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运动大国,还是搞运动大国?(组图)

作者:管仁健 发表:2010-10-18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山智丽

1987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前四强里,中国的三名选手何智丽、管建华和戴丽丽,对上韩国选手梁英子。梁英子是韩国实力超群的老将,但岁月不饶人,体力成了她的罩门。

比赛当天下午,戴丽丽对梁英子早一小时进行,但赛程出现拉锯,一直打到决胜局。而何智丽对管建华的赛程却进展神速,管建华显然谈笑用兵,一上场就连失两局,但仍然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相反的何智丽却杀红了眼,当第三局开始,仍然一路领先,打到18比10时,教练们与管建华才出现慌张的神情,一起向何智丽使眼色。

何智丽开始有点失常,连输10分,到了18比20。教练们刚喘了口气,何智丽却咬了咬牙,一口气又连得四分,把自己送入了总决赛。教练被惊呆了,气得转头而去。但输了比赛的管建华,当何智丽与她握手时,哭着对全世界说了:“说让,这叫什么让啊?”

“让球”是中国运动界最可耻的风气,但以往球员的反抗顶多是吊儿郎当,让明眼人看穿;或是赛后发发牢骚。但何智丽的不驯与管建华的怒骂,把中国运动界最不堪的遮羞布都掀开了。虽然在晚上的总决赛,何智丽仍以3比0击败了梁英子,为中国队抢来了金牌。却因前一场不让球,与教练结下梁子,从此被中国代表队放逐,远离桌坛,不知所终。

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日本女单出现了一位选手“小山智丽”,一路打到总决赛,面对中国选手邓亚萍,每赢一球就大喊一声:“悠洗”,让中国人气得恨不得砸掉电视机,最后她替地主国日本抢到了一面金牌。而这位小山智丽不是别人,就是被中国代表队驱逐的何智丽,她嫁给日本人小山英之后,改名小山智丽。

文革时中国民穷财尽,却仍不惜钜资搞亚非拉邀请赛,外国选手的机票食宿全包下来不说,连球都不会发的外国选手也得以出赛。为了让每队拿一分,中国运动员连续向球网和球台外扣杀,发既不转也不刁的和平球,让那些非洲运动员对自己能战胜世界闻名的运动员哭笑不得。但女皇模样的江青,仍然得意又摇头晃脑地鼓掌,成了文革最真实的写照。

一个有良知的运动员,只会把这种“恩惠”当做耻辱。有一次南斯拉夫优秀选手斯蒂潘契奇,在比赛中发现中国运动员让他,气得比赛一结束,就把球拍扔在球台上,结果球拍狠狠地撞在球网上,又被弹了回来。他的那句:“今生绝不再到中国来比赛!”让我们动容。

2003年7月23日,在法国举行的环法自行车赛,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因为来自美国德州的选手阿姆斯壮,如果再度拿到冠军,就能成为继西班牙选手英度连后,第二位拥有五连霸纪录的选手。阿姆斯壮是个癌症病人,癌细胞一度转移到了胸腔和脑部,经过化学治疗后又重回比赛。

阿姆斯壮坚强抗癌的故事,鼓舞了许多病人,也成了世人眼中的大英雄。而参赛的198位选手中,能威胁他的对手,莫过于来自德国的吴里克了。吴里克虽比阿姆斯壮年轻, 1997年还得过环法自行车赛的冠军,但经历二次的膝盖手术,今年伤愈复出,参加比赛对冠军也是势在必得。

长达3,428公里的环法自行车赛,分成二十个赛程。第一赛程起,阿姆斯壮都受到吴里克的纠缠。虽然阿姆斯壮一直保持些微的领先,可是这个差距一直在缩小。比赛进入庇里牛斯山的阶段之后,吴里克更是急起直追,秒数愈拉愈近。到第十四次的赛程结束,阿姆斯壮竟只领先了吴里克十五秒。

这么些微的差距,使得第十五次的比赛变成了最关键的路段。在这159公里的路程,不但必须翻越三个山头,还要经历变化多端的气候。尽管比赛的路段多雾,山区仍然挤满了昂首企盼的观众。

