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国经济患了两种病 (图)

发表:2010-10-15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种病

丧失定价权,导致投资环境恶劣

“芭比娃娃中国制造,价格1美金,利润1美分,美国的沃尔玛卖9.99美元,利润3.6美元。”郎医生说,这个例子我举了很多次了,其实每个行业都一样,小到一个娃娃是这样,大到大宗商品铁矿石也是一样,我们没有定价权。因为在整个产业链中,中国制造业创造的附加值最低。

“草甘霖,一种农药原料,原来一吨是11万,出口很赚钱,国内马上建起了上百家农药厂,价格一竞争,现在每吨只要1万多,自己内耗掉了。”郎医生说,定价权之争的失败有外因也有内因。定价权之战的失败,导致中国实业投资环境的恶劣。

2000年下半年开始,很多资金被抽出来炒楼炒股甚至炒普洱茶。这个病一直延续到今天,制造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人民币汇率如果再升值3%,那么江浙一带的制造业平均有可能为0,如果按国外预期升值到5%,那么又有多少家企业面临倒闭?

第二种病

产能过剩,“发烧”有点厉害

“我给你们读一条短信。”郎咸平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翻出一条收藏了几个月一直不肯删除的短信,“我让大家理解产能过剩的含义,钢铁、水泥、玻璃、煤炭、花工、多晶硅、风电、电力、焦碳、铁合金,有色金属、纺织、皮革、电解铝、印染、造纸、化肥、农药、家电、汽车、机械、造船……全部产能过剩。不能再念了,再念下去真不知道什么产业是不过剩的了。”

“国家鼓励新能源,希望提供新的增长点,消化产能过剩的问题。”郎医生一手拿话筒一手不停拍着沙发扶手,“新能源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这些都是用来生产电,但现在电力也是过剩的。太阳能需要玻璃和多晶硅,后两者产能过剩的问题或许能解决了,但新的产能过剩又将诞生。18个省100多个城市将多晶硅产业作为第一大工程,明年产能将达到10万吨,而国内需求只有1.7万吨,全世界也就5万多吨。”

“中国不是领先全球率先回暖,而是领先全球率先发烧,我们的病没有好,而是更加严重。”郎咸平说,中国经济将面临第二次探底。

“我讲话越来越自信,因为之前的预言都变成是事实。”郎咸平说。

“怎么突围?不要问我,我不知道。”郎医生面对台下焦虑不安的企业家的突围问题,给出的答案居然是:“我不知道。”

那有钱现在能投啥?“我现在不炒房不炒股,只做外汇。”他甩出这么一句,就不肯多展开了。

问答选录

提问人:富阳金鑫建材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国

问:国家在调控房地产的同时,并没有对商业地产出台有关政策,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商业地产的发展后续将会如何?

郎咸平(以下简称郎):商业地产的发展应该来源于经济形势的大势好转,而现在多数商业地产的发展是因为楼市资金的外逃,加上政府不可预期的政策让人难以下判断,所以商业地产发展更应小心谨慎。

提问人:杭州元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庆寿

问:当下很多制造业发展遇到瓶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是否有前途,该如何发展?

郎: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一般产业所必需的资金、人才、技术等必要因素,最需要的是创新的思维模式。目前,我们国内的思维僵化,从体制上蔓延到各实体企业,制约了企业发展的“弹性”,后劲不足。在危机环境下,低负债率、现金流和以此保障的企业发展“弹性”是一个企业扛过经济危机的必要条件。

提问人:杭州朱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道

问:实体企业如何面对如今的低利润环境?

郎:楼市在感情上狠狠伤害了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因为仅有资金门槛的楼市,比同时在资金、人才、技术和创新上苦苦追求的实体企业,拿走了更多的利润。

对于投资机会,现在并不适合投资。投资一个新的行业需要很长时间的摸底。一旦投资,外部环境带来冲击,企业成功的几率大大降低。我建议,现在要保有更大的弹性:减轻负债,提高企业现金流,暂缓投资。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