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半年加薪100% 企业良知遭拷问(图)

发表:2010-10-04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从10月开始第二次全面调薪,生产线普工每月底薪可调至2000元。

不到半年,富士康两次加薪,累计加薪幅度超过100%,如此“工资倍增”,无怪乎员工惊呼“做梦都不敢想”。要知道,此前10多年,富士康实行的是 “地板工资”政策,工人工资的很大部分要靠加班获取。现在,工资调整到位后,工人即使不加班,也能拿到比过去多的工资。在此基础上,“加班或者休息”真正成为工人的自由选择。

富士康曾深陷员工接连跳楼的舆论漩涡,面临一次次的企业形象跳水。“地板工资”对员工事实上的剥夺,遭到舆论普遍质疑。提高劳动报酬与改善员工福利,给员工更多梦想空间与上升可能,由此成为富士康改善企业形象与实现更好发展的关键。

富士康之所以能在不到半年间,让一线员工的工资实现100%倍增,显然离不开这些背景。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在企业并未出现利润暴增的情况下,能让一线员工在半年时间内实现工资倍增,也充分说明企业提高劳动报酬的空间其实很大,涨工资增福利不是“不能为”而是“不愿为”。

切实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刻不容缓,这是今日中国的一个常识。富士康涨薪的事实说明,这样的提高空间不仅真实存在,而且还很大。有能力在短期内让员工工资实现倍增的企业,肯定不只是富士康,只不过,更多企业没曾陷入过富士康那样的名誉低谷与发展困境,因而不愿反思自己给予员工的距离“体面劳动”有多远。

富士康半年加薪100%,因此给了人们更多启示。其实,何必非要等到员工以极端方式拷问企业的良知,企业也因此被置于极大的困境后,才肯考虑善待员工的重要?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