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离婚率的背后(图)

发表:2010-10-16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乔:大家好!

庄尼:路乔,近日中国民政部公布最新的2010年第二季民政事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两个季度中国大陆办理离婚登记夫妻达到84万对,几乎每天有将近有5,000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离婚的人数已经连续7年递增,离婚率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2003年总共有133万对夫妻离婚,到了2007年,离婚的夫妻已经突破200 万对了。

另外还有个消息也跟婚姻是有关系的,据中国有些媒体批露,近来中国富豪花费巨额资金委托婚姻介绍所高调海选妻子,仅仅在今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武汉和成都等等大都市都进行过大规模的富豪相亲会,应征的女士常常是 3,000人、5,000人那么多,实际上富豪相亲会不是男女双方相见认识,而是每名富豪都要出几10万块钱委托婚姻介绍所严格挑选美女,各地选出只有不到10名的女性晋级,然后再和其它地方选拔上来的美女进行决赛,胜出的才能参加10月份的富豪派对,才能见到富豪的真面目。

自古都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本来是天经地义的,那为什么民众这么关注富豪征婚呢?为什么成千上万的美女去追富豪,而不是成千上万的富豪去追美女呢?在中国大陆离婚的人又为什么那么多呢?著名的时事评论员苏明教授对这个话题有个评论,我们听听他怎么说。

苏明:关于中国大陆连续7年离婚率递增,现在达到每天5,000对跑到那儿去离婚,这种情况正好就是反映了共党60年一个最巨大的成就,就是彻底的毁灭了中国人的人性和道德。婚姻自古以来是一件大事情,一夫一妻,而且是白头到老,这是一定的,而且做为一个女人嫁了一个男人从来都是讲从一而终。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会结婚几年之后想着不行就离婚了?这里边我认为并不是什么感情上面的问题,是人性缺失,而人性的感情的东西开始淡漠了,没有过去传统中国人的那种深厚的感情那种内涵的东西。

而现在的人主要把精力完全用在经济、利益、名誉等等这些问题上,例如富豪去选妻这些个活动,我认为这些个活动纯粹是在耍弄女性,而女人现在情愿自己把自己当作一个商品在那里摆设,让人家在评头品足,完了目的是什么?是要为了嫁一个富豪。如果说这个富豪和这位女性年龄之差相差2、30岁,可能不可能成为一对永久的巩固的一种夫妻关系呢?我认为不存在。一方是图色,一方是图钱,所以这里头完成是一种商业的交换,这里根本不存在婚姻男女之爱这种神圣的感情,这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而且现在我开始怀疑这个问题,为什么各个大城市电视台之间互相连网,一会儿选七品贤妻,一会儿给富豪选老婆,我认为其实不是选老婆,纯粹是选二奶奶、三奶奶。就是为什么现在要大规模开展这些东西?我想也就是去吸引整个中国民众这一群所谓或者是愤青们,或者是脑残体们,或者是一群道德有缺失的人的一种注意力,从而去转移人们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满、不顺心,甚至是对共党的愤怒和仇恨,所以现在开始搞这些东西。

做为我们真正的一个中国人,我们如果还确实是天生的情节当中还带有爱国主义这种情节,而不是共党扇动出来的,我们现在真是应该认真的坐下来思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我们这个国家人民和民族的成员现在的素质问题。而且在这个9月底由成都、重庆、长沙、武汉四个城市同步举行征选极品贤妻的活动,据悉有1万多名 25到35岁的女性报名参选,由此将推出50位极品贤妻。主办单位还说有一个由专家们组成的团队来考评参选人,考评的内容是对参选者的长相、气质、学历、如何打扮、如何居家过日子等等方面,最后选出极品贤妻。

听到这种消息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这不是在选贤妻,而是在选美,从评比的内容上看,全是外表、长相、打扮、化妆甚至是做作,俗话说一人难称百人意,尽管近几10年中国大陆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冒出成堆的专家们,但对一个人的五官长相的评比标准又是什么呢?难道共党在这方面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吗?否则的话,这些专家又有什么资格和用什么标准去评判一个人长的好与坏呢?

况且“极品”的说法就有问题。古人说是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更何况这里一点也没提到贤妻的评判内容是什么?古人说娶妻是娶德,女子四德的德、言、功、容,德是放在第一位,最重要的,容貌是放在最后,天下的事是难得两全其美,美妻未必有美德,而有美德的未必就是选美的冠军。

共党61年荼毒人性,涂炭文化,至使人性泯灭,道德崩溃,贤德之妻已属罕见,又何来的极品之贤呢?何况贤德之妻也要人权,也要自由,更要保卫家庭的利益,那些为了保卫自家房屋免遭强拆而点火自焚的女人,堪称极品贤德之物,邓玉娇小姐为了保卫自身的贞洁手刃了共匪的干部,堪称是刚烈女子。女人的人格、洁操、性情、深厚细腻的情感、内涵等等,内在的人性的品质又岂是一堆专家们能评比的出来呢?

