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高尔基最终赢了斯大林

我看《斯大林肃反秘史》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0-0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读《斯大林肃反秘史》在《“医学谋杀”:高尔基之死》,让我对道德的力量有了更贴切的认识。作家高尔基虽然孤身一人,却凭神力和良知扛住了极权独裁者斯大林和苏联国家力量的改造。高尔基是沙俄时代具有鲜明社会主义革命倾向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坐过两次牢,还流放过,享有清醒和坚定的盛誉。高尔基曾被列宁赞为“无产阶级艺术最伟大的代表者”,却在十月革命之后敢于批评列宁总让人恐惧,“随心所欲地摆弄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历史杠杆”;在他主办的《新生活报》上抗议红色恐怖,为受迫害的人权辩护。列宁死前劝其出国定居。高尔基听其建议旅居意大利七年,坚持人道主义的文学和社会批判的独立立场,曾打算放弃苏联国籍,最终却被斯大林1928年忽悠回国。

斯大林很看重高尔基生于社会底层,一贯为受压迫者声张正义的广泛影响力,非常想拉拢和收买他,利用高尔基的名声来增强他的个人威望和为极权增光。因此,斯大林于1928年先组织苏联作协、社会团体、少先队员给高尔基写信,请他回国帮助提高苏联人民的文化水平,跟衷心爱戴他的苏联人民在一起;后以政府名义热情诚挚的邀请高尔基回国,并许诺他可以每年去意大利过冬。这样成功地把高尔基请回苏联;接着又以政治局委员才能享有的洋房、别墅、花园、高级香烟、服务人群等特权,跟高尔基的情操和意志较量六年,直到1934年。

斯大林授意内务部(克格勃)利用国家权力营造高尔基并不知情的演戏似的生活环境:精心安排工厂、农场的宣传骨干跟高尔基见面,异口同声地赞颂“苏联工人的幸福生活”,呼喊“工人阶级的好朋友高尔基和斯大林万岁”的口号;安排高尔基访问莫斯科郊外的劳改释放犯组建的公社,让他们给高尔基演戏,以预定的话语衷心感谢斯大林和高尔基让他们告别犯罪生活而回归诚实的生活,让他们的子女朗诵高尔基的作品;预先为他安排与他接触的人,给他们布置任务:向高尔基介绍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歌颂斯大林和赞美新农村;还每年安排他去视察一次监狱,让一些想争取提前释放的刑事犯向高尔基汇报犯罪历程和争取新生的打算,并根据高尔基的同情心特赦。所有克格勃的人都在高尔基面前扮演善良的理想主义者。高尔基被掀起的对他的个人崇拜捧为苏联最伟大的革命作家。

高尔基如同后来的美国电影《楚门的世界》里的那个楚门,每日生活在斯大林导演的生活世界里。所以当1929年一名犯人从苏联索洛夫劳改营成功越狱到英国,向舆论公开劳改营虐待犯人的暴行之后,6月20日至22日,高尔基被苏联政府委托核查该劳改营,过程中为犯人被虐待的惨状流泪,在核查文章中却说该劳改营“情况是美好的”。对高尔基这件事,有人说是蜕变,有人说是被收买,有人说是身不由己,有人说是暂时被催眠,其实都不是。高尔基就如同楚门那样,被蒙骗着在演戏,却完全不知情:他因同情而落泪,认为这是个别现象,是祖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业过程中难免的管理失误,所以说正在被纠正。高尔基生活在环境被操控的政治摄影棚里,流泪和说劳改营“情况是美好的”,不算被利用。

但所谓高尔基被暗杀,却是捏造出来加以利用的事:起初被斯大林在高尔基自然病亡两年后编造出来,借以攻击政敌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等人;而今也被宪政诉求者转给斯大林。高尔基少年时期就染上肺结核,特别怕在莫斯科过冬天,所以旅居首选南意大利。1936年6 月18日,在68岁时在公众每日所知的肺只有三分之一在正常工作的病情下,高尔基自然死亡,这就是人老寿终、病危死亡。但是斯大林谋杀政治局委员基洛夫并栽赃给所谓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阴谋集团而弄出莫斯科审判后,遭遇国外质疑:为什么只杀基洛夫,不杀别人?于是斯大林违背人老寿终、病危死亡的自然和历史的逻辑,新编出高尔基也被谋杀的谎言。

克格勃逼使三位名医普列特尼奥夫教授、列文博士、卡扎科夫医生,为自己和家人的生命,接受了斯大林指使克格勃编的他们是托•季谋杀集团成员,合谋用医学技术暗杀了古比雪夫、明仁斯基和高尔基的谎言,完全用自泼污水的方式顶罪。在法庭上,他们原本可以轻易推翻全部指控,可是却拼命承认自己有罪,向世界作伪证:高尔基是被他们接受托•季阴谋集团指指令,用医学技术谋杀的。把高尔基自然病死说成被医学谋杀,说首犯是托洛茨基,是企望给斯大林极权国家增添保卫伟大人道主义者的光辉;说首犯是斯大林,是想加重对斯大林反人道罪恶的指控。这都是不讲道德,可耻地在牺牲三个医生的清白。的确,如果斯大林真要用医生谋杀高尔基并栽赃给托洛茨基,也真的可以,却没有暗杀的必要。

斯大林要谋取的是高尔基的灵魂和意志,不是命。不要命,所以没必要暗杀。要灵魂和意志要了多年,却没有要到。高尔基从来没有成为斯大林剪除异己、粉饰现实的工具,最多也只是在所得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有些话被斯大林利用了。高尔基身边被极权者安插秘书控制行动,安排妻子和女人深入他的生活,安排与他见面和接触的人跟他演戏,诱导他说斯大林希望说的话,这都由不得他。但高尔基的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思想,跟基督教的信神和忏悔意识紧密相连,因此成了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对此列宁无可奈何,只好请他去国外生活。斯大林也一样,请回国后改造不成功,不敢放他自由地去意大利生活,只好软禁他到病死。

由此可知,高尔基1928年到1936年八年里,并非政治上被斯大林暂时催眠。他一直以良知与理性跟斯大林和克格勃抗争。中国作家鲁迅和郭沫若主动配合中共说昧良心的假话,俄国作家高尔基从没这样配合过俄共和苏共。东正教“别杀人也别作伪证”的金科玉律深入高尔基的心灵,所以他始终拒绝给斯大林写传记,甚至在基洛夫被谋杀之后,他拒绝为《真理报》撰写署名文章谴责季诺维也夫,他谴责搞暗杀的个人恐怖,更谴责国家警察搞暗杀的恐怖主义。凭借作家的敏锐,高尔基终于洞见他过着被蒙骗的思想改造生活,在社会主义招牌后面是饥饿、奴役和野蛮的专制。他开始抗议斯大林集体化运动带来的大饥荒悲剧,公开谴责政府嫁祸于人、滥杀无辜的罪行,拒绝参与对老布尔什维克的围剿并三番五次替斯大林的反对派成员及其家人求情。谴责国家恐怖,实际上就是他明确拒绝做斯大林的宠臣和御用文人的态度。所以高尔基从1934年起,不再享有去意大利过冬的人权,像猫一样软禁他直到1936年病死。高尔基去世留下的笔记毫无利用价值,让克格勃痛骂他是总想往森林里跑的狼,这也说明斯大林收买计划彻底失败。

高尔基何以伟大和清醒,其文学和社会批判的人道主义良知所以最终赢了斯大林,并非俄罗斯汉子的高身材,而在于他有虔敬的基督信仰和忏悔意识的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