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症 银发族睡眠杀手

发表:2010-10-10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锺阿公已经70多岁了,最近晚上常需要半夜起床上厕所好几次,有时半夜起来黑漆漆,人又昏昏沉沉,常撞倒了家里的锅碗瓢盆吵醒全家人,甚至一不小心就摔个四脚朝天,让家人十分担心,因此赶紧带他来求诊。

阿伯说:「日时多去便所,阁有办法;眠时没法度困,真艰苦」。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而言,睡眠质量本来就不好,一个晚上起来个两、三次,根本不必睡了,更遑论隔天的精神有多差!

对老年人而言,夜尿确实是最令他们困扰的排尿问题,一个晚上若起床小便超过2次,常会在白天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影响认知及情绪;在半夜起床小便,常造成老年人在半梦半醒间发生跌倒,甚至骨折的意外,突发脑中风,心肌梗塞的情形也时有所闻,这些情形都值得注意。

根据老年人尿失禁的研究调查报告,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70%有夜尿的症状。

何谓夜尿呢?

在夜晚睡眠中,因尿意感而醒来解尿的情况即为夜尿,若超过2次以上称为夜尿症。

夜尿的原因可分为:

●多尿症

●夜间多尿症

●膀胱储存功能障碍

●睡眠障碍等不同的原因

◎夜尿症的治疗

需由医师诊断,找出可能病因,以根据不同的病因治疗。例如限制水份的摄取可以减少制造过多的尿液;服用抗糖尿病药物可改善糖尿病所引起的多尿症;若因脑下腺肿瘤造成的尿崩症则需手术治疗。

减少夜间水份的摄取,合并腿部抬高,穿着弹性袜,以及抗利尿荷尔蒙激素的补充,可以改善夜间多尿症;中枢神经抑制剂可以增加膀胱储尿容量;甲型抗交感神经药物可治疗前列腺肥大造成的夜尿;抗胆碱药物可以减轻逼尿肌夜间反射过强,这些药物可治疗膀胱储存功能障碍的夜尿症;失眠所造成的夜尿症,则可使用镇静、安眠的药物。

夜尿是老年人的睡眠杀手,造成许多困扰,所以改善老人夜尿症不仅可以提升老年人睡眠及生活质量,也有助于预防老人意外事故。

(作者为卫生署旗山医院泌尿科主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