庄尼:各位听众朋友,还有原中国首都师范大学心理教授孙延军博士对这个话题也有他很精辟的见解,我们也听听孙教授怎么说。

孙延军:我首先谈一下这个富豪征婚问题,富豪征婚为什么会引起民众这样的关注?本来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结婚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关键问题是民众对这个问题关注这么样大,这就是表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社会的价值观被富豪吸引过去了,或是被拥有财富多少这样一种标准吸引过去了;第二,富豪他成为这个社会的稀缺资源,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中国人不富,只有极少数,或是一个群体中只有个别人能致富,那就是整个社会的财产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社会财富分配极其不公平,结果把富豪造成了稀缺资源。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富豪征婚有成千上万的美女去追富豪,因为富豪人少,而且财富是衡量在这个社会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因此这些美女去追。

本来在一个健康、正常的社会,这个社会的价值应该是多元的,比如有经商的、从政的,有搞文学的,有搞科研的,那么所有的这些人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都可以出人头地,都可以获得成功,即便是在行业中不能获得成功,如果他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品质好、他身心健康,这样的人他也能踏踏实实地幸福的过一生,并不需要这个人在社会上多么显扬。

那么这个富豪征婚有这么成千上万的美女去追富豪、去应征,那就是说明这个社会它的价值取向太单调了,已经完全成了一个畸形的社会,这个社会的财富分配太不公平了,即便这些富豪年龄比这些个正值婚龄的女性要大许多,而且可能很多人都是离异的,还带着孩子,那这些富豪他离异了,带着孩子,再娶之后还有再离的可能。

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社会传统的家庭观念,由于受到唯利是图的这样一种思想倾向的冲击,它已经分崩离析了,所以这个社会正值婚龄的人他可能不是考虑到白头偕老,不是考虑到相濡以沫,或者比翼齐飞,可能会考虑到我这个婚姻它给我现实带来什么好处?所以说虽然这个婚姻有很大的风险,你比如对这些女性们来讲,这个婚姻可能是有很大的风险的,但是为了稀缺资源,为了这样一种价值取向,为了她心目中或整个社会认同的一种生活方式,她也要冒这个险,也要赔上自己的青春,赔上自己的幸福去做这样一件事。

那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就是最近民政部统计,最近7年离婚的人越来越多,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对婚姻那么失望?为什么选择了分手?本来建立一个家庭是很不容易的,从传统的婚姻观念来看,从家庭伦理来看,甚至包括一个家庭的经济收入水平,或对一个家庭的经济影响来看,离婚都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

这个社会还有这么多人离婚,我想首先像我刚才讲的那个问题,这个社会的道德水准越来越低,它已经把家庭伦理,把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包括个体人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造成负面的影响,它可能造成家庭的关系,在家庭和自己亲属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夫妻之间的关系就越来越紧张,家庭摩擦就越来越大,感情的裂痕也越来越大,最后发展了一个结果,分手了之后会不会过得更好呢?不一定。因为分手之后,面对的社会对生活的压力可能会更大了。

这就是这个社会这种离婚的现象给社会造成一种隐忧,一个是单亲家庭多了,另外下一代的培养也是不完满的,按一般心理学的说法,对下一代的培养它有可能造成一些个负面的影响,这个虽然不绝对,但是它确实是一个不利的条件,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另外,离婚的人越来越多,对这个社会的道德,和对社会的价值冲击越来越大,这些事情本来是受社会的价值观念、社会风气影响造成的,反过来它又推波助澜,导致社会的风气和社会的道德水平变得更坏,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不合理,这个就是现在中国社会的一个基本状况。

我觉得造成了这个社会的基本状况,这样一种原因,首先就是因为中国的政治体制不合理造成的,政治体制不合理造成这个社会没有给人发挥他们各种才能的空间,没有给这个社会设定一种公平、公正的基本的环境,同时这个社会也没有给人们更多的生活保障,使人对生活、对未来感觉到越来越没有希望,对现实很失望,对未来也没有希望,这样一来,他的内心、他的人格也变得不稳定起来,所以说离婚率就会越来越高。我感觉这种现象亦使得中国社会将会遭遇一种长期的动荡时期。

庄尼:那路乔你怎么看?

路乔:我觉得两位都讲得非常非常地精彩,那我特别想讲一下,就是苏明教授讲的,婚姻是神圣的,那这个婚姻刚才也讲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其实是人类繁衍后代…,就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情,不管是什么民族,不管是古往今来,对这件事情都非常慎重,对不对?

