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重金属超标 中国将陷入前所未有的灾难?(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0-11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3种含重金属香烟品牌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扬子晚报》10日报导,据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组织公布的科研报告显示,13个中国国产卷烟品牌检测出含有重金属,其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对此,项目研究者指责中国官方做法不负责任。

重金属超标 危害人体健康

自2005年,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联合进行这份科研报告,耗时三年完成。他们几乎检验了中国市场上所有常见的香烟品牌,分析其物理特性、重金属含量等。报导称,加拿大对香烟的检测非常严格,生产和进口厂家都需要检测并向卫生部报备关键数字,而这次比较的基础正是加拿大的同期标准。

《东南快报》报导,这13个重金属超标香烟品牌为:白沙、大前门、都宝、红双喜、黄金叶、吉庆、红河、红金龙、红梅、红旗渠、红塔山、石林和壹枝笔。在2005与2006年所检测的13个中国香烟品牌中,砷的平均含量为0.82μg/g(0.3~3.3),镉为3.21μg/g(2.0~5.4),铅为2.65μg/g(1.2~6.5),铬为0.55μg/g(0.0~1.0)。其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而人体每天摄取重金属的正常范围分别为,砷0.1-0.3mg,镉0.6mg,铬0.05mg。

国内曾有学者进行过相关的研究,发现一支香烟的烟气中,最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重金属是镉,其次是铅。一支烟大概有46.4%的镉和26.4%的铅会进入肺部。这些重金属都能引起人的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神经错乱、关节疼痛、结石,甚至是癌症等。

重金属从何而来?

据《重庆商报》消息,重金属污染绝对不是一个新鲜词,我们吃的蔬菜里照样会有重金属,这些都是从土壤中来的。土壤中本来是含有一定的重金属的,但是量很小。真正多的是跟随污水、城市废弃物进入土壤的重金属,它们主要是在40厘米以上的土层中,不易转移,也不易被微生物分解。另外,有研究表明,烟叶中的镉、镍、铅等重金属元素的含量和PH值是负相关的,所以土壤越酸,重金属的含量也就越多。我国大量燃烧含硫煤,酸雨越来越多,土壤也自然受到影响。

香烟在加工的过程当中也有可能会引入重金属污染物,比如在加工的过程中会使用香精、香料,还可能会有机械接触。另外,不同的加工工艺也会影响香烟中重金属的最终含量。研究表明不同产地、不同品牌的香烟中重金属的含量有一定差异:从香烟档次分析,低档香烟中所含重金属比高、中档高;从香烟烟型看,外香型比烤烟型重金属含量高。产生这些差异的原因,除了生产香烟的原料产地、环境、烟叶的质量和晾晒方式外,还可能与香烟的配方、生产工艺有关。

研究者指责中国官方

对于部分国产烟被检出重金属超标,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教司副司长金忠理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对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只在原料上有限制,如对卷烟纸的重金属含量规定不能超过一定的数量。

对此,项目的研究者―纽约州罗斯维尔•帕克癌症研究所的理查德•奥康纳―指责中国官方不负责任,他强调烟民和非烟民都有权利知道卷烟中究竟含有什么样的成分。烟草中含有让人致死的成分,迫切需要对卷烟产品进行强有力的干预,并严格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控制公约》。加拿大研究者杰弗里方教授最后强调,中国人对烟草危害知之甚少,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话,中国很快就会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灾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