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楼市不理中南海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10-05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上台之初,处处受到江泽民上海帮的挤压和牵制,被称作“政令不出中南海”。后来胡温联手反击,打倒了上海帮先锋大将陈良宇,看风使舵的各地诸侯纷纷表态效忠团中央,这才扭转了局面,压制住了上海帮。

可是在所谓的“胡温新政”上路八年以后,这对精于二人转的老搭档遇到了一个更棘手的难题,那就是楼市不理中南海。

虽说让那些“建设性反对派”兴奋不已的政改言论只是温影帝一个人的表演,胡锦涛的团中央只是冷眼旁观,静观这些试探性气球放出去之后的效果,然而在平抑房价这件事情上,胡温之间的联手合作是显而易见的。这点只要从国务院第一副总理李克强积极协助温家宝调控房价,以及他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完全可以看出来。

同样是这位温总理最重要的副手,李克强对于近来温总几次三番强调的政改却一言不发,就当完全没有这回事。这难道不奇怪吗?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身为团派太子,李克强的立场不只是代表他个人,而是代表了他身后的胡锦涛,代表了整个团派对立场。

胡温的棋路已经很明显了。在政改这个布满地雷阵的方向,由温影帝摇旗呐喊,作势佯攻,博取国内民众、自由派知识分子以及更重要的是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的好感,减轻来自这些方面的压力,为胡温争取更多的政治空间和退场时间。

在楼市这个方向,胡温联手平抑房价,以此平息日益高涨的民怨,为楼市这一疯狂的火车头踩下刹车。因为胡温心里很清楚,如果再不为中国的楼市踩下刹车的话,由楼市这个火车头所拖动的整个国家的经济用不了两年,在他们退休之前就会撞下悬崖,那时候他们自己的仕途要想软着陆可就难于上青天了。

然而令外界跌破眼镜的是,虽然在平抑房价一事上胡温联手紧密合作,可现实中我们大家都看到了,面对党中央声势大作的调控举措,楼市非但学起了猪坚强,而且玩起了敌进我退,敌疲我扰,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结果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楼价非但成功收复所有失地,而且还大有斩获,比调控之前更为坚挺,结结实实把党中央忽悠了一把。

在现实中,我们都看到了楼市不理中南海。面对来自中南海咄咄逼人的攻势,楼市聪明地避其锋芒,击其惰归,出色运用了持久战和游击战的战略战术,成功粉碎了党中央声势浩大的进攻。这一战让世人都看到了楼市的强大,看到了楼市背后的利益集团的强大,也看到了中南海的空前虚弱。

六十一年来,中国一直是个有着特殊国情的国家。这个特殊的国情就是政治挂帅,一切都围绕着政治运转。因此当前的楼市调控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事件,更是一场政治上的博弈,其背后既有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博弈,也有新贵与既得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

六十一年来,在中国人的观念中,中南海就是政治的轴心,也是全中国的轴心。一切都围绕着政治转,围绕着中南海转,围绕着党中央转。然而中南海在这次楼市调控之战中的惨败让我们意识到,中南海已经不再是中国的轴心了,一切围绕着党中央转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胡锦涛和他的嫡系团派都是政工出身。在苏联解体之后,在共产主义大势已去,马列教条普遍遭人唾弃的这个时代,这伙政工出身的团派上台掌权显然是违背历史潮流的一出闹剧,因此而显得是那么的尴尬。胡锦涛上台伊始就扬言要学习古巴、朝鲜,称朝鲜在政治上是一贯正确的。这些年来精神垃圾回潮,红片、红歌泛滥更是胡锦涛掌权时代的一大特色。

胡锦涛上台之后反复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增强党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指挥。这一切都因为胡锦涛本人和他的嫡系团派是政工出身,缺乏在现代社会领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能力和经验,除了对内争权夺利,对外空话治国,什么也不会,所以只能以党中央的名义去指挥钱,去指挥枪,指挥这指挥那。可是别人服不服他们的指挥,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如果下面的人服从胡锦涛的指挥,党中央何至于在这场楼市调控战中输得那么惨?然而胡温在这场楼市调控战中已经投入了太多的政治资源,他们已经输不起了。你胡温信誓旦旦要调控楼市,可是现实中楼市却偏偏不理中南海,你越压制房价涨得越高,这说明利益集团根本就没有把党中央的政策放在眼里。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从这次中南海调控楼市的惨败,我们可以看到党中央已经无法控制住局面了,中南海已经失去了对经济的有效控制。胡温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究竟在哪里?连楼市都没能力调控的胡温,怎么可能具备政治改革的勇气和能力?

社会是一个整体,经济上的失控必然会蔓延到政治等其他领域。中南海本就日薄西山的权威在这次楼市调控战中更是遭受重创,完全暴露出纸老虎的空架子。现在党中央已经失去了掌控经济力量的能力,从形势的发展方向来看,党中央失去对军事力量的掌控也只是早晚的事了。别看胡锦涛到处搞什么实名制,我看草民们可以实名在网上畅所欲言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大家现在就可以准备好香槟,开怀畅饮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了。

2010年10月4日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