就是在西方来讲,他们要到教堂里面得到神的允许;那在中国来讲,一向就是拜天地。那就算不信教的,在结婚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誓约,就是彼此一个誓约,就是说无论将来是有苦难、是生病、是穷困,不管是怎么个情况,大家都要互相扶持,一直到死为止。所以就是说不管是现在这种誓约,在西方社会你要是不信神都要在婚姻进入签名之前一般都是要这种誓约的,可想而知婚姻是多么的神圣,不是说你可以随便的当作一种商品,或是当作一种交易,或是当作一种什么的工具这样来利用的。

所以我觉得这个婚姻是神圣的,就是人性的一种表现,人性之中有很多东西都是很神圣的,比如说婚姻的关系,比如是父子的关系,比如是朋友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人性的表现的一个方面。那要是婚姻不再神圣了,其实就是人性不再彰显了,这也是刚才两位讲的非常地深刻,就是人性没有了,所以觉得婚姻也没有什么重要。

庄尼:那讲到婚姻是什么时候开始确立的呢?据我看到一些记载,从很久很久时候,大家可能知道三皇五帝,那个之前还有更早的,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一开始讲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神农尝百草,仓颉造字,对吧?除了那些以外还有大家可能听过有一个好像神一样的形像叫伏羲,伏羲大家可能听说过先天八卦,伏羲就是从那个时候确立人要有婚姻关系才能住在一起,才能生小孩,就不能乱来了,人跟动物有很明确的区别,不能那样的。

所以实际上中国婚姻制度是非常非常早就确立了,你刚才讲到,可能大家看电影看到结婚要先拜天地,因为咱中国跟西方有点不一样,西方有它的基督教的文化,他讲去教堂,去得到他主的承认,得到神的承认。中国因为他有信道教,有信佛教,也有信儒教孔夫子的,也有信其他的,所以他拜天地的代表,拜天地,二要拜父母,三要夫妻交拜。

就像你刚讲的,跟西方有共通之处,先是得到神的承认,拜天地;第二是拜父母,父母养育你,他得承认你们两人的婚姻才成立;另外一个夫妻交拜,就像你刚讲的,跟西方发誓是差不多的,就是无论碰到是艰难困苦,还是幸福都得在一起互相扶持,不能夫妻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那是乱来、变异的文化。

那实际上夫妻确实是非常非常神圣的一种事情,就是人类其中一个文明的举动,就是夫妻结婚的仪式,还有夫妻成为一个社会的单元。那路乔我想问你,中国近好多年了,这个离婚率是递增的非常快,你觉得除了刚才他们讲的人性缺失,那个人性缺失是从哪里开始的呢?

路乔:人性缺失表面上就是追逐金钱、名利这些东些,把这些代替了自己的人性,这是唯一的,刚才苏教授讲得非常清楚,这是成了人生的唯一的目的。那有了钱、有了物质以外,那当然就是纸醉金迷,过的那些生活,可能也是因为有钱而变得非常地堕落。那在这种情况之下,男的你有钱,那当然可能就想包二奶了;
那女的她可能自己有青春、有容貌,她就想用自己当作一个工具去取得钱。大陆不是有一句话吗?就是“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就大概是这个意思。

刚才苏明教授讲了,把女人当作一个玩具,就是玩弄女性,这个也是当今来讲非常清楚的,要是你看邓玉娇的情况,你看刚发生的凤凰烈女,一个16岁的小女孩,16岁在很多人的眼中其实还是个孩子,就给这个官迷奸了,然后她就自杀了。那基本上这种心态是非常的强烈,特别是当官的,他把女性就当作一种玩弄的对象。

可是在今天只是金钱挂帅的一个社会,那女性也把自己当作商品,她要拿到什么,不管是拿到学位,或是拿到某一个工作,或是说保住自己的工作,有时候她们也不是说想做些什么,想当什么官,只是想保住自己的工作,有时候是自己心甘情愿的,有时候是没有办法之下,她就自愿的成为男人这样的一个工具。

所以你说为什么那么多离婚?是因为男的没有像男的这样子去想婚姻,女的也没有把婚姻,自己应该有的位置想得很清楚,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钱,有钱的就去坏,没钱的就用自己的青春去换钱,我觉得这个拜金主义其实是所有婚姻失败的其中一个可能,非常主要的原因。

庄尼:那实际上在中国大陆,当然不是现在啦,历史上中国出现过很多次很辉煌的一个时期,比如说讲远一点就是汉朝的文景,文景时期。

路乔:文景之治。

庄尼:对,文景之治,到了唐朝的那个贞观之治,到了清朝的康干盛世,那个时候的人都是很富足,生活也都非常好。但是那个时候我倒看到很多文献没记载这么多乱七八糟的这些东西。实际上我看的可能完全…,说一有钱肯定坏,好像这个直接画等号,我觉得还不能完全一下子直接画等号,可能还得看那个时候的人的那个道德观念强不强,可能还跟那个有关系。

另外,我留意过现在中国离婚率的排名次序是北京、上海、深圳、厦门,也就是说北京是离婚率最高的,第二是上海,第三深圳,第四是厦门,那就是为什么越大的城市,比如说北京,大官越多的地方离婚率最高呢?那个地方好像是房地产也是最发达的,那个地方你说首都嘛,首都总有一套他们说的文化在里边,你觉得为什么在像中国的首都离婚率是最高的呢?

