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币请命 温家宝访欧

发表:2010-10-18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10月2日至9日,应邀对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温家宝还对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进行了“闪电式”访问。这次的访问,被多方解读是为了消弭美欧联手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温在期间的言论,也暴露出中国经济结构性的致命处。不过分析指出,访问期间大手笔的采购与承诺,未必让整体欧盟买帐。而温的立场,也恐将引发中国江系保守势力的反扑。

希腊行 经援换取政经影响力

在访问希腊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承诺在这个债台高筑的国家重新步上市场正轨后,继续购买希腊政府发行的国债,协助希腊尽快摆脱债务危机。虽然温家宝并未说明后续增购希腊国债的具体金额,但温家宝承诺提供资金与投资的明确表态,势必增强中国对希腊与欧盟的政经影响力。希腊在年初即透过美国高盛对中国积极游说,希望中国能购买其所发行的250亿欧元国债。据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国已持有大量的希腊国债,不过目前市场对希腊风险评估不甚乐观,中国国内对于是否继续持有希腊国债而有相当分歧的看法。另一项具体上的承诺,则在于与希腊的船业进行合作。除承诺提供希腊船业未来采购中国船只的50亿美元基金外,还取得了比雷埃夫斯港两个航道35年的经营权。法国《费加洛》报称,这直接打入希腊唯一一个没有直接受到信贷危机影响的产业。通过向这个并没有要求帮助的产业提供帮助,中国正耐心的建设他所需要的通向欧洲的商业桥头堡。这也说明一向很少外出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总裁魏家福以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为何此番随同温家宝访问希腊。双方并公开表示,将在2015年让双边贸易额提升到80亿美金。

赴比利时喊话 建统一阵线

温家宝随后在比利时的访问中,于6日出席了第8届亚欧会议和第13次中欧领导人会晤。透过“中国是亚欧合作的坚定倡导者和推动者”的温情喊话,温家宝在亚欧会议上试图塑造出中国与欧盟之间“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脐带关系,建立中国与欧盟联手对抗美国货币政策的统一阵线。

在6日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中,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再次呼吁欧洲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此外,他还在同日的中欧工商峰会上,强调中国不会封锁稀土,重申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

观察指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取得,将使得中国在欧盟面临反倾销指控调查时,获得相对有利的位置。而解除自“六四”天安门事件后,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政策,将直接提升中国武器的素质与自我研制的技术质量。至于对“稀土禁运”的辟谣,则是温家宝试图对这个造成国际提升对中国戒心的错误策略,进行灭火的举动。

观察指出,温家宝的比利时之行,在随后举行的IMF首长会议上,颇具成效,对于美国所提出的部分亚洲国家与中国的“綑绑式”升值建议,以及透过IMF权力释出换取中国启动汇率改革的两个方案,均未能获的多数的支持。欧洲各国虽然对人民币汇率表示了担忧,但会中他们并未对中国政府采取太多对抗态度。

钜额合同 意大利眉开

中国的意大利之行,更是展现了中国金钱外交的软实力。双方于7日签定了价值22亿5000万欧元(31亿5000万美元)的商业合约。这些合约包括太阳能和网络宽带计画在内,是在温家宝和意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到场的情况下签定。两名领导人并商定,在2015年之前,将年度双边贸易规模由今年的400亿美元扩大到1000亿美元。

中土达成协议 结汇避美元

土耳其在这次的访问中则有其更为特殊的地位与意义。今年9月间,中国未知数量的俄制战机飞抵位于土耳其中部安纳托利亚地区的科尼亚空军基地。数日后,它们与土耳其的美制战机举行了联合军演,这是中国与北约成员国之间首次举行类似演习。分析指出,土耳其在维族政策上与中国的重大歧见,冲击双方关系;而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也日趋恶化,这让土耳其促成了这次出人意表的联合军演。而邀请温家宝访土,更是突显了土耳其欲借此机会,树立其在欧亚间的国际地位。中国也借此,建立双边贸易以本国货币结算的经贸政策。

温家宝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于8日签署协定,双方将使用中土两国的货币进行所有双边贸易结算,不再使用美元。这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政府的政策助一臂之力。《朝鲜日报》指出,去年12月,中国和巴西在部分贸易上实现了人民币结算,目前还在推进与俄罗斯的人民币结算业务。自今年5月起,中国还和哈萨克斯坦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斯坦等中亚国家和北韩、缅甸、蒙古、老挝、尼泊尔等邻国实现了部分贸易人民币结算。但是,中国和特定国家在所有贸易上完全使用人民币或以对方国家本币结算,这还是第一次。

闪电访德 默克尔投桃报李

在这次的访问中,最引人注意的,则是对本不在行程中的德国进行的闪电式访问。温家宝在比利时的欧亚峰会结束后,抽空搭直升机前往德国访问。默克尔还特别将会晤地点选在距柏林70公里处的德国国宾馆梅泽贝格宫。默克尔说,这样做是为了显示德国对中国领导人的重视。

