颇蔺相如列传》、《触龙说赵太后》、《六国论》、《过秦论》、《病梅馆记》、《石钟山记》、《五人墓碑记》、《伶官传序》、《项脊轩志》、《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牛郎织女》等大篇幅的文言文章,以《咏怀古迹》、《望海潮》、《定风波》、《水龙吟》等少量的唐宋诗词替换,这固然明显减轻了当今共工中国学生对华夏古文学习的苦恼,却也好似开采矿藏的人在免去了进入山地、沙漠而少了吃苦的同时,也少了获取财富的机会,将一辈子穷困潦倒到死。例如《廉颇蔺相如列传》所述“将相和”的故事,蕴藏着华夏文化中文相武将都是国家栋梁、和为贵而争为祸的道理和智慧,读杜甫的《咏怀古迹》哪里能悟到?

的确,江苏语文教材选入《热爱生命》、《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老人与海》、《断章》、《我有一个梦想》等西方人的名著名篇,以及《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雨巷》、《十八岁出门远行》等中国近现代人的文章,都是可读的好文章。但这都可以通过另外的渠道,比如书店购书、社会讲座等了解。语文课讲授这些外国和现代的文章,势必耗、占中国孩子有限的学习精力和时间,以至于自家后院的《易经》、《诗经》、《道德经》、《论语》、《大学》等文化矿藏被遗忘和荒废。这就是对传统文化的犯罪。美国人不会这样去遗忘《荷马史诗》和《圣经》。

因为《荷马史诗》和《圣经》是美国人的传统文化典籍,尽管前者是希腊人的,后者是犹太人的,而美国人活在美洲,是依靠近代工业革命和现代民主宪政享有今日美国高科技、原子弹和航空母舰以及世界头号强国地位的,但如果没有《荷马史诗》和《圣经》两千多年思想文化教育注入美国人心灵深处的“自由平等博爱”精神,也就不可能有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和两次世界大战给美国的一切。

台湾、日本和韩国学生今日依然还学《千字文》和《论语》,也是这个道理。台湾人因中华民国在国共内战中战败而被共工中国千方百计隔绝在海岛上,但他们的文化根、思想魂却也是华夏神州两千多年的文化典籍教育注入的,包括《论语》。韩国人今天非常瞧不起我们这辈人,却很尊重孔孟之道,几乎人人会读《千字文》,因为《千字文》也是他们民间的启蒙读本,他们饮水思源不忘本。日本人更知道他们现代文明的文化根基来自中国隋唐引进的儒家经学教育,尽管今日秩序完全是西方法律制度维系,但警察考执照也要考论语,以正人君子之心执法。

共工中国的大陆地区语文教学堪忧:研究生很难通过台湾的中学国文考试,大部分正体字不会认,不会读写文言文,读不懂家谱和地方志。由于深度自卑,所以对祖辈的华夏典籍就竭尽诬蔑之词,这跟流氓竭力要侮辱秀才的斯文一样,也跟顽劣的小孩子对关在动物园笼子里的老虎挥舞拳头示威的自卑心理很相似。这并非中国大陆孩子、中学生、大学生和研究生的错,小时候他们没有选择,大了由于对自由的恐惧时选择能力逐日丧失,这其实是共产党宣传部、教育部弄的。

共工中国的语文教材,无论全国老版,还是江苏新版都必须遵循中宣部的指示,教育部也只不过是共产党宣传部指令的执行部门,所以对江苏语文教材所谓“去中国化”做法根本就无力防止,也可能根本就无心防止。中国教育部在台湾,现在管不到大陆共工国江苏语文教材的编写。共工中国教育部隶属党委领导,从建立之日就丧失了国家精神,让全国学生都丧失国家精神更是它每日的职责。如果其负责人作为个体如果对中国传统文化还有恻隐之心,最多也只能指示各省编写语文教材的人尽可能让入选的西方作品有较多跟中国传统文化共享的思想。但这样做并不能拯救黄土地,相反还会使大陆更“不中不西”的不伦不类:我们业已丧失华夏族“和为贵”精神”,却以共工族“红旗乱”的精神鱼目混珠。共工败给祝融之后怒撞不周山而死去,其精神就化作了《英雄儿女》中王成脚踩烈火、口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歇斯底里。西方基督教正统文化也没这种疯狂。因此,如果我们断绝中国传统文化的龙脉而主要学西方作品,全民必被教成疯子。

语文教材传承古文教学,各种考试首先应该考古文,鼓励读书人学经正心,让熟读论语并严格按照论语精神行事的人做公务员,这都不是教育部要做的事。在共工中国的大陆黄土地,教育部不是应防“去中国化”,而是时时在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