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 :上海世博会的空虚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10-11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轰轰烈烈的上海世博会结束了,如同一场喧闹的鞭炮腾空,最后只剩一地碎纸,现在那里也只是一堆空房子。中国老百姓并没有因这场展览而获得实际利益,反而世博会上的不文明举止,主办者的官气十足,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政府热衷办世博会,跟之前以倾国之力办奥运,动机是一样的,就是要籍此渲染中国的强大,明示共产党领导有方,以强化极权统治。而绝大多数生活在极权社会的人,在群体主义价值的毒化下,缺乏个人意识,个体心灵不强大,自然就很容易接受这种国家强大最重要(而不是个体自由和权利)的价值观,于是看重什么世博呵、奥运呵等等这类政府好大喜欢的项目。他们不清楚,在这种“倾国之力”中,自己根本没有获得任何利益,而是每个普通中国人的实际利益都受到损害,因为共产党不产生钱,它是用纳税人的钱,慷国家之慨,肥了官员自己,更强化了专制统治。

铺张地倾国之力装门面,并不是中共的独创;独裁国家,都热衷这种宣传手段。像北朝鲜虽然一贫如洗,甚至发生因饥饿而大规模死亡的事件,但平壤的地铁,却建得非常豪华,堪称世界一流。还有共产苏联时代的莫斯科地铁,通道都是大理石的,富丽堂皇。而苏联人民当时在排长队,用配备的食品卷,抢购一点日用品。

但统治者的宣传总是很有效,因为他们强调,这是为了国家、民族,是为了公共利益。而在人类历史上,统治者用公共利益的名义,建造了很多炫耀国家强大,其实是炫耀统治者威风的工程,像中国的故宫,十三陵,长城,还有埃及的金字塔等等。这些如同“纪念碑”一样的工程,某种意义上说,都是给民众洗脑的产物。用这些人民血汗堆积起来的宏大建筑物,来证明统治的合法性,因为他们能带来所谓的国家强大。但是,正是在这种民族主义情绪的煽动和渲染中,你个人的权利被剥夺了,你被政府强行“代表”了!而政府,也就是统治者,就在这种修建长城、金字塔,以及今天办世博、奥运的宏大工程中,以代表公众、人民的名义,获得了荣耀,强化了政权。所以,无论是北朝鲜的豪华的地铁,还是莫斯科的大理石通道,还是今天的上海世博、北京奥运,都是统治者为巩固权力而做的最有效的宣传之一。

对这种骗术,美国哲学家、畅销书作家安兰德(Ayn Rand)早就撰文戳穿过;这位21岁从红色苏联逃到美国的作家说,那种纪念碑式的建筑,说是“献给所有人的,同时也不是献给任何人的;说是为全体所拥有,同时也不为任何人所拥有。”它们只是强化统治者合法性的一个砝码和装饰而已。

像在美国,就没有这种国家政府出钱,炫耀国力、炫耀强大之举。美国的各种展览会、运动会,都是私人出钱举办。连奥运会这么重大的国际体育比赛,美国政府都不拿一分钱,全部是民间私人支付。另外,安兰德还写道:“美利坚合众国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不建造大型的公共纪念碑。但纽约以天空为背景的城市轮廓就是一个壮丽的纪念碑。美国的纪念碑不是公共的,而是个人建造的,随着纽约的摩天大楼越建越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而不是使人们贫穷化。”

所以对于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独裁国家的人来说,每当政府要以“荣耀祖国”、“公共利益”而大肆挥霍的时候,你都应该警惕:这又是一轮强化政权的宣传。政府为了那个不存在的“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你、我、他,牺牲了每一个具体的个人的权利和财富,得到的是党的荣耀、政权的荣耀、官员的私利和他们政权的稳定。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