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多数民意反对申办亚运

发表:2010-09-24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正在就2023年申办亚运会的问题征求市民意见,目前反对声音占压倒多数。绝大多数舆论认为,香港举办亚运会在经济上得不偿失,不利于香港的长远 利益。观察人士认为,香港办大事征求民意的做法值得内地借鉴。

香港政府自星期二开始就申办2023年亚运会问题展开公众咨询,并设立网站 专门搜集市民意见。三天来,网民呈一边倒,反对意见占绝对优势。

记者进入香港民政事务局的官方网站讨论区,发现在大约170个网民发表的 评论中,赞成申办亚运会的寥寥可数,其余全部以“好大喜功”、“浪费公帑”、“面子工程”等种种理由反对。目前还有500多名网民参加了政府在 FACEBOOK设立的“香港申办亚运”专页的讨论,其中反对声浪也占压倒优势。

*申办亚运耗费巨资*

据香港申办亚运专 责小组估计,2023年亚运会的相关开支总数约为447亿港元,扣除本身已在政府规划中的基建设施成本301点7亿元,尚需直接投资最多为145亿港元。 去除门票、赞助和其他经济收益约15亿元,为期两星期的亚运会的最终直接开支大约为130亿港元,每个香港市民约承担1千800港元。

香 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多次强调,运动场馆在亚运会后可供市民及运动员长期使用,“政府决不搞缺乏长远效益的华丽工程”。

不过多数舆论并不这样认为。香港市民柯欣欣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她反对香港举办亚运会,因为场馆建设浪费公帑,不符合香港的长远利益。

*浪费公帑?*

她说:“以前举办东亚运动会也并没有看到如何推动香港体育事业的发展,现在又要投入400多亿元,实在是很离谱、很过份的,因为对 于我们来说,香港还有很多民生问题需要政府来改善的。”

柯女士介绍说,目前香港东区的过海隧道正在酝酿提高过往车辆的收费,民众叫苦连 天。她说,政府与其花费数百亿元申辩亚运,不如投入数十亿元回购东区隧道,让市民免受加价之苦。

一位支持申办亚运的网民则认为,如果要解 决所有民生问题之后才可以申办大型国际盛会,那么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城市有资格申办奥运会或亚运会。

香港当局也表示,申办亚运会对于提升 香港的国际地位,促进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相信完全有利于香港的长远利益,希望市民珍惜这个机会。

*面子工程?*

但 是另一位香港市民潘嘉伟对美国之音表示,香港的国际地位以及发达的旅游事业已经有目共睹,并不需要再浪费这么多的人力和物力来锦上添花。他说:“我们看不 出来为什么香港还要举办亚运会这么大的活动。(香港)在金融和其他方面已经走在国际前列了。对我们来讲,这只是为了在脸上贴金,此外我们看不出还有什么作 用。我们觉得这只是劳民伤财。”

*香港内地的不同心态*

香港民间有关申办亚运会的争议引起许多大陆人士的兴趣。陆晨是来 自上海的一位女士,目前正在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攻读研究生。她认为,香港民间如此强烈的反对声浪反映了这里的民众与内地不同的心态。

她说:“可能香港市民更关注的是跟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政府的文件直接说明了举办亚运会大概要花多少多少钱,于是香港市民就觉得,我作为纳税人的一部 分,成本明显就是要由纳税人来负担的。所以香港市民就觉得,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钱去办呢?我觉得心态可能是不一样的。”

*香港协商式管理 值得大陆借鉴*

陆晨更为关注的是香港和内地政府在处理公共事务方面的不同方式。她说:“我觉得在大陆,首先政府不会出一个咨询文件来问市 民:我们将来要申办亚运会,你看你们有什么意见。他们会直接宣布,我们在20XX年要申辩一个亚运会,然后举办亚运会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比如促进社会和 谐,促进经济发展等等。”

陆晨说,香港处理公共事务的方法是协商式的,而大陆则是家长式的,只是宣布政府要做什么,无论民众支持也好,反 对也好,它总是要做的。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已经预计到会有反对声音,政府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