双方会后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德国承诺会努力让欧盟在2016年以前,承认中国是采取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给予中国在国际贸易规范下应得的利益。

对于这场突发性的访问,有分析指出,希腊、意大利、土耳其在欧洲的经济规模并不大,但是在信贷危机后,却产生了令欧盟致命的板机地位,尤其是身为欧盟成员国的希腊和意大利。至于欧盟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却需肩负起解决欧盟信贷危机的重责大任,但在面对国内民众对此所造成景气复苏延宕的普遍不满的压力下,默克尔不得不在今年5月访中时请求中国协助度过难关。而中国也慨然应允购买西班牙10亿欧元国债,同时也购买了希腊为数不少的债券。这无疑为欧盟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也解了默克尔的燃眉之急。默克尔此番与温家宝的会晤与对中国的承诺,正可谓投桃报李。

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教授辜学武认为,中德双方均为出口大国,也同样都面对来自欧美国家对其币值升值的压力,德国或许会在这些相似的基点上,逐渐促使欧盟摆脱与美联手促使人民币升值的行列。而这也是温家宝闪电访德的重要目的。

铺梗访欧金援后盾 温立于优势

对于这次的访问,温家宝主打的“温情”攻势与对信贷为机关键国家的经援策略,表面上看,确乎是让中国在欧洲取得了日后经贸上一定的影响力。不过在骨子里,却也显露出中国经济与社会上所面临的结构上的危机,而中国也意识到,美欧联手迫使人民币升值已势不可挡,危机的引爆,将只是早晚的事。也因此,有分析认为,这一系列的安排存在巧思。

今年9月温家宝在纽约接受CNN的访谈中,对于中国民主改革的“真情告白”,除彰显了中国改革派对时间流逝的焦虑外,也是对访欧铺了梗。分析表示,欧盟对中国人权状况始终不满,而温家宝事前在CNN的“坦言”与访问期间于比利时中欧工商会上,主动重申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可说先杜绝了悠悠之口,让人权议题失去焦点。

同时,温家宝在访问期间强调,人民币升值将造成的中国社会的动荡。他表示,中国多数从事贸易的企事业利润,约仅3%到5%,而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将使得为数众多的企事业倒闭,人民大量失业流窜,最终导致社会动荡。他强调,这将严重冲击国际社会。这个论点,已然在国际发酵,成为人民币不应升值的“有力”观点。前后的呼应,辅以经援与高额合同,促成温家宝访欧行的优势。

货币政策矛盾 产业扭曲

中国经济发展上的低毛利代工事业,一直以来,是维持大量人口就业的主要手段。而为了稳定国内低毛利企业的生存,中国不得不长期藉抑制人民币升值策略达成该目标,严重扭曲中国企业的发展,阻碍工商业的升级,使得中国在产业结构上,无法走入高获利的知识经济领域。

至于中土签订的贸易货币政策,分析指出,这将存在潜在的危机。毕竟,交易货币的稳定与信用,是选择的首要条件。透过政治的运作强而为之,将陷外贸于不利。土耳其的货币信用是否可长期维持高度的信用评等,这受制于该国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社结构的稳定性。从这点看,观察那些与中国采取类此结汇政策的国家,不免让人担心。同时,想获得人民币国际地位,却拒绝开放货币政策,这根本上就是个矛盾。

温走钢索 或引江系反扑

经历两次金融危机后的欧洲已是元气大伤,对于温家宝的来访,自然是寄予厚望。经援与巨额的商业合同,莫不让欧盟各国睁大眼睛,就连对中国人权向来不假辞色的默克尔,也为此禁声。温家宝事前的用功铺梗与期间的演讲魅力,确实起到了拉拢欧洲,削弱美国强制人民币升值的力道。不过,欧盟各国未必对此买单,美国在 IMF会议上虽未能取得会员国对强制人民币升值的共识,但是,几个主要的欧洲国家还是提出了相关的议题,而这个议题也将因此延烧到11月首尔的G20。激情过后还是得回归基本面,中国不可能一直操弄汇率,现实的欧洲在获得中国的订单后,还是会回到这个议题上。

事件的发展,引发另一个让人忧心的事。从CNN到欧洲,温家宝的言论一半或是出于策略,一半或是发自内心对改革步伐缓慢的焦虑,这都已引发保守派的不满。 CNN对温家宝的采访全遭封杀,这让熟悉中国政治的观察家们担心,改革派将因此受到江泽民伙同军方的抵制与清算,而胡锦涛在受到压力下,是否会断尾求生,令温家宝处于赵紫阳的下场?温家宝此行,还真的是踩在钢索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