路乔:我觉得刚才讲越是首都越是钱聚集的地方,人对这个东西就看得越重,那另外可能也是因为现实问题就变得越来越…,眼前的现实就越来越是你不可以不考虑的因素,你要买个房子你要不要钱?可是在北京买房子跟在一个小乡下里面买房子完全是两回事。在这种情况之下,对婚姻的那种压力可能也非常大。

这些城市,上海、北京也自认是思想开放的,他们觉得跟外面的接触比较多,他们觉得西方也是这样离婚,那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子离婚?就是说接触了可能是西方表面的一些东西,他们的确是接触面跟其它的城市很不一样。再加上我觉得在大城市里面去工作去生活,人际关系都是非常紧张的,因为所有东西都是竞争,所有东西都是…,你有什么好的东西都是很多人去竞争,去抢,在这种情况之下,可能也造成了婚姻关系,就是说回到家里,大家之间的人际关系也变得…,夫妻的人际关系也变得很紧张。

所以所有这些东西其实都跟中国改革开放这30年来,在它的方向是成正比的。中国经济越开放,追求金钱,拜金主义越厉害,婚姻就越不稳固,我觉得这个是跟它…,刚才孙延军教授讲到了它的政治体系,它的不公平、不公正,对社会没有保障,可能都是一脉相承的。

庄尼:可能中国大陆的社会制度跟外国这是完全不一样,不是可能,就不一样!比如你说经济发展,实际上西方社会早就有很快的经济发展了,它们不用什么改革开放,它早就改革开放了,经济实际上是在…,我举个例子吧,像加拿大,加拿大实际上它一直就是西方的民主社会,它基本上民主社会里边的经济怎么发展,它基本上也就跟着发展,它不见得特别有创意,但是它也是跟着一起发展的。

但这里的人还挺传统的,我看这里的收入也就是中产阶级居多吧,几万块钱以上,两夫妻一起工作,可能差不多10万块一年,一个家庭,可是他们一起供应房子,养小孩,这里边也就是过日子的那种生活,上班归上班,下班时间一到我就回家了,不是去夜总会,不是去哪个酒吧喝酒,当然年轻的那些单身可能会多一点。但是一般有了家庭以后就回家了,挺传统的。也就是说在一些很发达的社会里边,不见得就是一定是经济好了他就变坏了,好像不是这样的。

但是中国大陆社会就这样,为啥呢?我觉得好像有一个比较深层的原因,刚才苏明教授讲了,就是共产党来了这么多年以后,做了其中一个很成功的事情,就是把中国大陆的民众的道德观念给毁掉了!传统道德观念。那这个传统观念可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就像我刚才讲的那种夫妻关系是从伏羲时候,可能是几千年前,可能五、六千年,比轩辕皇帝还要早一点的,就是差不多六、七千年前就已经形成的一个制度给破坏掉了!

你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嘴里什么时候提过有伏羲这个人?轩辕皇帝也都是嘴巴提了,但是那都讲出来说是迷信。连那个三皇五帝,尧啊、舜啊、大禹啊,这些它讲起来就把它当神话那样讲的,还有就是中国传统观念里边比如说儒家,儒家讲的那个夫妻关系这些讲的非常严格的,还有佛家那个道理讲报应啊,你看夫妻之间,你要是这一世是夫妻,你对你老婆不好,下辈子人家相信你就转生成一个女的,当人家的老婆啦,被人家欺负了!佛家道理是这样相信。一有这个相信人就有约束了。

可是现在我觉得苏明教授讲的非常对的一点,就是共产党来了以后把这通通说是迷信,一说是迷信人就不遵守了,整个现在中国大陆的人的思想就没有这种传统的根在里边,这是最关键的。

路乔:对,经济发展当然是不会成为婚姻失败的原因,可是在中国,当金钱是唯一的人生目的,唯一的国策,唯一全社会追求的对象的时候,事情就发生了。那在西方来讲恰恰是相反,那当然西方国家很发达,可是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奇怪,原来他们是把家庭永远放在第一位,永远,那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离婚率,可是他们的离婚往往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个性不合,因为西方人是很讲自己的自由发展、自己的个性,通常是因为个性不合,或是感情已经没有了,所以才离婚的,很少很少是因为钱,或是说家里面为了供应的房子不够钱,大家吵起来就去离婚的,很少是因为这些原因。

那西方也是比较多元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其中就是一个信仰的追求,每个人百分之80、90有自己的信仰,而信仰,所有的正教对婚姻的约束,刚才庄尼你也讲得非常清楚,是非常的严格的。刚才你讲的是中国一方面的情况,可是在这里的犹太教、基督教,所有的正教对一夫一妻这些事情看得是非常严重的。所以离婚啦,当然西方也有,可是大家也要知道,西方离婚率最高的时候是60年代、70年代,那时候是性解放,曾经有一段日子是这样子。

