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抗癌食品大推荐(图)

发表:2010-10-19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到抗癌食品,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番茄、绿菜花和芦笋,很少有人想到普通的绿叶蔬菜。事实或许正好相反,大量研究证明,绿叶菜才是最佳防癌蔬菜。它不仅营养价值极高,而且有确定的抗癌效果。

深绿色的叶菜,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里都价格高昂,难得中国人能吃上品种丰富、价格低廉的绿叶菜。但是我们似乎没有好好珍惜这种罕有的幸福和幸运,总把绿叶菜看成不值钱的东西,低档的食品,没有好好享受它的健康效益,真是太遗憾了!

“致癌猛将”黄曲霉毒素B1=68倍砒霜之毒VS“抗癌猛将”绿叶蔬菜的解读功力!

黄曲霉毒素B1可不是等闲之辈,它的毒性高达砒霜的68倍,而且具有极强的致癌作用,特别是与我国南方地区的肝癌高发问题关系密切。在潮湿的气候条件下,花生、玉米和大米都非常容易滋生黄曲霉,污染微量的黄曲霉毒素,而吃这种含毒的粮食,哪怕毒素含量很低很低,长年累月之后都会大大增加致癌危险。

研究发现天然叶绿素可以抑制黄曲霉毒素B1引起大鼠多器官致癌作用!叶绿素的抗癌机制可能是因为它能大幅度减少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率,从而抑制了黄曲霉毒素对肝脏DNA的加成作用。他们认为,叶绿素是一种极好的化学保护物质,对抗致癌物的作用非常有效,从减少吸收,到减少致癌物与遗传物质的作用,直到减少各组织的癌前病变出现,各环节都有明显的效果。

后来,人们不断确认了叶绿素和绿叶蔬菜的防癌作用,发现叶绿素的摄入量与多种癌症的风险呈现负相关。也就是说,吃深绿色的叶菜越多,癌症的危险就越小。

例如,荷兰的一研究表明,在男性成年人当中,叶绿素摄入量越高,结肠癌的风险就越小;而血红素摄入量越高,结肠癌的风险就越大。

换句话说,红肉吃得越多,肠癌危险就越大,而青菜吃得越多,肠癌风险就越小。

除了肠癌之外,叶绿素或绿叶菜对乳腺癌、肝癌和皮肤癌也都有保护作用。其中有研究确认绿叶蔬菜里特别丰富的叶酸可能是抑制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对于肝癌发病有重要作用的黄曲霉毒素,和叶绿素之间也有一些微妙的关系——叶绿素可以大大降低它的致癌威力。

对人体来说,叶绿素是不是也有同样的作用呢?试验研究,它证明,在人类志愿者当中,叶绿素一样能够有效地对抗黄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研究者们给志愿者服用微量14C标记的黄曲霉毒素B1胶囊,然后正常进食和饮水,测定他们在72小时之内对黄曲霉毒素的吸收和代谢情况。过若干天后,给志愿者同样服用这种黄曲霉毒素胶囊,但再加上叶绿素或者叶绿酸。结果和大鼠试验相当类似,叶绿素和叶绿酸能大大降低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率。

其实,绿叶蔬菜当中有利于预防疾病的因素,绝不仅仅是一个叶绿素。它所含丰富的类黄酮远远超过茄子、洋葱等以类黄酮著称的食品;它所含的β-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甚至可以接近于胡萝卜的水平;它含有丰富的叶酸和维生素K,还有相当多的维生素B2、维生素C、钾、钙和镁,还有比番茄黄瓜高得多的膳食纤维。这些对于预防癌症和心脏病都极有益处。

在日常生活当中,哪一天没有吃到200克绿叶菜,就觉得自己的饮食质量太低——我在许多场合都这样说过。但绿叶菜没有给我带来青菜色,也没有带来日晒斑,相反,带来的是健康的光泽和细腻的肤质。我相信,它还会帮我远离心血管病,远离癌症。

来源:齐鲁网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