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六提“政改”胡锦涛最终表态 两点值得注意(图)

探探胡八股

作者:大陆 管见 发表:2010-10-07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深圳讲话,八股气十足,像往常一样,以“要”如何如何的句式发出他的指示。读这样的东西,实在让人头痛,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是中共党政机器的特色,近年来尤其明显,若是不能硬着头皮推敲其中的涵义,往往就会忽略其中那些微妙之处。

胡锦涛谈论改革开放,讲了五“要”。第一“要”是改革总论,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之四位一体的全面体制改革,然后,一“要”谈经济改革,两“要”谈政治改革,另一“要”则又再讲经济,是讲开放型经济,这看来是意味着,开放乃经济的开放,不涉及政治。

胡锦涛讲经济改革,有两点值得注意。

胡氏“科学发展”露出马脚

其一,其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乃以“科学发展”为核心。胡锦涛宣称,改革开放是“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为此,须“抓住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症结”,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开放以及市场经济,都围着“科学发展”打转,而这样一来,胡某人的“科学发展”就露出了马脚。

市场经济的精神,在于自由发展。由此,用马克思的话说,它“才形成普遍的社会物质变换,全面的关系,多方面的需求以及全面的能力的体系”,从而能够孕育更高的经济形态,在其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现实的发展阶段上,市场经济有其具体的运行状态,马克思分析了其中的矛盾。共产党人则认为,有了这一分析,就可以否定这种状态,凭他们聪明的脑袋,造出一种更高的经济形态。

这种“高级”经济,以计划为运行特征,而计划的依据,都掌握在深谙“科学发展”奥秘的党政机构手里。实质而言,“社会主义”计划体制,就是以共产党及其政府掌握所谓“科学发展”理论、洞悉社会发展规律为依据。

计划体制回归党政干预市场

当初以计划体制取代市场机制,据说是它能够克服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之无政府运行状态,而如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则迎合人们对于市场化改革中延续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造成惊人的高耗能、高污染,形成普遍性环境破坏的厌恶心理。于是,在纵容“国进民退”的同时,悄悄地向计划体制回归。

其二,具体而言,胡锦涛要求“尽快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个说法,似乎很新颖,很全面──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形成似乎不够,要兼顾其它,然后又再强调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实在煞费苦心。

倘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有“基础性作用”,则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总会以各种方式,在市场供求关系中体现出来。天下的市场经济,都是如此。但是,中共官僚偏要自作聪明,他们以为,世上只有他们才真正能够把握那似乎很奥妙的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也就须由党政机构来干预市场供求关系,由他们来控制要素与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大陆的油品价格之形成,号称与国际“接轨”,而政府机构在其中把持着定价权,以垄断集团的利益凌驾于市场供求之上,堪称“中国特色”之范例。

这样,胡锦涛的八股文章,实际上告诉人们,市场化的改革,正在被中共党政官僚机器一点儿一点儿地加进非市场的因素,市场经济的精神被扭曲,“看得见的手”的控制空间越来越大。计划经济看上去已从前门被送走,其实,它又从后门悄悄地回来了。

的确,正如温家宝所说,经济改革的进展,实际上已“得而复失”,乃因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那么,温先生说了一通政治体制改革的话,看来不算数,现在看看胡先生怎么说。

“政制改革”实为“自我完善”

胡锦涛比温家宝爽快得多,他不说诸如“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之类尖锐的漂亮话,直接点出他眼中的关键──“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确,中共所谓“政治体制改革”,即为其一党专政之“自我完善”,或曰加强其执政能力,胡锦涛对它从未回避,相反,他一向很是专注于此。

这位总书记很清楚,这种政治制度,过去的经典提法是“工人阶级(通过共产党)领导”国家,现在实际上也同样是“人民(通过共产党)当家作主”。无论如何民主,也无论民众权利如何,重要的是,除了“通过共产党”之外,民众在中国式政党政治中无从选择,只能老老实实“听党的话,跟党走”。

在此前提下,实际的改革只局限于所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所谓“转变政府职能”,而这一口号,比“扩大内需”更为历史悠久,到现在,人们看到的是,在“为人民服务”红色牌匾下面,党政官僚的嘴脸更为蛮横无理,他们骑在民众头上作威作福,已是前所未有的心安理得。

自我完善之优劣势

不过,中共一党专政的“自我完善”,有其优势,也有其劣势。

优势很明显:它以专政之实,有不断完善的“民主”包装,甚至也不排斥宪政,因为宪法体现中共的意志,写入了中共的领导地位,即使实行宪政,也难跳出一党专政的手掌心。在这个意义上,中共当然要高唱“自我完善”之歌,当然要坚决排斥“三权分立”,当然要把一切反对党扼杀在摇篮里。胡某人所谓“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云云,其实只是委婉地承认,现实中的选举、决策、管理,民主只是口头要求,其实都是不民主的,而民众的监督,官僚们常常是不予理睬的。

但是也有其劣势,毕竟人治有人治的难题。中共精心维护着这一大片不允许竞争与选择的政治沙滩,在那里摆弄“民主”、“法治”,其“党和国家活力”只能依靠“伟大领袖”或“英明领袖”,而庞大的党政机器绞杀人的个性,能脱颖而出的多为庸才,尤其以现任总书记胡锦涛最为典型。

中共之老大难问题,即为保证“权力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选择“革命接班人”攸关生死。“文革”十年斗得你死我活,还是一蹋糊涂,而改革开放中两任总书记接连倒台,还是未能“自我完善”。尔后,一代领导核心两任十年一思想之“计划政治”格局虽初步成形,也仍然笼罩在重重黑幕之中,难以令人感觉到多少现代政治的气息,扑面而来的总是一股子陈年霉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