可是最近的统计是美国的离婚率是逐年的下降,现在是降到70年代以来最低的一个水平。当然不是说经济好,那大家就离婚,最主要的还是刚才大家都有讲过的,庄尼你有讲过的,就是人性没有了,你真的觉得自己的妻子并不那么重要,自己的丈夫没有钱重要,在这种情况之下,婚姻当然会崩溃。

庄尼:对,在大陆现在离婚率比较高的,也有很年轻的,就是80后,80后这些都是独生子,娇生惯养的,自我中心非常强烈,这种人倒可能一开始不是为了钱,这种人钱是没缺啊,好多人是没缺钱的,可是到了两夫妻在一起的时候,他非常自我嘛这种人,比那些你刚才讲的西方这些追求自我个性的可能还要自我。因为他是像皇帝一样的在家里啊,小皇帝嘛。父母哄着他,爷爷、奶奶也哄着他,可能姥姥、外公也哄着他。他就是老大,实际上是最小的老大。

最后这种人他闹离婚的时候,有时候是莫名其妙的一点点理由就闹离婚的。比如他说老婆做饭不好吃,他就离婚了,受一点点委屈他不行了,这种人呢,年轻的这一辈呢,还有一个就像我刚才讲的,传统观念根本没有灌到这种人的脑子里边。共产党早就把那一套破坏掉了,弄了一套党文化出来。

这党文化实际上一开始,以前毛泽东那个时代还骗我们呢,还讲一点道德,可是那个时候,大家是把毛泽东当神一样拜嘛!后来发现毛泽东原来他最腐败,原来他女人最多,他最不遵守这个中国传统的那种婚姻制度那一套。最后大家都觉得被骗,骗我们呢,我们被共产党骗,被毛泽东骗了,最后到了我们那一代,已经是对于中国共产党讲的那一套道德已经,就是觉得他们骗我们了。到了80年代这一帮人就更不听了,就更没有听过这一套。所以他们既没有道德,传统道德约束,又非常的自我。

还有一点就是,现在中国大陆离婚非常容易,我看了一个报导说,听说1个小时内有一对夫妻就离婚了,1个小时就搞定了,去签一个什么东西就搞定了。西方离婚还得分居1年以上才能生效;那边非常快。那你觉得像这种情况,中国大陆离婚率这个问题,你觉得有没有什么人能出一个妙招,把它改变过来呢?

路乔:当然是非常难的,这种东西,可是我又想讲一下中国的独生子女,其实不是光是中国有独生子女,香港就几乎全是独生子女,台湾也越来越多是独生子女。在海外,在西方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因为很多人就不生,要不就是选择只生一个。可是没有听说过独生子女,就要这样子去纵容他的,没有听说过独生子女,就要他变成小皇帝的;反而在西方里面,曾经有很多学术的研究,发现要是他是家里唯一的一个的话,他通常是非常的负责任,而且是非常出色,以后他在社会各个领域里都是非常的出色。

那为什么中国的独生子女就是变了一个小皇帝,谁也管不了呢?我觉得这跟一胎政策非常非常的有关系。因为当你强迫人只能生一个的时候,你生了一个以后,你觉得你这个是唯一的了,你永远不会再有选择可能再生第二个的时候,你当然对你的子女在心态上就变得非常宝贝、小心翼翼了。那再加上中共在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在人际关系上去教育民众,怎么样去恢复传统,怎么样去用现代的子女教育的方法去教育民众,所以一般的父母家长可以说是既没有传统的那种思维去帮助他们教育下一代,也没有现代的思维去跟独生子女相处。

当然我这里只是说其中的,并不是说所有的父母,可是这有一个普遍性在里面,
所以为什么中国独生子女会特别的自我,特别的觉得自己没有容忍力;可是在西方,同一个华人社区,香港、台湾大把大把的独生子女,也没有看见他有那么强烈的这种个人的意识。就跟中共的政策是非常有关系的。

庄尼:各位听众朋友,我们正在探讨:中国为什么成千上万的美女去追富豪,和离婚的人为什么越来越多这个话题。我们还在讲离婚这个话题。讲到这儿,路乔,我就看到另外一种离婚的形式,在蚌埠市经济开发区戴湖村出现了集体离婚,而且是上百对夫妻笑眯眯的离婚,他们去登记离婚的时候都笑眯眯,不像是闹离婚的时候就是你骂我、我骂你,不是这样的,那为什么笑眯眯?后来人家发现他们不是真离婚,是假离婚。

