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左温右,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0-13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与温家宝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胡锦涛近日提出的“人民内部矛盾”与温家宝的政改,一个是毛时代阶级斗争的产物,一个是言论自由的普世价值,胡温彼此矛盾的主张,让人雾里看花。

胡锦涛重拾毛路线让人难恭维

胡锦涛上个月曾对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问题提出看法。对此,联合早报网评论,胡锦涛谈人民内部矛盾是重谈毛调。在中共的政治辞汇中,人民内部矛盾是相对于敌我矛盾而言的,说法来源于毛泽东时代搞阶级斗争的产物。

分析人士认为,至今还在强调这样陈旧的概念,只能表明当政者仍然还没有树立起一视同仁的国民意识。中选网上专栏作者田奇庄的文章指出,一个执政60多年的党、一个经历了文革教训的党、一个宣称要走民主法治道路的党,出现这种常识性错误,让人很难理解。文章提到,在毛的书中,针对如何准确划分人民和敌人的标准非常含糊。在实践中,矛盾性质完全取决于毛本人的一句话。正是由于毛可以超越法律,随意认定矛盾的性质,他才得以大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群众运动,把一批又一批的守法公民、国家精英、党内同志,甚至是患难战友当成敌人来打击迫害,在全国制造了数以千万计的冤假错案。

田奇庄文章揭露:“新中国成立60年来对于国家和人民最大的危害绝对不是那些执政者认定的所谓‘敌人’,而恰恰是共产党内部那些执掌权力的无法无天之徒。这些人以极左的面目出现,打着革命旗号,随意整人、打人,随意害人,把一个好端端的国家搅得天昏地暗,人人自危。中共党大于法,权大于法又重新成为了社会常态。由此引发上访量的剧增、群体性事件频发,以及腐败横行。在这样的背景下,又重新捡起当年毛泽东那一套已经被历史证明的错误理论,实在让人难以恭维。”

温家宝高谈政改:至死方休

《解放日报》日前发表评论《变与不变》,透露温家宝在接受CNN专访时谈述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温家宝说:“尽管社会上存在各种各样的议论,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阻挠,我仍然要坚定不移在我能力范围内,贯彻我的理念,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我想用两个词来表达我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加拿大都市网评论:“这也是温家宝最近多次公开呼吁政治体制改革以来,又一次比较高调地在国际媒体上发表类似意见。中国政治评论人林和立在接受BBC访问时谈到,温家宝在过去一两个月内接连提到政治改革话题确实是比较突出的,不过似乎在中共高层少有人呼应。林和立认为,温家宝不是中共高层的改革派,也是中共高官中罕见提出要接受普世价值的人。他说:‘其它的领导人,包括胡锦涛和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和刘云山,差不多一两年都没有谈起过政治改革。’”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员胡少江指出,温家宝的政改不过是他的又一次公关动作而已。“人们对温家宝关于政治体制改革谈话的过渡解读实在是有些一厢情愿,第一,温家宝只不过是在一字一句地重复邓小平三十年前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讲话而已,并没有任何新的东西。根据共产党的规矩,温家宝重复邓小平的谈话并没有任何政治风险;第二,温家宝对政治体制改革也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并没有谈及任何可具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

一直以胡温新政面目出现的中共最高层出现这种意识形态分歧,一个要拉垄左派(毛路线)、一个要顾及宪政论(民主派),胡温两人的政治主张看似南辕北辙,但是否以这种方式拉住中国的两大左右阵营,左右逢源拖延时间,避免中共政权的急速崩溃?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共在政治舞台上已经处于僵尸状态,宛如一块臭豆腐,就等有人拿筷子挑开它。网上的说法这就是忽悠,都当不得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