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颈疼痛 6招可舒缓

作者:蔡明伦 发表:2010-09-27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小姐年约30岁,担任行政秘书工作,平日处理电脑资料时间至少6小时,近来肩颈痛发生频率增加且疼痛加剧、范围愈来愈广泛,轻则影响情绪,严重则需请假休息。就医诊断为肩颈部位肌肉筋膜疼痛,经物理治疗师评估、治疗、卫教指导,症状逐渐好转,并了解如何预防疼痛再发生。

为何肌肉、筋膜疼痛呢?

以肩、颈疼痛为例,静态工作者长时间坐着,其手肘多半是紧靠桌面,以便手指可以快速、灵活操作键盘、滑鼠,若此时桌面比身体坐挺时,手肘的高度还要低,或是桌面离身体稍远,则身体将自行屈就而略成弯腰、驼背姿势,好让手肘能靠着桌面,增加手指活动所需的近端肢体稳定性。

但是,这个姿势将使得头、颈部位更往前移、前倾,身体的上背部也容易往后凸起,对维持头部端正的颈部肌肉来说,是属于持续费力收缩的状态,将使得颈部肌肉无法放松,容易造成肌肉筋膜疼痛。

如何改善?

1.手肘紧靠椅子双侧的两边扶手:扶手高度为身体坐挺时,手肘到椅座的距离再略加一到两公分,打字时,手肘稳定紧靠扶手,肩膀充分地放松,不再耸肩。

此时身体仍需保持挺直,身体背后的胸腰椎处要寻求一个稳定的支点紧靠着,这样就能保持多处身体部位放松。

2.疼痛发生当下,立即改变原有身体姿势、动作:若在某个姿势、特定动作下,隐约感觉肩颈疼痛产生,宜尽快改变原有的姿势、动作,让这群已经疲劳、无力,逐渐产生疼痛的肌肉获得休息,不至于引发更大范围的肌肉紧缩。

3.从事肩颈部位伸展运动:紧绷的肌肉需要适当的拉长,才得以放松,下列3种伸展运动可供于职场上进行:

(1)头颈部侧拉。

(2)双手胸前交叉弯腰。

(3)扩胸运动。

4.从事肩颈部位特定肌力训练:耐力不足的肌肉容易疲劳,连带引发周边的肌肉收缩、协助,因而容易产生更广泛的肌肉紧绷、疼痛。增加肌力、肌耐力有助于增长维持同一姿势的时间,可试试以下3项肌力训练活动:

(1)手臂侧举。

(2)下巴往内缩。

(3)仰卧起坐。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