如同前几次一样,阿姆斯壮在翻越第二个山头开始取得领先,吴里克紧追在后。虽然吴里克几次途中几度想超越阿姆斯壮,可是一直没能成功。但在终点十公里却发生了意外,领先的阿姆斯壮转弯时,不小心右手刹车勾到了路边观众的手提袋。阿姆斯壮连人带车摔得四脚朝天,还绊倒了另外一位西班牙选手。幸好随后而至的吴里克紧急闪躲,平安穿越。

吴里克只要继续用力冲去,就可以领先阿姆斯壮,但电视机前的观众却都震惊了。吴里克不但未加速,反而放慢了车速,频频回首关心阿姆斯壮的状况。直到阿姆斯壮重新跨上自行车,才又继续他们的对决。

几天后,阿姆斯壮终于以总分61秒的差距领先吴里克,取得了2003年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并完成他“五连霸”的美梦。一场比赛虽只能产生一个冠军,可是却不一定能产生一位的英雄。这场比赛中,吴里克虽不是冠军,却是真正的英雄。

1919年英国伦敦的剑桥大学,有一位犹太学生亚伯拉罕。他想成为第一个得到奥运会百公尺金牌的犹太人,以此来对抗种族偏见。 而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也有一位父亲在中国传教的牧师之子利德尔,他希望得到百公尺金牌为主争光。

1920年,苏格兰和法国举行田径赛,利德尔竟在比赛中跌倒了,但他毫不气馁,急起直追,最终仍抢先到达了终点。亚伯拉罕在看台上目睹这场意志创造奇蹟的比赛,激动地请求意大利职业教练穆萨比尼也能指导他,但穆萨比尼没答应。

1923年,在伦敦举行的大英国协运动会,利德尔和亚伯拉罕在跑道上相会。利德尔以两码之差获得冠军,亚伯拉罕的女友,也是歌剧演员的西比尔安慰他,下次一定能超过利德尔,但亚伯拉罕痛苦地说,自己的速度似乎已达到了极限,再也无法加快了。穆萨比尼同情这对恋人,决定助他一臂之力,便对亚伯拉罕说:“那两码包在我身上。”

穆萨比尼针对亚伯拉罕的缺点,指导他从基本动作开始系统地训练,让亚伯拉罕渐渐恢复了信心。1924年,第8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英国队到达法国时,利德尔才知道百公尺决赛将在7月13日的星期日举行。他相信星期日是主日,必须用来敬拜神,于是宣布退出比赛。

当时英国王子威尔斯亲王赴巴黎督战,但最有希望获胜的百公尺选手利德尔,竟然放弃到手的金牌,威尔斯亲王恳切得要求他为国王的荣誉参赛。但利德尔仍坚持:“国家、国王也都是上帝所造。”

双方相持不下之际,英国队四百公尺选手琳赛勋爵,主动把自己参加四百公尺赛的权利让给了利德尔,因为那场比赛是在7月11日的星期五举行。利德尔在最短时间内刻苦锻炼耐力,结果不仅夺得四百公尺赛冠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利德尔将他这面金牌,献给成全他的琳赛勋爵。亚伯拉罕因为少了利德尔这对手,也获得了这一届奥运百公尺决赛冠军。

一年之后,利德尔又在全世界的惊讶下,做了一件大家认为不可思议的事。当时他在英国比后来的披头四还红,到处都有他的fans组织,女孩都想嫁给他。但他悄悄地退出体坛,到万里之外贫穷又战乱不休的中国,在医院里照顾病人,借机传福音。1941年二次大战爆发,他被关在日本集中营里,1945年因痢疾而去世。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这是圣经里保罗给学生提摩太的信中所写。同样在运动场中的竞争,我们哪一天才能像吴里克与利德尔那样,得到冠军以外那“公义的冠冕”。中国人啊!我们要跑的路还好长好长。

 

(摘自 中国是运动大国,还是搞运动大国?/管仁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管仁健的新闻台BLO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