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一代被指“大脑发达 四肢简单” (图)

发表:2010-10-07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假期,天清气爽,广东各大型野外拓展基地、野战实训中心都爆满,不少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一边享受天伦之乐,一边希望孩子也能学习生存技能。但鼎沸的人声中,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孩子没有野外生存知识,而且体力劳动技能也颇为欠奉,甚至鞋带松了也不懂得系,头发松了也不懂得自己梳,都念大学了,还不会自己洗衣服。

尽管不做家务不等于不劳动,但在对体力劳动的不了解、不愿做,甚至轻视的态度下,新青年一代会不会沦为“大脑发达,四肢简单”?个中原因是孩子们不愿意做,还是谁剥夺了他们的机会?

小学生:我想自己梳,妈妈不让

从10月2日起就随着父母来到广州从化某拓展训练营的彤彤,一连玩了3天,体验了“前所未有的刺激”,攀梯、爬轮胎、和爸爸捉迷藏,但几乎每次都要妈妈帮忙梳辫子、系鞋带,让她觉得“很丢脸”。而家人却很无奈。

彤彤今年9岁,就读荔湾某小学三年级,每天7时30分必须离家去上学。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睡觉,家里人让她7时才起床。“结果,每天早上都像在打仗。”彤彤奶奶说,早上7点闹钟一响,妈妈、奶奶一起把彤彤“拽”起来,帮她穿戴整齐。然后,妈妈把睡眼朦胧的彤彤带到洗手间,辅助她刷牙、洗脸。终于清醒后,奶奶前边喂早餐,妈妈后面梳辫子。然后冲下楼坐上车。

据了解,像彤彤这样的孩子不是个别。“很多在幼儿园就应学会的比如系鞋带、梳辫子、洗澡等生活自理能力,现在低年级小学生七八成都不懂。”广州花都芙蓉拓展基地一位拓展老师说,有的小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即使有高智商,在比赛、活动中都会明显被成熟同龄人比下去。

也许是有比较,不少孩子也十分想“自己的事自己做”。“我也想自己梳辫子,但妈妈就不让。”彤彤说。

中学生:学习太忙,没时间做家务

对于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小学生不懂的多;但在中学生群体中,“没时间”成了“主流答案”。

“早上6点半起床,所有东西搞完就7点左右,然后赶着坐地铁,7点40分到学校,就开始非一般的忙碌。”一问及有没有做家务时,在越秀区某省内名牌中学就读初二的浩然给记者“算账”:白天是一节接一节的课,下午5点10分放学,回到家快6点半,稍稍舒口气就是吃饭,吃完饭马上就继续完成作业,做到8点半左右,然后去洗澡;差不多9点的时候做竞赛题、学课外英语;到10点,看晚间新闻,10点半上床睡觉。

“我已经算十分抓紧时间及迅速的了,很多同学晚上单是做作业就要到11点多,哪有时间做家务?!”浩然叹气说,周末也都是在学钢琴、参加竞赛培训,只剩半天左右透透气,真的累得只想睡觉。“如果还有人能在家洗碗、拖地、洗鱼缸,必然是超人!”

据悉,在大中城市里,不仅中学生们因为功课压力大而不碰家务,而且他们在职场、生意场拼杀的60后、70后父母也鲜有亲手做家务,大多家庭都是靠聘请钟点工来收拾。在部分学校,过去让学生每天劳动的“班级卫生包干区”,也慢慢地“包干”给清洁公司,学生能劳动的几率越来越小。

大学生:哪家单位面试,让你扫地、蒸鱼

小学没人教,中学没时间,结果到了大学,这些智商越发见高的“天之骄子”就成了“不会做”。

记者在深圳猎豹野战俱乐部、南澳野战基地等了解到,有的年轻人趁着长假相约一起玩“实战CS”,但很多人“只玩不做”,不懂生火、不懂洗或弄干衣服,完全是“有勇无谋”。

“在我们班,会洗衣服的是‘穿山甲’,会烧饭的是‘金丝猴’,如果还会打毛衣、缝衣服什么的,绝对是国宝‘大熊猫’!”在中大念大三、和同学到深圳玩野战的阿峰说,大学三年很少听到有人说会做家务。

“那些家在省内的同学还好些,时不时就能把脏衣服拿回家洗,或者家里来人帮忙收拾。”暨大大二学生小林说,省外的同学有的洗衣服时就只洗底裤、袜子,大件都是放到箩筐里,集满了就去洗衣店;有的从来都不用饭碗去打饭,直接用一次性饭盒,为的就是逃避洗碗;有的冬天结束了,被子也不晒,拿给清洁工阿姨处理,来年再从家里拿一床。

“小时候思想品德课就学‘劳动最光荣’,但现在谁会唱这支歌?!”广工大四学生阿晖说,一来是“有心无力”,洗件衣服也不干净,二来是现在的社会就看你成绩好不好,社会活动能力强不强,哪家单位面试的时候让你扫地或是蒸鱼?

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重要?

从假期游玩中暴露出来的“四肢简单”却使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问题:是时代变了,还是人变了?是没有时间,还是我们没有把劳动的机会交给年轻的一代?如果今天的他们不掌握基本的简单的生活技能,将来在世界竞技舞台上,能否掌握生存和制胜的体力技巧?

家长:搞好学习,长大请钟点工就行

“我们也不想,但小孩子如果什么都要她自己来,岂不是6点多就要起床?”彤彤妈妈说,“而且她自己做的话,我们还劳气劳心,所以等适当的时机再教吧。”

彤彤妈妈的话几乎代表了一众幼童父母的心声。

“现在竞争那么激烈,虽然说是素质教育,但哪个不是看成绩?!”70后的刘妈妈从自己的“过来路”分析,孩子首先就得搞好学习,才可能有好的前途。

“会不会做家务有什么关系呢?”高中生阿果的妈妈说,“1000多元请一个钟点工,省心又省力。以后孩子有出息了,同样可以请钟点工,何必把青春浪费在琐事上!”

学校:担不起安全责任,只能纸上谈兵

现在许多学校也把原本由学生完成的劳动,外包给了保洁公司。

“为什么会这样?”荔湾区某省一级小学校长说,主要是因为安全责任约束。

“现在家长维权意识比以前强了很多,不要说孩子在做卫生的时候有什么差池,就连上体育课、出外春游摔一下,都有家长找到学校来索赔。”越秀区某中学的有关负责人说,于是,学校只能在思政课上讲做劳动的道理,以及一些基本生活技能,而实际操作中,就请清洁工。

专家:体力劳动不能以脑力劳动取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庭、行业都认为“脑力劳动”也是劳动,没有必要强调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分,所以认为“在家里不懂家务”、“在学校不去扫地”,“在单位不倒茶水”没有任何问题。但事实上,体力劳动不能以脑力劳动取代。

美国哈佛大学经过40余年的研究也发现:适量体力劳动可使人们更快乐。“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那些童年时参加过体力劳动,甚至做过简单家务的人,要比那些小时候不做事的人生活得更愉快。”民政部社工与志愿服务课题组主持人、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志愿服务研究所所长谭建光认为,体力劳动能带给青少年更多的直接体验,并非脑力劳动所能取代。“最起码的就是在劳动中收获成就感,掌握生活技能,再深层次的就是学会协作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除了家庭的过分保护外,不正确的价值取向也在误导年轻一代及家长。”谭建光认为,社会首先要尊重体力劳动者,其次学校教育也要灌输劳动光荣、志愿者光荣等观念,只有不断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扭转不正确的价值取向,从而让新一代重拾“劳动的乐趣”。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