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成官员挡箭牌 民众强烈不满 (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09-23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近日,人民论坛杂志对官员们“稳”却“越维越不稳”的怪现象进行了调查。媒体和各界人士也对“维稳”展开了一系列的评论。就“越维越不稳”的乱象,网民们於回帖中直接点出了始做俑者。

“越维越不稳”

据新华网报导,近期,不少地方官员向人民论坛记者透露,虽然他们已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逐年增多,但地方上的维稳压力却越来越大。面对压力,个别地方相关部门不惜借维稳之名打压上访者、干扰司法、违法行政等,造成了“越维越不稳”的现象。

就此现象,人民论坛杂志做了调查。70%的受调查者认为维稳目的异化,官员只保自己官帽不管群众疾苦。78%的受调查者认为最容易引起群体性冲突的是由於一些部门和官员的公器私用、特权腐败、以及不作为和乱作为。

“一切都要给维稳让路”

论坛杂志为文指出,“一切都要给维稳让路”已成为地方政府的行政实况。就此现象,清华大学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组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零非访”和“一票否决”的巨大压力,地方政府不得不扩大编制增设“维稳办”、“综治办”等机构,只要进入“敏感时期”或者遇到“敏感事件”,就大规模动员,各个部门齐上阵“力保辖区平安”。

因此,论坛杂志于文内表示,毒奶粉、致癌茶油、紫金矿业污染、蜱虫咬死人等等攸关民众生活健康的事情在“维稳”的政绩要求下被瞒报;公民发帖批评县委书记时,除被公诉犯有“诽谤罪”之外,发帖公民还被指称是“破坏全县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的祸首。同时,当上层把有无上访作为地方和单位是否稳定的考核指标时,那些房屋被强拆或因其他冤情而走上上访之路的访民就被视为不稳定因素,而成为地方政府极力打压的对象。

清华大学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组认为,这种通过压制和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虽达到上级政府“维稳”的要求,但对社会公正却造成了严重损害并激化了官民矛盾。

“维稳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社会冲突并不必然导致社会不稳定。中国日益开放和民主化,社会稳定也必将过渡到动态平衡型。”论坛杂志在文章最后引述专家所的见解为“越维越不稳”做了诠释。

就此,网民表达了精辟的看法:

“维稳本身就是个伪命题,维稳的本质就是利益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不折手段!”

“责任出在中央:中央、省对基层每当敏感重要时期,层层下文要求不惜一切维稳。责任出在地方:地方保乌纱,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基层百姓赴京进省上访。”

“谁给了他们权力去封杀国民天生的权力?谁立法、谁执法、‘执’成怎么样?”

“看看谁的政策是惠及大多数人,谁的政策是少数人得利,谁的时代使占人口最大多数的人成了弱势!就知道谁是为了谁!”

“如果一个国家、社会叫一个低素质的去领导不乱才怪呢!这个时代我们有幸遇到了。是‘专家’领导国家与社会。”

“现在社会一系列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权力无监督和无制约造成的。社会的稳定如果像现在这样为稳定而去维稳,不是为稳定而去消除不稳定的根源,那麽执政当局最终一定会被喷发的火山淹没!”

“驻这个办、驻那个办的主要工作就是控制上访,浪费纳税人的钱,扩充吃闲饭的公务员,不让有冤屈的老百姓声张。中国实在缺乏独立的监督机构,不是同流合污就是不闻不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