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中日较量 谁输谁赢?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09-28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中国在要求中国船长释放詹其雄的同时继续要求日本进行道歉和赔偿。对此,日本首相菅直人27日明确表示拒绝道歉。据中国网报导,日方不但拒绝道歉,甚至还声称要向中国“索要受损巡逻船修理费”。除此之外,美国也介入遏制中国的态度。中日民间较量日益激化。有分析专家表示:“中国渔船前往钓鱼岛给了日本一个在有争论海域行使其司法权的机会。”

菅直人首相明确表示拒绝道歉

菅直人说:“尖阁列岛是日本领土。从这个观点来看,让日本做出道歉或赔偿是不可能的。我根本不打算满足这种要求。”

据美国之音27消息,菅直人在东京表示,那位中国船长是在东中国海上这些无人居住的岛屿上被扣押的,而这个群岛则是日本领土的一个组成部分。中日两国都声称对这个群岛拥有主权。

日本长官声称要向中国“索要受损巡逻船修理费”

日本媒体于27日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2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向中国方面索要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因与中国渔船相撞而产生的修理费用”。他称,应当通过外交渠道要求恢复船体原状,但“至于是现在提出要求还是等事情降温后提出则另当别论”。

美国表示与东盟各国联手遏制中国的态度

美国的介入使中国的局面变得更加错综复杂。美国之音26日报导,在中国对南海主权问题显示越来越强硬的立场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表示,钓鱼岛 /尖阁诸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保护范围。中日钓鱼岛撞船纠纷发生后,美国先是援引保证在日本所辖领土受到武装攻击时保护日本的美日《安保条约》称,钓鱼台列岛属于《安保条约》适用对 象;其后又在昨天与东盟的峰会中,重申美国在亚洲扮演着重要角色,表示与东盟各国联手遏制中国的态度。

中日民间较量日益激化

中日两国政府对峙陷入僵局的同时,民间的较量日益激化。在宣布释放中国船长詹其雄之后,不少日本媒体指责政府屈服于中国。星期一,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的70多名国会议员联名发表声明,抗议检察当局释放中国渔船船长。很多言论显示日本警惕中国,不愿向北京示弱的民心所向。而在中国,香港200名市民26日由遮打花园游行到日本驻港总领事馆抗议,要求日本就扣留中国船长詹其雄,作出道歉及赔偿。中日对峙的实质涉及的是领土之争,是司法权之争。

不少中国民众把詹其雄的平安归来视为“抗日”的一次胜利,但一些分析家却表示:“如果说中国渔船前往钓鱼岛是又一次保钓行动的话,这一步走地失算,实际是往对方囊中送去一棋,因为这给了日本一个在有争论海域行使其司法权的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