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尊严的中国人容易么?

作者:刘小波 发表:2010-10-02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是温总理在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的主旨,曾经引起国人美好的期冀。近1年就要过去,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虚拟的网络世界,无论你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还是工商业人士,我想问一句的是:如果我们都下定决心去做一个有尊严的中国人 ——这容易吗?

一位日本人以前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留学生,在中国呆了五六年了。他在《一封给中国人的信》中写道:“中国人胆小、恭顺、懦弱、虚伪、圆滑、爱耍小聪明,尤其是让我无法理解的是中国人为什么对自己的同胞那么无情,却对一个外国人恭善有加。我刚开始来中国时,不过一个穷书生,但我却能受到超国民待遇,几年的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人的确一盘散沙,中国人团结一心是有的,但那是在非常时期,比方说民族就要被灭了,不过那也不是什么彻底的团结,中国人在外斗和内斗中似乎更倾向后者,中国人更恨的是汉奸,却不是侵略者(在侵华问题上,我比较尊重历史,承认这是日本的过错),中国人民养活我们在战争中的遗孤,却可以在文革中无情的迫害自己的同胞(甚至是亲情之间),这些我都无法理解……”

在中国,有很多奇怪的现象,国人或许会认为很正常、是潜规则,比如一件事情是非的判断——中国是“政策”说了算,然后就是各级领导说了算。房价疯长,民怨沸腾了,政府这才开始调控。几年前政府干什么去了?各级地方政府拼命地讨好地产商、拼命地助推房价,一句话:政府垄断(土地),坐收渔利。由政府控制的几大垄断行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暴利到如今的稳定利润,收刮、蚕食了多少普通国民的民脂民膏?这还不算更加可恶的官员腐败。中国的财政支出是全世界最高的,养活着军队、警察和各级官僚机构,养活着位高权重却一件具体事情也没有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协、政法委、妇联、工会……就不说了;工商、税务、交管、城管本是为民办事的,却成为了人尽皆知的官衙门,勒索、敲诈公众的机构。这些“中国特色”,在东、西方民主国家都没有,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

不是说中国老鼠太多,人人争相恐后地做老鼠,而是:在这个制度下,做老鼠最光荣;要么就去做一只狡猾的狐狸。在官场,献媚领导;在学术领域:弄虚作假、广开财路;在大学,先教会自己说假话;在社会上,分层次地广结人脉;就是在生活中,也要为了孩子去贿赂老师。中国人有没有尊严?如果有那么一点儿,也被权利、金钱构筑的铁壁撞得鲜血淋漓了。

历朝封建帝王,对外忍让、对内凶残,慈禧太后“宁与洋人,不与家奴”的祖训,一百年多年过去,现在改变了多少?中国政府对外的慷慨大方让地球人咋舌:拒绝日本战后巨额赔款,说是彰显大国风范;几百万志愿军出兵朝鲜,折翼几十万;三年大灾,饿死几千万,却拒绝外援,遮蔽家丑;十年浩劫,举国赤贫,却打肿了脸在三线扩军,要与美帝国主义干一场。桩桩道来,那一桩不含着血和泪——做一个有尊严的中国人容易么?

一个不懂得忏悔、检讨的民族如同不懂得敬畏神灵的痴傻儿,“神灵”是什么?不是政客的口号、领导的指示,而是正义和天地良心。貌似富强的中国为什么依然受歧视?“中国是个大国,但在政治上是个绝对的弱者,你们总嘲笑我们日本是政治矮子,但我们比比社会制度,看看哪个在世界上吃得开,社会主义国家没几个了,又不团结,专制,独裁,世界不欢迎……你们从来都是应对西方的政治攻势,没有过主动出击,因为你就是不行,人权叫人家抓了多少年?谁把人权降格到生存权就是最大的人权?文革,大跃进,你们的政府多少错误,你们的歌唱家还唱:改革开放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向新时代。再也没有中国人这么温顺了,多听话,在当今文明的世界里,这种情况是少有的。”这个日本鬼子是骄狂呢?还是点中了中国的命脉?

“一盘散沙的社会生长一盘散沙的人,你们的时代里还出过什么志士么?民国还有过鲁迅,蔡锷,朱自清这些我们佩服的人,现在你们除了贪官,虚华学者,思想懦弱的知识分子,还有什么?你们不是说要培养本土的诺贝尔奖得主么?为什么现在还没有?”仅仅只是一个日本人在如此看待我们么?日本鬼子犯下了南京大屠杀的罪孽,屠戮了几千万中国人,却从未像德国人那样认真忏悔过。历年的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政府也只是象征性地指责一番。因为本国政府不像以色列,空前团结的犹太人深知民族曾经经历的苦难和耻辱。面对这样的民族,德国人能不惧怕、敬畏吗?

我说: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社会,古怪循环,举步不前,一直是体制在作怪。中国人被人瞧不起的,也是这个一切领导说了算的制度,以及:有此导致的压制人伦、不自由的状态。在此制度下: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大都只是一时一刻的自我意淫,幻想而已。

不要再去奢谈做一个有尊严的中国人了。我活着就没有尊严,有“尊严”的或许是我的厉以宁老前辈,人家从学者成功转型、摇身一变成为了掌管政府财金命脉的高官,高官厚禄也,资产过亿恐怕还是少的。这些都是已经公布了的事实,我既非妒忌,也不怕说出来。作为一个“文化人”,我的尊严在哪里呢?生活穷困潦姑且不论,有口饭吃就行——“最现实的”是横遭无耻的文化封锁和压迫。我苦难的中国:嗷嗷待哺者、饥寒无果腹者、冤屈无处申诉者何止数亿?

不敢说爱我中华,铁肩担大义。那么:先从做好一位公民开始,从高擎自由的火炬——不遗余力地吁请民主、自由开始,从继承被从中学语文课本中赶走的“鲁迅精神”开始。

至死方休。

刘小波

2010,9,3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