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拉OK迷的安哥拉赞歌(组图)

作者:贾斯汀•罗利特 发表:2010-10-1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中国年轻人来安哥拉寻找新的生活和工作的机会。

内战,给曾经是非洲强国的安哥拉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现在,安哥拉重建吸引着大批年轻的中国人来抢滩掘金。BBC记者罗利特最近请一些在安哥拉的中国人去唱卡拉OK,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

我们尽心尽力,想让新朋友放松下来。

我们选择在海边一家装修精美的中餐馆见面,餐馆的门面上绘制着中国龙,中国灯笼在微风中摇曳。

我们摆上冰镇的青岛啤酒,服务员端上一盘接一盘冒着热气的中国饭菜。但是,宾主之间好像还是迈不过那道初次约会手足无措的门槛。

小杰(音译)告诉我,他五年前在这儿开了一家空调公司。他笑了笑,有点紧张地向我们讲述了在非洲创业、生活的不容易和他的事业发展计划。

来宾大概有15人,其中一人名叫贝蒂。这名今年22岁的中国姑娘,在安哥拉同时做许多项目,其中包括编辑当地的中文报纸。她兴冲冲地在来宾中穿梭来往,叽叽喳喳、笑声玲珑。

但是,贝蒂的热情好像也没有让来宾放松下来。我开始嘀咕,我们可能永远也打不破这层冰了。

后来,翻译女郎波比放起了卡拉OK。正如她承诺的那样,空气立刻改变了。一时间,原来最害羞的来宾都跳起来,争着挑选曲目。可选的歌儿很多,从中国民谣到美国摇滚,应有尽有。

就算是抛砖引玉吧。我和贝蒂合唱了一首《我将永远爱你》。贝蒂歌喉美妙,我就差点意思了,但是,好像并没人在乎。中国人唱卡拉OK,似乎更加重在参与,跑不跑调关系不大。

现在,来宾开始抢麦克风了。我们的派对总算热闹了起来。

“一切都毁了”

出国旅游对中国人来说仍然还很新鲜,非洲被看作非常神秘、危险的目的地。小王(音译)用筷子夹着烤鸭说,“我有一些中国朋友从来没听说过安哥拉”。

和小杰、贝蒂一样,小王也是企业家,在安哥拉管理叔叔的铝门窗公司非洲分支。他承认,“刚来的时候,我觉得很害怕。听说过很多中国人被当地人抢劫的故事”。

我想知道,那么,他为什么选择留在安哥拉呢?小王毫不迟疑地回答,“这儿有的是好机会”。

在安哥拉,到处都能听到中国企业家的这番话。经过27年的内战,曾经是非洲强国的安哥拉,经济遭受毁灭性打击。

经过27年的内战,安哥拉的经济百废待兴。

小杰回忆着内战结束后他刚来安哥拉的情景,他说,“一切都毁了。没有公路、铁路、商店,什么都没有。有些西方公司已经来推销了,但是我知道,我能从中国带来更便宜的产品”。

贝蒂使劲点点头。她来安哥拉不过一两年,但是已经看到了这个国家的潜力。她说,“我在这儿比留在中国干得好多了”。

来安哥拉的,并不只是中国的小本买卖。许多中国最大规模的建筑公司也在这里修建公路、铁路、医院以及大型住宅区。

维拉和小邓都在一家国营建筑公司工作。但是,和其他来宾一样,他们也认为,在安哥拉,个人发展比在中国要更快。小邓说,“在这里,我挣的钱相当于在中国的两倍,工作也好得多。有些中国公司非常传统,升迁很不容易”。

寻找好机会

环顾一圈,有两点事实无法忽视。一是这些人都非常年轻,年纪最大的不过也就四十出头;二是,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几乎每个人都上过大学,大多数都能说流利的英语。

也许你认为,这样聪明的大学毕业生在中国岂不是也前途远大、加入新贵层?但是,我们的来宾,以及和他们一样成千上万的中国年轻人,决定冒险来到地球的另一端,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据估计,现在在安哥拉大约有10万中国人,在非洲大约共有100万中国人。

他们的存在,揭示着一个经常被人忽视的基本事实。尽管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但是,根据人均收入来统计,中国还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确实,有些最优秀的大学毕业生,都找不到好工作。

最新的教育部统计数字显示,今年630万大学毕业生中,四分之一以上失业。

西方国家害怕中国的入侵,但事实是,西方国家许多人养尊处优,根本不会做我身边这群人的选择:冒着风险,来到一个截然不同的社会,寻找更好的生活机会。

晚餐快结束了,我们喝的都有点过头了。小杰站在麦克风前,唱起一首忧伤的中国民谣。他说,有朝一日,还是要回中国。

但是我看,小杰回家前,还会在安哥拉唱上好多曲卡拉OK。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