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成腐败高发领域 网友质疑根源(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0-09-27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新华网27日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日前透露,去年以来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国土资源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978件,其中,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规划局原局长江润黎、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案件轰动一时,然而网友纷纷质疑:是什么造成了国土系统成腐败高发的领域?

国土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又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国土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巨额利益驱动和诱惑下,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非常严重。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规划局原局长江润黎、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利用为开发商拿地、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等机会搞权钱交易,甚至直接造假套取土地补偿金,敛财逾亿元,其中罗亚平一人涉贪上亿,被称为“职级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女贪官”,全国实属罕见。

被“双规”时 怀揣12个身份证和15个户口本

今年50岁的罗亚平,原是农村供销社售货员,后调入顺城区政府部门,从2001年底任抚顺市顺城区发展规划局(后来改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兼任区土地经营中心的主任。到2007年4月实行垂直管理后,她始任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局长。经查,罗亚平从2001年至2007年期间,采取造假套取土地补偿金等手段贪污3400余万元,通过倒卖土地资源获利3700余万元,另有4400多万元的资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涉案总金额高达1.1亿余元。2008年10月31日,罗亚平被沈阳市人民检察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罗亚平捞钱的主要伎俩,一是利用掌管黄金地段土地征用和审批权的职务便利,截留、私吞征地款。当时土地出让金并没有由财政部门收取,罗亚平通常让前来缴款的单位拿两张支票,一张交给土地经管中心,一张她拿到银行兑换成现金装入自己的腰包。

二是打动迁补偿款的主意。在看中某处房产后,她先用房主的名义制作假的动迁手续,骗来动迁款给房主,房子就成了她的。更多时候,她直接制作假的动迁手续捞钱。罗亚平被“双规”后,第一时间对她的办公室进行了搜查,从她身上共发现他人的身份证12个、户口本15个,还发现了身份证复印件23个,以及区土地经营中心大量空白收据、私刻的顺城区政府公章以及顺城区区长的印鉴。

房产6000多平方米 家似奢侈品博览会

今年55岁的江润黎,大学毕业后从普通规划设计人员干起,后走上领导岗位。2001年至2006年,相继担任抚顺市国土规划局局长、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局长、市规划局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

江润黎除了拥有6处房产外,所占有奢侈品数量惊人。在她一所190平方米的大宅内,发现的名贵用品包括:劳力士、欧米茄等品牌手表48块,LV等名牌手包253个,高级名牌服装1246套,另有金银首饰、珠宝等600余件。上述物品、服装90%以上都没有开包使用过,200多件高级化妆品还没开封已过了保质期。据专业评估师评估,室内2200余件物品总计价值420多万元。

闸门层层失守,制度形同虚设

对土地审批权限的监督,用江润黎、罗亚平自己的话说,就是上级无力监督、同级无人监督、下级无法监督。具体表现为领导虚位,监督失控。

网友纷纷指出:在中国,要实现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很难的,而无限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包括国土系统,表面上是‘集体领导’,但其实仍是一把手说了算,各种监督无从谈起。由于监督缺失,掌管土地的官员成为“特权人物”,“体外循环”也成了常态。有网友更点到实质:”腐败根本不仅仅存在于国土部门,而是整个体制内制度都形同虚设,腐败的根源在于中共的统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