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台湾全方位营救渔船

发表:2010-10-08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东港籍渔船"丰国168号"疑似于模里西斯海域遭挟持。台湾外交部表示,已经电请台湾驻法国代表处,台湾驻南非代表处、台湾渔业署驻模里西斯渔业专员协调这片水域的相关国家,协助派遣巡逻舰前往救援。

台湾东港籍渔船「丰国168号」疑似于模里西斯海域遭挟持。台湾外交部7日表示,法国已派巡逻机在渔船上空盘旋巡视,另请驻外馆处协调相关国家派舰救援,并请求美国第五舰队协助。

台湾外交部7日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外交部于10月6日中午接获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电传通报单告知,东港籍远洋渔船「丰国168号」(Feng-guo168)(船号:T4002645)于模里西斯「专属经济海域」(ExclusiveEconomicZone,EEZ)疑似遭挟持。

中央社说,船上总共有15人;外交部正在透过各个途径全力搭救。GPS萤幕上还在移动的红点,就是东港籍渔船「丰国168号」,不过10月5日这艘渔船在印度洋上的模里西斯附近海域作业时,就失去通联。船东最后一次联络渔船时,只听到有人用华语说了一句「拿钱赎人」,电话就被掛断,怀疑可能被索马里海盗挟持。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说:『(原音)目前是因为跟船只还没有办法取得进一步的联系,因此我们现在在疑似挟持的状况当中,船只还是继续在海洋上行走,我们会透过卫星定位系统,来持续地、积极地来协调相关的单位,了解并全力加以营救。』

台湾外交部表示,至今虽未能与船长取得联系,但外交部于第一时间啟动紧急应变机制,除与东港船主联系了解案情外,也电请台湾驻南非代表处、渔业署驻模里西斯渔业专员及台湾驻法国代表处协调这片水域的相关国家,协助派遣巡逻舰前往救援。

据台湾外交部所获消息,目前「丰国168号」上有1名台籍船长、8名越南籍船员、2名印尼籍船员及3名中国大陆籍船员。法国政府已派遣巡逻机飞抵「丰国168号」上空盘旋巡视。

此外,台湾外交部也同步转知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MaritimeOrganization,IMO)所属国际海事局(InternationalMaritimeBureau,IMB)设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海盗通报中心」(PiracyReportingCenter,PRC)及美国第五舰队,请求协助。

台湾外交部表示,这是首次疑似在模里西斯专属经济海域内发生的挟持案,模里西斯非常重视,台湾已洽请模里西斯透过管道向马达加斯加、塞席尔、法属留尼旺及「印度洋委员会」请求协助。

台湾外交部表示,中华民国政府对法国政府基于国际救援协调行动所做的义举表达感谢;外交部基于保护国人职责,也将以人船安全获释为最高原则,持续积极全力协调国内外相关单位协助船东与家属进行营救。

台湾渔船被挟持时有所闻,渔业署表示,2年来都有劝导渔船别进入印度洋等警戒海域作业,但还是有渔民会挺而走险。除了宣导,学者也多次建议台湾政府透过具约束力的机制,更积极管理远洋渔船,甚至进行护渔动作,才能更有效避免渔船涉险。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