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引发对梦的思索

作者:郑清 发表:2010-10-0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盗梦空间》全球热映,让人开始关注梦境背后的奥秘。人们担心现代科技会不会如电影般真实上演?而关于梦的思考,激起了人们更广泛的兴趣与探讨。

现代科技利用磁力共振无法重现梦境

《盗梦空间》中,捕梦者们使用一种叫做自动梦素(somnacin)的药物和一台盗梦机器将情境上传到他人的梦境之中,然后若干名连入机器的捕梦者也能进入对方的梦中。而在现实中,这种读取他人思想的装置已经被发明出来了,它就是核磁共振扫描仪(MRI),这种仪器可以抓拍脑部活动的照片,然后再通过某种软件就可以将受试者所看到的图像还原出来。

而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ATR)的计算神经系统科学实验室开发出了另一种偷取图像的技术。ATR并没有建立视觉系统模型,而是直接将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图输入计算机,它“学会”如何将大脑活动的变化与不同的图像联系起来。实验室科学家可以通过分析大脑视觉皮质中的血流重现受试者正在观察的简单黑白图像。但这种方法不能“重现梦境”因为睡梦中大脑信号也许“更嘈杂”。

我们能清醒地做梦吗?

在“清醒梦”的情况下,睡眠者会意识到自己在做梦,甚至还能控制某些梦境。有些人自然而然就可以进入清醒做梦的状态,还有些人就必须通过学习掌握。有种设备据称可为他们提供帮助,这台名叫“诺瓦梦仪”(NovaDreamer)的设备是一个睡眠面具。它可以探测出睡眠者何时给出信号,测到信号就闪亮灯光,既能刺激睡眠者的意识又不会让对方从睡梦醒来。“诺瓦梦仪”的开发者是心理生理学家斯蒂芬•拉伯格(StephenLaBerge),这位科学家已在斯坦福大学执教25年,期间始终在推广清醒做梦这一概念;另一方面,利用自动梦素这样的药物来进入梦境并无可能,但有些药物的确可以对我们睡眠进行调解,例如药品莫达非尼(modafinal)就可以使人一直保持清醒状态。

据了解,一些狂热的视频游戏迷们特别擅长做这种清醒梦,因为他们经常一整天都在集中精力去完成某个游戏任务。加拿大麦科文大学的梦学研究者JayneGackenbach发现,电子游戏是一种虚拟现实,这跟做梦非常相似。因此人们可以通过玩游戏来控制自己的梦,乃至战胜噩梦。“所以他认为,如果你梦见一头怪物在追你,你不是逃跑和尖叫,而是回过头来反击,并从中获得许多乐趣,你就控制了自己的梦。”

关于清醒梦的一些解释竟然出现在法轮功的主要著作《转法轮》之中,书中提到“有一种梦和你有直接关系,这种梦我们不能把它说成是梦。你的主意识,也就是主元神,在梦中梦到亲人到了跟前;或者确确实实感受到一件事情;看到什么东西或者做了什么事情。那么就是你的主元神真正的在另外空间里做了什么事情,看到了什么事情,也做了,意识清楚、真切,而这种事情确确实实是存在的,只不过是在另外的物质空间中,另外的时空当中去做的。你能把它说成是梦吗?不是。你这边的物质身体确实在睡觉,也只好说它是梦了,只有这种梦对你是有直接关系的。”

梦境竟有时间和速度的差异

在给艾伦•佩吉饰演的造梦师介绍造梦的基础知识时,里昂那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主人公Cobb告诉她现实中的一分钟相当于梦中的12分钟以上。服用镇定剂后,这个数字大约变成了20,按照这个公式,第二层梦境的时间速度又是第一层的20倍,也就是现实生活中的400分钟。以此类推,他们要完成任务,在飞机上沉睡10个小时,达到第三层,那就意味着要在第三层待上大约10年左右。听起来这是一段漫长的时间,但是诺兰导演应该没有听说过汉语中有个词叫“黄梁一梦”。这个人的梦虽然不是嵌套的,但是却只用了煮小米粥的一会儿功夫,就在梦里度过了悲欢离合的一生。

梦境怎么会有这样的时间和速度差异?假如我们把第一层梦境看成一个空间,第二层梦境看成另一个空间,第三层梦境则看成第三个空间,那么就比较好解释。《转法轮》中介绍“因为两个空间的时空概念不一样,我们这边空间的一个时辰,就是现在的两个小时。而在那个大的空间当中,我们这一个时辰就是他的一年,比他的时间反倒慢。”因此关于电影中不同梦境时间上的差异是可以解释得通的,此外关于另外空间的解释在《科学》和《自然》这两本杂志上都有找到。

简附国际期刊关于“另外空间”的相关内容:

国际顶尖期刊《科学》(Science)在2008年5月第296卷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时空,卷曲的膜和隐藏的维度》的论文,该文提到在研究宇宙结构的演变时,科学家们发现,人们没有任何理由说时空必须是四维的,并且从数学的角度来说,多维的时空更容易被描述。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应该存在呢?实际上,和很多人的直觉相反,许多物理学家已经证明了多维时空的存在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为了保持对时空描述的一致性,它们必须存在。举例来说,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为了把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统一在一起,物理学家们发明了当代物理学中最尖端的超弦理论,在这个理论中,构成我们宇宙的最基本的粒子是一些被称之为“弦”的极微小的亚原子物体。弦论同时告诉人们,我们生活的这个空间实际上应该至少有十个维度,其它六维紧紧地卷缩在一起,由于其极为微小,人们无法用通常的方法探测到它们。

文章认为,人们之所以感觉不到多维空间的存在,是因为人们的视场(FieldofView)被限制在一个低维的膜中,而这个低维的膜被镶嵌在更高维的膜中。这些膜之间一次又一次的激烈碰撞产生了一系列的大爆炸,从而演化出多重宇宙结构来。而此前,一篇发表在《自然》(Natural)期刊杂志2001年6月第411卷的论文也同样认为,我们这个宇宙只是多维空间的一层膜,多重的宇宙是以多层膜的形式存在于一个多维的超空间中。这些另外的时空可能只有原子大小,也可能无限大,我们可能探测不到它们的存在,但它们却对我们这个宇宙的物理现象产生深刻的影响。

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