为什么呢?因为那个地区有拆迁,它拆迁的时候这么算的,它是按照每户去赔你钱,那原本一户人家是60平方米的宅基地造私房,如果两夫妻离婚了,离婚就多分 40平方米,你看多分40平方米,这40平方米值多少钱,他们算一下是值十几万或者有些是几十万,离婚一次可以省几十万或者多赚几十万。很多这些夫妻就来了,就是年纪从60几岁的到80几岁的都有,一起集体去假离婚,离婚以后就是为了多蒙点赔偿的钱,拆迁的钱。这个事情还不是一个地方,我看过有一个地方还是有真名实姓,他们是离婚一次说省了几十万,这是另外一个,前面那个是多分几十万,这个是省了几十万。怎么省?就是这样的。

现在中国不是有个叫房地产的新政策?它就想压制房地产乱升这种趋势,它就要求你第二次买房50%的那个手续,后来有些大城市还不让你贷款,还要你付现金去买。可是离婚以后不一样,离婚以后不那样算的,离婚以后你每个人就是单身,单身以后按每一家庭算,你可以分开去弄,这个是假离婚。这种假离婚一弄出来以后就变成一个趋势了,这个趋势出来以后还真是一个大潮流,不同的地方还真有不同的人在离婚,这种情况你有没有听说?

路乔:当然有听说过。那结婚是为钱、离婚也是为钱,这个就只能这样子说,那移民也是为了前途吧,也有很多的假结婚。现在到了加拿大已经成了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中国大陆来的移民是透过结婚这途迳,当然有真的可是也有假的,有很多的集团就是犯罪集团做这个生意的。所以在这里就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的问题。

最近这里的移民公民部长还去了几个国家去解决这个假结婚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中国,他没去中国可是中国是近年来在加拿大是用假结婚移民的人数是非常非常的高。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跟离婚有直接关系的,就是子女的教养问题。那现在全世界都有不同的研究,就是学术上的研究都非常直接的指出,一对离了婚的夫妻他们所生的小孩子,以后的一生走的路比较艰难。首先就说到他们可能会非常叛逆,然后又功课不好,而且往往到他们结婚的时候,也是重复父母走过的路就是离婚。

这个就是孙延军教授刚才所说的,要是婚姻不稳固的话,对整个社会都会有影响。因为婚姻就是一个社会最基本的单元,要是家和的话就能够讲到平天下,然后讲到国家,家和是最主要的一个环节,要是这里出了问题的话,对子女将来也是会有很大的不良后果,这样不停的下去,子女离婚到下一代又离婚,这种情况就不是那么理想了。

庄尼:这个很严重啊,跟你刚才提的儒家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个差远去了,自己修身先不修啊,到时候离婚率一高的时候,整个社会就不稳定了。那现在还有一个状况就是因为房价太高,大陆有些年轻人离婚不分居,这又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也就是说一对年轻人离婚了,但是因为离婚以后买不起房子,那只能跟前任配偶共住在一个地方,那就叫“分手不分居”。

我现在有看到一个报导,像广东惠州有个27岁刚离婚的,她用化名告诉记者她叫小雯,她说她跟她老公3年前结婚,当时认为对方就这个了,没想到过一阵子就离婚了。离婚以后就是没办法,两人没法搬出去单独买房住,就是租地方也贵,她只好还同住那个地方。这是连年纪大的或者是中年人都很难理解,你看不是离婚了嘛,怎么还住一起?如果这样的话,到底他们离了婚还是离婚?现在离婚以后两个是一种什么关系?挺混乱的。

路乔:非常混乱。其实中共一直是打压婚姻的。你记不记得在文革的时候多少的夫妻是妻离子散去下乡,就是夫妻两人长期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小孩子都没有办法去管理。然后还有很多是凑合的夫妻,就是为了政治的需要,而真正相爱的夫妻往往又没办法在一块,因为领导不同意。所以这个整个情况,并不是说最近30年经济所谓改革开放才有的一种现象,就是中共从来没有把这些婚姻、人伦,就是说父母跟子女一块相处的重要性,这些东西从来没有看得重要,所以它其实影响到现在,很多的情况都是有源头的,就是中共在毛泽东时代留下的一些问题。

比如说是子女常往往不跟父母在一块的,那在中国大陆这是多么普遍的现象,可是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全世界的所有地区没有一个人能够明白,为什么父母生了小孩子以后,可以把他托到几千里以外的一个亲戚家里,甚至于来到加拿大以后,把一个不足6个月的小孩子送回大陆,那几年不见。

那刚才庄尼你说的过日子,一家人去过日子,其实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你想两个人结婚以后生了小孩子,那最主要的是什么?就是过日子,就是平平凡凡的一家人,就是说在中午的时候一块儿吃饭,晚上一块儿吃饭,然后吵吵闹闹也好,同一个屋檐下,就是这样子的。每天每天重复的去过日子,把小孩子养大,两个老人也一块老去,就好像《诗经》里面所说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是这样子的意思,就是过日子。

