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中国:GDP之祸(图)

发表:2010-09-25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日在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稿共计2261个字,其中用了298字的篇幅来陈述中国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从人均GDP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左右;从中国产品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之下;从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社会不公和贪污腐败等问题依然存在等等方面,告诉全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当然,温家宝的对中国各种问题的提出,也是采取辩证法的。先是肯定成绩后,再来说问题。因为他也很明白,过于否定中国经济的成就,过于突出中国经济的问题,必然也会引起国内对其政府执政能力的怀疑。这个度,他是必须要掌握好的。于是他总结般的提出了,中国现代化走到今天,先进落后并存,新旧矛盾交织,这就是一个真实的中国。

为何温家宝要在此刻告诉全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呢?我想主要还是GDP惹的祸。尤其是中国的GDP在今年基本确定会超过日本,排名美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二惹的祸。

尽管,GDP各界早就诟病,但不可否认的就是,目前除开GDP还真找不到第二种比GDP更好的代替方法。于是全世界一面在大骂GDP计算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一面还是将GDP作为最主要的经济实力的参考指标。而就在中国GDP成为世界第二的时候,两个方面的压力骤然而至。

一方面,国际上对于中国承担更多义务的期望值急速提升。认为中国有世界第二的经济实力,那么就要相应承担世界第二的国际义务。否则,那中国就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于是,很多国际义务,比如救灾、联合国会费、维和等,或者说很多需要掏出真金白银的国际义务一股脑的向中国袭来。这自然让目前还有众多社会建设事业欠账的中国政府颇感头痛。

另一方面,国内对于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期望值急速升温。最近发生的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事件,中国国内民间的声音比起以前而言,要强硬得多。其实围绕着钓鱼岛之间,中日民间这种上岛的事情发生的历史已经很久远,次数也很多。但为何这次民间的声音就这么强硬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国内民众普遍认为,以前我们经济总量不如你,那可以韬光养晦一点。而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你,再继续韬光养晦就有点不舒服了。再说,2009年日本对中国出口额为102,391亿日元,自二战后首次超过对美国出口额,成为日本第一大出口对象国。于是这种基于中国GDP超过日本,中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对象国,直接导致了微妙的民众心理变化。这种变化必然会转化成一种巨大的力量,最终让中国政府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面对这种因为GDP惹的祸。温家宝利用联大这样的一个国际平台,用更多篇幅阐述中国GDP排名世界第二之下存在的种种问题,用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方式,向世界诉诉苦。表明此刻的中国大而不强,有数量无效益,有总量无平衡。这种在国际平台的诉苦,既是一种有策略的示弱,也是一种话语引导的技巧。确实,如其打肿脸充胖子,还不如实话实说得点实惠靠谱。这样既可以阻挡国际上要求中国承担更多义务之风,也可以提醒国内民众要用一种清醒的头脑来看待世界第二。

注:本文对原文有所删改,原文请看这里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