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老干部“沙龙”也被干扰 

发表:2010-09-25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中国政治改革思考者、原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副校长、《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作者谢韬去世后,他的朋友、学生和亲属于前不久举办了一个小型追思会。在追思会上,九十四岁的原新华社副社长李普正在讲话,国安人员走进追思会场,要求与会者把挂在墙上的一条横幅、两幅挽幛撤下。而与会者鼓掌欢迎国安人员入席监督,国安人员尴尬而不好意思,讪讪离去。

与会的原国防大学《当代中国》编辑室主任辛子陵事后说:“当局的‘维稳’思路实在是有问题。我们这些老同志,党龄都比来监督我们的那个小伙子年龄还要大。这好比派个红卫兵回到家监督父母和爷爷奶奶,防止他们造反。我们这些老干部、老党员都成了‘维稳’对象,你这个政权还依靠谁?”

这批中共老党员、老干部举办沙龙,只是不定期的朋友聚会,是自然形成的,没有组织,也没有计划,有时也有一些中青年学者参加。而第一次聚会是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当时辛子陵在香港出了本书,得了些稿费,于是请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庆贺。那次参加的有二十五人,其中有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原主任杜光、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陶世龙、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所长萧默、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庄浦明、前驻瑞典哥德堡总领事高峰、军队离休高干张纯良、原农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王家典等,还有一些青年学者。他们的沙龙,常常由一位讲者作有准备的主题发言。前驻瑞典哥德堡总领事高峰对西北欧情况相当熟悉,在中国大陆出版《瑞典社会民主主义模式——述评与文献》一书颇具影响。他的演讲让大家了解民主社会主义帮助很大。辛子陵说:“我们理出了一个头绪,发了一个宏愿:就是要协助中央把中国人民从个人崇拜的误区中领出来,从共产主义理论的误区中领出来。只有走出这两个误区,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复辟倒退的危机,建立一个富裕公平、官员廉洁的和谐社会。我们没有别的优势,一把年纪,阅尽沧桑,做个历史的向导还是合格的。”

辛子陵说:“我们有切肤之痛,有清醒认识,知道错在哪儿,怎么错的。知道哪些错误绝不能重复。把我们经历的真实历史,告诉后两代人,把他们从两个误区中领出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局关注这一沙龙,派国安人员监视,辛子陵说,集会、结社,是宪法第三十五条赋予人民的权利,打压是违宪的。辛子陵说::“连我们这些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干部,都成了’维稳’对象,这样下去社会无论如何是稳定不了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