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迷人的石化森林(组图)

发表:2010-10-02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下面这些看似树桩的东西,可能电锯对它们也无能为力,因为它们是石化森林。现在你看到的这些石化树枝,可能曾在很久以前的侏罗纪时期,被恐龙当做早点啃食过。这些早已消失的风景留下的美丽的彩色残余部分,与这个世界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因为它们属于数百万年前,通过研究这些石化,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过去。

1.美国亚利桑那州石化森林国家公园

美国亚利桑那州石化森林国家公园

该公园因拥有大量不同密度的石化森林而著称

这座公园里的大部分树都是类似于南洋杉的针叶树,它们生长在大约2.25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

亚利桑那州石化森林的一个最著名的景点是玛瑙桥

也许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东北部的石化森林国家公园里,可以找到世界最著名的石化森林。该公园因拥有大量不同密度的石化森林而著称,这些森林被命名为黑森林、水晶森林、彩虹森林等。这座公园里的大部分树都是类似于南洋杉的针叶树,它们生长在大约2.25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此时第一批恐龙出现,地球的大陆块丛生在一起,形成超大陆——盘古大陆。

现在被石化森林国家公园环绕的这一地区,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前,曾是不同美国本土部落的居住地。公元900年,印第安人利用石化树和粘土泥浆建成一座八居室的房子,至少可以说这是一座防火小木屋。这座房子名叫间玛瑙屋(Agate House),位于彩虹森林。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的大萧条时期,政府为了增加工作岗位,对这个印第安人村庄的部分进行了重建。

亚利桑那州石化森林的一个最著名的景点是玛瑙桥(Agate Bridge),这是一根长110英尺(34米)的石化树干,它横跨在一个河床上,经过很多世纪,这个河床已经干涸。1911年,由于担心安全问题和游客有可能会坐在或从玛瑙桥上穿过,政府被迫建起几根石柱,用来支撑那座石化桥。6年后,相关部门用更美观的混凝土结构取代了那几根石柱。

2.美国华盛顿银杏石化森林公园

美国华盛顿银杏石化森林公园

火山灰和熔岩很好的保护了这些死树,防止它们遭虫蛀或细菌分解

1500万年前,现在的华盛顿州中部地区生长着大量银杏树、美洲杉和另外20多种树。它们中的大部分最终都沉入了方塔奇湖(Lake Vantage)底,后来这个湖又在一系列火山爆发的过程中被淹没。火山灰和熔岩很好的保护了这些死树,防止它们遭虫蛀或细菌分解,水渗透冷却的熔岩,用矿物和化学物质——盐取代树里的有机物,使树木发生石化。

冰河时代末期的特大洪水冲走了数百万吨表层土,使这些被掩埋了很多年的石化树露出地面。这个远古生态系统的残余部分,现在受到华盛顿银杏石化森林州立公园保护。该公园存在严重的偷盗问题,为了避免这些珍贵遗物被盗,政府用钢筋网把一些著名的石化树样本围了起来。

3.希腊莱斯博斯岛石化森林

希腊莱斯博斯岛石化森林

这里的石化树可能是欧洲数量最多的

希腊莱斯博斯岛是莱斯沃斯石化森林的家园,这里的石化树可能是欧洲数量最多的。1500万到2000万年前,一系列火山爆发产生的厚厚的灰尘,掩埋了整座森林,使它们发生石化。1995年,莱斯沃斯石化森林国家历史博物馆成立,用来陈列和研究这个独一无二的历史记录,并保护它免遭土地开发破坏。

莱斯沃斯石化森林拥有有史以来在地球的任何地方发现的最大的植物石化,这个树干的周长大约是28英尺(8.58米),高23英尺(7米),不过最初它可能更高。迄今为止在莱斯沃斯石化森林发现的最长的枯倒木,长度大约是72英尺(22米)。很多仍然高高耸立的树,跟古希腊建筑师采用的大理石柱惊人的相似。

4.美国密西西比石化森林

美国密西西比石化森林

这些树被矿物质丰富的密西西比河的泥浆掩埋,开始石化过程

大约3500万年前,现在的密西西比州弗洛拉镇附近的一条河流发生洪水,席卷了一片已有数千年历史的原始森林,冲倒了很多远古冷杉和枫树。不久后,这些树被矿物质丰富的密西西比河的泥浆掩埋,开始石化过程。现在这些像岩石一样的树干和树枝又重见了天日,侵蚀使它们露出地面。曾经这些树高达100 英尺(30.5米)。这一地区的一个最著名的石化树样本是“青蛙(The Frog)”,它是一个大树干的一部分,据估计,它可能有6776公斤重。

密西西比石化森林里的石化树从1976年开始成为该州的州石。1966年密西西比石化森林注册成为一个国家自然地标。尽管在该州东部和东北部的其他地方也发现了石化树,但密西西比石化森林是美国东部唯一一个政府正式指定的石化森林。

