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土两千多年前金戒指(组图)

发表:2010-09-30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千多年前的戒指


西汉早期的私人印章


青铜四乳草叶纹镜

昨日,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忠县将军村墓群考古工作进行中期检查验收。因忠县建设船舶产业基地, 市文物考古所于今年7—8月对该区域进行全面勘探,新发现汉晋时期墓葬90余座。截至目前,已揭露墓葬53座,出土陶器、铜器、铁器和瓷器等重要遗物近 600件。

想看看两千多年前的戒指和现在的有什么不同吗?想知道古人的奢侈品是什么吗?让记者带你细看这些宝贝。

两 千多年前的戒指:

金光闪闪像是刚买的 样式是现在的基本款

忠县乌羊镇将军村考古队临时驻地库房,一只塑料袋内,一枚已经编号的金戒指引人注目。

乍一看,你会以为是刚从金店买回来的。但考古专家告诉你,这枚金戒指是西汉早期遗物,距今至少两千多年了,今年9月24日才从将军村王家河墓地出土。

记者注意到,金戒指闪亮如新,中间一段较宽较凸,与现在金戒指的基本款差别不大。专家根据墓葬推测,这枚金戒指当时应该戴在一位妇女手指上,这位妇女属于 社会中上阶层人士,但不是很富有。专家说,因为长期埋葬地下,氧气耗尽,故保存依然完好。

西汉早期的私人印章:

两千多年前的生意人 随身携带用来签合同

将军村墓群7至8月最新考古发现大量陶、铁、铜器。 9月24日,考古人员在王家河墓地发掘出一枚私人印章,主人名字清晰可辨。

专家认定,这枚印章也是西汉早期遗物,印章呈梯形,长约三厘米,白色,石头雕刻,尾部有圆形穿孔,估计是拴挂绳子所用。印章大头两个阴刻字为“王回”。

专家介绍,唐朝以前,古人取名多用单字。王回应该是一位中上阶层人士的姓名,估计长期跑生意,需要将印章拴在身上,携带至各处,生意谈妥后,盖章有效。

如今,王姓还是乌羊镇大姓。专家考证,将军村西汉早期时就有王家河一说,实际是指当时的长江。因为当时人们不识长江全貌,就一段一段的取名,但历经灾荒、 战乱、湖广填四川等大移民运动,王家河在当地依然流传下来,表明几个家族的千年繁衍不断,非常罕见。

青铜四乳草叶纹 镜:

属于古代的奢侈品 悬于卧房男女皆用

9月9日,将军村花坝梁墓地出土一张巴掌大的铜镜,工艺精美。专家对照资料发现,虽然铜镜当时已经广泛使用,但这张铜镜仍属奢侈品之列,是西汉时期中上阶 层人家的玩物。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管维良教授编着过《中国铜镜史》。他仔细鉴别后介绍,这张铜镜全名叫四乳草叶纹镜,用青铜磨制,加水银而成。后面附有装饰层,有一个圆锥 形部分,钻孔,穿绳悬挂。管教授说,这张铜镜还不是最奢侈的,有的极奢侈的铜镜甚至有镏金处理。

专家推断,将军村墓群家族当时主要从事盐业经营,家族成员普遍富有,生活较为讲究,这样的铜镜应当家家户户都有,悬挂于卧房之中,男女老少出门前皆会上前 对照,整衣,理容后才出门。

将军村墓群

是建家具厂发现的


忠县将军村“汉-六朝”家族墓群,位于忠县乌杨镇将军村,地处长江右岸二级阶地上,由花二包、黄葛树包、柴林包、吊嘴等多个墓地组成。其中,靠江处多为砖 石墓,山脊处则以土坑墓为主,墓葬年代从两汉到六朝时期均有包含。

墓群最早于1978年建家具厂时被发现,绵延近6公里,至今连续发掘已10年。为配合忠县船舶产业基地工程建设,市文物考古所今年7月再度进场,在海拔 175米以上相关区域进行勘探,新发现汉晋时期墓葬90余座,目前已揭露墓葬33座,清理完成32座。经过10年考古发掘,将军村墓葬群已经出土大量陶、 铁、铜器,另有一定数量鎏金铜饰件、料器、石器等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