可是中共从来没有让夫妻真正的去过日子,也没有让父母真正跟小孩子一块去过日子,所以现在才有很多的社会现象已经蔓延到世界各地来了。现在比如说在加拿大,很多的从中国大陆的父母,特别是从中国大陆的父母,因为从加拿大移民的国家有一百九十几个,可是只有中国大陆是这种情况。就是说把小孩子寄回中国大陆,自己在这里,两夫妻在这里工作,把小孩子寄回去。那在加拿大的政府眼中看来,这是个社会问题,你怎么可以把小孩子遗弃呢?从他们的角度来讲是遗弃。

那这个小孩子回来以后,回到加拿大以后,发生的问题是非常的多。第一,不会讲英文,虽然是在加拿大出生;第二,跟父母的关系简直冷漠到不认识,那这小孩子往往长大到12、13岁的时候就非常的叛逆,通常学业也不怎么好啊,他也跟其他人没有办法合得来,因为他没有讲到其他人的好,跟在这里后来才生的弟弟妹妹也不能相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家不成家。

庄尼:我还看见夫妻两个分开的,我记得有一次在一个聚会的当中,有一个人正在参选当时的多伦多市长,那当时有人叫我去我就去了。在场有另外一个中国人,她是个女性,她一个人在那,她就说到那个老外嘛,西方人就是见面反正什么都说,就问:那你先生在哪?她说先生在中国大陆;怎么他在中国大陆,你在这儿?那他是回去探亲,然后再回来?他不是,他长期在中国大陆做生意,有事情在做;那他在中国大陆,你为什么不回去啊?他在中国大陆,我人得在这看着这里的房子。她没小孩喔,她说要在这看着这里的房子,还有这边可能有些什么生意的业务管理。

那个老外就很不理解啊,他说:你是短期的还是长期?好多年了,好多年是这样的。那个老外就非常的不理解,就问说你为什么不回去,问了好多次,为什么不回去跟你先生在一起?那最后这个女性不管怎么解释,这个老外都是不明白的。那她不是短期啊,不是说她在这里因为小孩在这上学,我得看这小孩没办法,老公在那边赚钱。她不是这样,而是两人长期两边两地分居好多年,还照样过。

那讲到这,我们再回到刚才第二个话题,就是中国富豪的相亲这个话题。以前没有这么明目张胆的,现在是电视台参与,那些婚姻介绍所还招来多少专家,就像刚才苏明教授讲的,里边挑美女,挑美女不是什么选老婆,不是看看这个人道德如何,不是这样的,而是反正看了什么肌肉有多大弹性啊,什么气质好不好啊,漂不漂亮,都是这些喔。奇怪的就是那些参选的女性,没有一个觉得自己是去出卖自己的尊严,而是觉得自己有机会攀上一个高枝头。你觉得这种现象怎么理解呢?

路乔:这个怎么理解?就在一个只追逐金钱的大环境之下,大家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工具,要是自己青春,年纪又轻,容貌又漂亮的话,可以透过自己去达到大家都觉得是唯一的目标,那就是金钱、财富、权力这些东西。这是所以他们愿意把自己变成一个消费品,你看他们就是一个消费品了,对不对?你看哪一个洗衣机比较好一点,哪一个是品牌比较好一点的,那大家就自己说嘛,我能做这些,我怎么样怎么样,其他人就去挑,婚姻介绍所他们去挑,挑哪一个洗衣机是最好的,那洗衣机你要是把它代换成美女也讲得过去,就是这样一种消费的行为。那有人是推销自己,就把自己当作消费品,整个是一个商业的行为,刚才苏明教授也讲得非常清楚,是一个商业的行为。在一个金钱、权力挂帅的社会,这些所谓的富豪那当然他们是人上人啰,因为这是唯一的标准。

庄尼:有钱是大爷了。

路乔:他就是唯一的标准,他是大爷,不管他多丑陋,年纪多大,离过多少婚,个性是多么的难以相处,可是只是因为他们有钱、有权。通常有钱就有权,两个东西是一样的东西,所以他们就是人上人,这就是一个社会最可悲也是最可怕的地方。

庄尼:可能还有一个情况,路乔,就是好多这些富豪很可能是暴发户。大家都知道以前毛泽东时代都穷,反正你也不富有,我也不富有,可能就他一个人想要什么有什么。可是近这30年里边,邓小平说过一句话:“允许一小部分人先富起来”,当然这是跟共产党的高官有关系的这些人就先富起来了,他富得非常快,这些人发财发得非常快,这里边就是人家外边有些评论说:“硬件有了,软件不行”。

那就是人哪他钱是“哗”就上去了,那钱可能真是财富,跟外国这些富翁还真可以有得比,问题是他脑子里边那套东西就是没上去,比如说第一,先是中国传统的那套价值观给共产党毁掉了,那套大家都不知道,你再找那些古书,你也找不回来,你看那好多电影都是污衊以前发了财的,那些财主都是坏的,共产党是这么说的嘛。实际上不是的,中国传统道德约束着人啊,以前发了财的人有好多都是修桥补路,做善事。