5.美国怀俄明州伊甸谷蓝色森林

美国怀俄明州伊甸谷蓝色森林

蓝玛瑙是蓝色森林的石化树展现出来的最美丽的矿物

伊甸谷石化蓝色森林是由大约5000万年前生长在沼泽地区的倒树形成的。树木死亡后倒在沼泽里,很快被藻类覆盖,藻类在原始树皮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层,防止它们腐烂。树木萎缩后,藻类外壳和它与树之间的空隙被矿物质填满,这些矿物经常是晶体形式。蓝玛瑙是蓝色森林的石化树展现出来的最美丽的矿物,它甚至比在上图的样本里看到的白水晶和金色方解石更有吸引力。

6.阿根廷自然古迹石化群

阿根廷自然古迹石化群

阿根廷自然古迹石化群

大约在1.4亿年前,安第斯山脉还没隆起,现在的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的干旱大草原,当时非常潮湿,常年薄雾笼罩,巨大的Araucatis Mirabilis树直插云霄,高达330英尺(100.58米)。然而火山爆发导致安第斯山脉隆起后,这种世外桃源一般的美丽风光一去不返,火山灰和熔岩淹没了这片森林。

侵蚀作用移开了掩埋在阿根廷自然古迹石化群上的岩石层,使它得以重见天日。这片石化群是南美最壮观的一个石化森林。火山灰相当于一层衬垫,保护树木最脆弱的部分不被火山爆发产生的高温破坏,因此我们才能有幸看到上面展示的保存完整的石化松果。

7.美国犹他州黄猫平地

美国犹他州黄猫平地

黄猫石化树因其拥有红、橙到黄色等丰富色彩而著称,这些颜色是由铁和其他金属化合物造成的

美国西部因恐龙化石众多而著称,然而这里除了恐龙化石以外,还散布着很多曾被恐龙踩在脚下或啃食的树木的残余物。一些最著名的石化树样本来自位于犹他州摩押北部的黄猫平地。在这里发现的很多石化树,都是经过自然侵蚀,从摩里逊岩层(Morrison Formation)里露出来的。摩里逊岩层是大约1.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的一个沉积岩层。

黄猫石化树因其拥有红、橙到黄色等丰富色彩而著称,这些颜色是由铁和其他金属化合物造成的。这种深红色石化树又名红玉髓,很多世纪以来,人们一直用它制作珠宝首饰和箭头。来此观光的人应该清楚,黄猫平地及其周围地区非常荒凉干旱,地下水遭到铀和砷污染。这里没有食品、浴室、住所或者手机服务,让人感觉好像又回到了侏罗纪时代。

8.美国北达科他州西奥多·罗斯福国家公园

美国北达科他州西奥多·罗斯福国家公园

在北达科他州,寻找远古冰冻森林的最好地方是西奥多·罗斯福国家公园

如果你对石化树感兴趣,美国北达科他州西部的这片荒地有很多好东西要向你展示。从大约5500万年前的古新世(恐龙灭绝后)开始,在这里的大量被腐蚀的原木和树桩之间,就能看到石化树。

在北达科他州,寻找远古冰冻森林的最好地方是西奥多·罗斯福国家公园,它距离梅多拉附近的94号州际公路不远,位于国北达科他州俾斯麦西部大约 130英里(209.21公里)处。石化树的种类有很多种,不过最大的树桩(直径达3.65米)属于一颗水杉。有机会去俾斯麦的人,可以看一看一根长 120英尺(36.5米),直径6英尺(1.82米)的石化水杉原木,它被安装在该州首都建筑的地面上。

9.新西兰史前贝壳杉森林

新西兰史前贝壳杉森林

在新西兰古老的贝壳杉王国的展厅里可以看到,这个石化树的一部分被加工成旋转楼梯和出口

并非所有石化树都是石头,石化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例如新西兰的史前贝壳杉森林。几万年前,贝壳杉生长在该国北岛的沼泽地区。这些“远古贝壳杉”中的大部分都已在地下掩埋了长达4.5万年。它们部分石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可用木材”。

在该地发现的最大的古贝壳杉,长75英尺(23米),直径37英尺(11.3米),重达140吨。科学家检查它的年轮,发现它在死亡时有 1087岁。在新西兰古老的贝壳杉王国的展厅里可以看到,这个石化树的一部分被加工成旋转楼梯和出口。

10.加拿大阿克塞尔海伯格岛木乃伊森林

加拿大阿克塞尔海伯格岛木乃伊森林

这些树既没有生命,也没有石化。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把这些古树锯掉或烧掉。

你如何能制成一个木乃伊森林?首先你要有一片长满红杉树的森林,并要让它位于距离北极大约700英里(1126.54公里)的地方。除此以外,还必须要重新返回到大约4500万年前,当时还没有全球变暖问题,气温还很正常。现在在加拿大荒凉的阿克塞尔海伯格岛上,一片木乃伊森林的树根紧紧“抓住”永久冻土带。这些树既没有生命,也没有石化。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把这些古树锯掉或烧掉。如果你是一位植物学家,很想喝一杯热茶,在这里你能找到很多燃料。

参观石化森林(或者观看1936年的同名电影)是与过去产生互动的一个好方法,因为这些变成岩石的森林经常包含很多石化树,你很容易对其进行近距离观察。伟大的智者肯尼·罗杰斯曾说:“是树木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即使树木变成石头,也会起到相同作用。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