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铁路隧道 贯通(图)

发表:2010-10-16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
施工人员15日贯通举世最长的瑞士57公里哥达基线铁路隧道后,站在穿凿机前合影留念。这条铁路隧道预定2017年启用,届时将为连接欧洲北部及东南部的高速铁路运输网奠定基础。

穿越阿尔卑斯山 全球最长57公里隧道贯通
自由电子报

瑞士工程师在当地时间十五日午后二时许,顺利贯通开工迄今十五年、穿越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全球最长隧道哥达基底隧道。行驶于全长五十七公里的哥达基底隧道的高速铁路预定二○一七年通车,届时将成为联络欧洲北部与东南部的一条新的交通网枢纽,同时可望纾解阿尔卑斯山陆路交通流量。

将成北欧与东南欧新要道

一具九.五公尺宽的隧道钻掘机比预定时间提早数分钟,贯通隧道两端最后一.五公尺,置身开凿现场的工人、贵宾与媒体记者群间爆出一阵欢呼,工人高举圣芭芭拉女神像,感谢这位矿工守护神的保佑。大家更庆贺瑞士终于从日本手中夺回全球最长隧道的头衔,连接本州与北海道的日本青函海底铁路隧道是目前最长的隧道,全长五十三.八公里。全球最长公路隧道则是挪威的“拉达尔”隧道,长二十四.五公里。台湾的雪山隧道长十二.九公里,是全球第五长公路隧道。

瑞士运输部发言人沙拉丁说,就兴建这条铁路隧道的角度而言,贯通是一大重要里程碑;瑞士运输部长鲁文柏格则表示,相较于其他所有隧道,哥达基底隧道永远是最壮丽宏伟的纪念标竿。世界前十长铁公路隧道中,瑞士就占了四条。

目前在卢森堡聚会的欧洲各国运输部长,十五日屏息观看造价一百亿美元(约台币三千零六十一亿元)的哥达基底隧道贯通实况转播。哥达基底隧道兴建工程是以铁路取代交通流量惊人的阿尔卑斯山公路的一系列铁路隧道计划的第一部分,通车后每天可以有三百列火车以最高时速二百五十公里双向驰骋,让横越阿尔卑斯山的铁路旅程较现行节省一小时。

动用两千五百名工人施工的哥达基底隧道工程极为重视环保,挖出的四亿五千九百万立方英尺石块,足以装满十三栋帝国大厦,部份回填到阿尔卑斯山湖泊中;而从山底下流出的泉水,有时最高温度可达摄氏五十度,则会被导引到瑞士的渔场,已经有企业家梦想在瑞士生产自己的鱼子酱。

行驶高铁预定2017年通车

除连接德义的哥达基底隧道,第二部分的欧洲铁路隧道将连接法国里昂与义大利杜林,第三部分则是预定取代阿尔卑斯山主要交通动脉、连接奥地利与义大利伯纳公路隧道。

为删减预算赤字,欧洲各国政府目前多祭出严格的撙节开支政策,使得上述欧洲铁路隧道网全面完工日遥遥无期;瑞士的财政危机虽不若其欧洲邻国严峻,但民众更在意的是如何保护他们引以为傲的阿尔卑斯山。

过去近二十年来历经多次公投,瑞士选民最后同意平均每人支付超过一千三百美元兴建哥达基底隧道。一九九四年通过的公投中规定,隧道通车两年内,通过阿尔卑斯山的重型货车数量,一年不得超过六十五万辆,等于是要把目前行经阿尔卑斯山重型货车的数量减半。

来源:联合报 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