路乔:就是富而有德。

庄尼:富而有德的好多,但是共产党没把那一套交给我们这一代的人,好啦,发了财的人他脑子没这个概念,也没学到西方那套。西方这一套实际上在基督教文化里边是讲付出,讲奉献,你看基督教里边有这么个鼓励,你有钱没钱,不管有钱没钱,鼓励你把你财富的1/10奉献出来,拿出来做善事,交给一些需要的人,你就是没钱你就去出力吧,就做义工啊,人家还把这个当成是一个美德。这是西方有这一个传统在里边。所以你看西方那些做善事的,我们上期节目讲过了,做善事非常多人去做的。

那大陆里边这个也没有,我干嘛把我的钱给你啊,我刚刚从你那揽过来了,现在我又拿出来,你们这些不知哪个孙子又拿去花掉我的钱了,那钱也不会用到需要的那些人手里边,也就是我拿钱贡献出来也没用,所以就造成这些问题,就是这富豪发了财,但是他脑子里边整套东西,那个道德观实际上是畸形扭曲的。

那不是每个人啦,每个人的家庭教育不一样,好的人有家庭教育好一点的可能好一点,就是他父母可能会教得好一点,但是整个社会风气就是这样,造成了这些你看这些选美啊,这是侮辱女性嘛,真是侮辱女性,这是把女性当成玩具、工具,可是这些女性有些也不争气,她又觉得自己被选上是光荣。

路乔:其实这些富豪跟这些美女都是急功近利,那美女也会老啊,对不对?过了10年、8年就老了,那老了有更年轻的,所以他们的心态,就是那些去选美的、去选妻的那些心态,大概都知道自己敌不过年龄,所以能够拿多少就拿多少。其实这些暴发户在中国,以前我们也评过,就是这些人可能今天是很有钱,明天就是一毛钱都没有,那文强,不久前的重庆的公安部副部长,文强就是一个。

庄尼:公安局长。

路乔:公安局长是非常明显的例子。因为在中国没有什么东西是永远的,特别在这样一个政权里面,所以大家就是4个字:“急功近利”,能够今天拿多少就拿多少,这个也是一般的官为什么要逃到……家里养几个二奶、三奶、大奶的,就是分别的在全世界不同地方送,送去温哥华,送去加州,送来多伦多,反正他能够有多少钱,就是民脂民膏能拿多少就拿多少,就尽快把自己的人送出去,就这样子,整个社会就是急功近利。

庄尼:对,讲起古时候,古时候离婚很严重的,古时候离婚非常严重,一般都不离婚的。古时候有一个,现在的人可能不明白的东西,叫“恩”,就是“恩”。

路乔:恩爱的恩。

庄尼:对,感恩的那个恩,他怎么想呢?古时候这么说的,就是男子你要娶那个女子为妻,你得照顾她一辈子,因为她嫁给你,她把她的一生托付给你了;那女的呢,就是你嫁给了那个人,你得相夫教子,就是你嫁给他,他整个照顾你了嘛,对吧?这里边有个相互依赖的这么一个关系,而且这里边有个恩在里边。不光是女的要对男的感恩,男的也对女的感恩,如果他不在你家里边当贤内助,不帮你把小孩教育好,把公婆伺候好,把整个家里边给弄得有条有理的,那你在外头干完活回家,你也没个温暖的东西,没个温暖的地方。所以整个是一个互相依存的这么一个关系。

以前实际上受儒家影响,很重的那些有传统道德观念的中国人,他们生活实际上是很规矩,最后实际上是在平淡当中得到非常美满的那种幸福的。那当然啦,以前不光信儒家,还信佛家的道理,相信善恶有报,相信天堂地狱,它还有更高一层的约束,还有道家那层的理,就是人啊应该在道中,所以那时候人也不会在脑子里边,就像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些,美女要追求金钱,那个有钱的求色,那脑子里边没想那么多东西的,那个时候整个社会就稳定很多。

路乔:对,而且中国人非常相信姻缘是天定的,佳偶天成或是缘定三生,就有这些话,所以不会轻易离婚的。那在西方他们觉得爱情很快就逝去,就是不会再存在,可是恩是永远的。都是有同一个看法。

庄尼:对对,中西方实际上传统观念是很一致的,只是到了现在人不遵守它,败坏了以后,就是离道越来越远了。就像圣人讲的,离道越来越远的时候,社会整个现象就坏得不可收拾了,而且共产党破坏了传统中国道德以后,最后最后实际上是没人能恢复中国社会现在的状况的。

还有就是共产党这近10年里,做得最坏的一个事情,就是破害人家信“真善忍”的法轮功,这个时候如果实际上大家都想想,真正传统道德能恢复过来的时候,就是每个人都讲“真善忍”,那个时候整个社会就不一样了,共产党现在它没救了。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