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猴子这么凶 把人推下山?

发表:2010-09-24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网-都市快报日前一篇报导,有一名网名为“非法注册用户”的网友发了一则短文说,“被峨眉山的猴子推到山下去,能赔钱么?峨眉山的猴子抢吃的,同学不给,被猴子推下去了。现在全身骨折,能打官司么?”一查此文从去年7月至今反覆出现,但是媒体并无类似的报导,记者深入查访发现,事件未必是真的,可能是网友们以此调侃素以“流氓”著称的峨眉山猴子。 

记者以电话采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景区清音阁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王建华说,峨眉山猴子的确很凶,但基本可以断定,把游客推下山的事情,至少近几年内没有发生过。

“峨眉山猴子是峨眉山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品种属于野生藏猕猴,在中国猕猴种类中属于体型最大、性格最暴躁的。块头大的有6、70斤重。凶悍、会伤人,这是事实。不过,常见的都是抓人或咬人。我在管理处5、6年了,还从没听说过把人推下山的。如果真发生这么重大的事件,我不可能不知道的。”

王建华说,峨眉山生态猴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自然生态猴保护区。区内现有3个家族式野生猴群,猴子300多只。“我们这里,游人就是冲着猴子才来玩的。但长期以来,猴子受游人影响,学会了拦路索取食物的本事,甚至咬人抓人。这在管理上确实是个比较棘手的事情。”

到峨眉山旅游,观看野生灵猴是一大乐事,但猴子骚扰游客、抢夺食物,甚至伤害游客的事例,也常见诸报端,去年1月,峨眉山的猴子爬上重庆老太周昌菊肩头用力一蹬,导致老太摔下两公尺深的山沟,后被鉴定为9级伤残(重庆晨报曾作报导);今年7月11日,四川省乐山市的杨娟夫妇带着一岁半的女儿,在清音阁猴区遭到一只猴子的袭击,杨娟右手臂被猴子咬了两口(成都商报曾作报导)。

2005年7月,家住景芳社区的朱先生和老婆、女儿一块儿随团去四川旅游。7月27日,在峨眉山景区,一只巨大的流氓猴(导游说,峨眉山上的猴子有的胆子小,是文明猴,而有的猴子性情野,是流氓猴,大家一定不要去招惹它们)冲上来,只一把就把朱先生手里提的袋子撕烂了,随后对朱先生连搜带抢。突然,朱先生腿上一疼,膝盖上方被它咬了一口;接着是第二口;最后一口咬在朱先生大腿根部,伤得也最深,当时血就流下来了,“只差几厘米就咬到命根子了。”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导,清音阁生态猴区管理处副处长余振宏在2007年曾说过,“我们景区去年发生的猴子抓伤咬伤游客事件大约有300起,平均每天发生一起。”王建华说,最近两年,峨眉山猴子伤人的数量已经下降了很多。猴子聪明,记性又好,日子久了,它们认识所有的管理人员。喂喂管管,收敛多了。

“游客从兜里掏出食物来喂猴,伸手摸猴,对猴子大喊大叫……都有可能引起猴子的攻击。当然,传说它们好色、掀裙子耍流氓之类的,都是无稽之谈。猴子欺弱,要是在猴子面前躲躲闪闪、畏畏缩缩,它也会来欺负你。这可能是游客感觉女同志被猴子欺负得比较多的原因,要说它们专门掀女同志的裙子,那绝对没有。

“虽然我们一再宣传提醒,但收效不大,游客到这里来,本来就是来看猴子的,要他们不去逗猴子,很难。现在我们把管理人员增加到了40多位,还是顾不过来。因为伤人事件多,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事故处理中心,第一时间给伤者处理伤口、打疫苗。医疗费用也都由我们负责。”

目前,景区正准备修建一条长廊,里面会写上观猴的所有注意事项,建成后所有游客都要从这条长廊走进景区。“另外,我们今年还要再增加10位管理人员,力争今后每位游客都由一位管理人员陪同游览,做到一对一保护。”虽然猴子把游客推下山的事件,目前看来是一个谣传,但外出旅游,不少意外伤害,是你想都想不到的。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