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势加息 全球套利资金兴奋不已

作者:叶檀 发表:2010-10-20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9日傍晚,中国央行决定加息。

央行此时上调基准利率有两种可能:一是新数据显示通胀压力极大;二是汇率与利率双管齐下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此时加息是个不寻常的举动,全球流动性泛滥,各国政府大规模干预汇市,中国央行却逆大势而行,需要极大的勇气或者说是对于全球货币市场的一大赌注。

此时加息不可能抑制由全球货币导致的输入型通胀。10月12日,美联储公布了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9月21日决策例会的会议纪要,在两次例会之间,该交易席共进行了12轮债券采购,购入总额约280亿美元的两年期到十年期国债。日本9月10日公布9180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10月8日追加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巴西政府则在10月6日授权财政部提前购买总额达107亿美元的美元外汇。

各主要央行利率处于历史低位。10月5日,全球加息第一先锋部队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其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4.5%,连续5个月不变。10月5日,日本央行出台了零利率政策。

在人民币逐渐自由化、升值压力有增无减之时,加息是对全球资金热情的试探;以往中国央行加息幅度为27个基点,而此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颇为怪异。不仅如此,10月10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控制通胀率不能急,今年内中国不会加息。言犹在耳,央行出其不意加息25个基点,不知道把央行行长的信用置于何地。

小幅加息对资本货币市场有短期的打压;而从长期看,反而会让环绕在中国资产品旁的全球热钱兴奋不已。股神巴菲特最近表示,中国有大量的投资机会,使得其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目标。福布斯网站根据巴菲特和其他投资大师的选股策略,评出了最有“钱”途的5只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而索罗斯旗下的亚洲资产高达100亿美元左右,主要标的物就是中国资产,作为基础投资者投资四环医药被投资者津津乐道。

由于汇率与利率的小幅上升,反而刺激了热钱的胃口。引用一组数据,根据追踪全球基金资金流向机构EPFR Global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30日~10月6日,流入新兴股票市场的资金规模高达60亿美元,创下33个月高位。环球新兴市场第三季资金流入高达229.78亿美元。印度是典型,今年前9个月,285亿美元流入印度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是去年同期流入外资金额的两倍。印度的股票指数12个月内上扬了22%,自2008年以来飙升了114%。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升值了4%。而在发达国家市场,包括美国、日本等股票市场同期却遭到基金撤资近441亿美元。其中,美国首季资金流出总额达492.5亿美元,第三季的资金流出为275亿美元。

新兴市场的利率不所谓不高,巴西的基准利率达10.75%,南非的基准利率也达6.5%。自今年6月份以来,巴西里尔、南非兰特对美元的汇价上升均超过了10%。今年9月16日,印度央行宣布上调该国基准利率(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6%,上调反向回购利率50个基点至5%。

目前全球出现新的套利趋势,从日本、美国等货币泛滥的低息国家,流向通胀压力巨大、经济增速相对较快的新兴国家、商品资源型国家,具体而言,即流入澳大利亚、南非以及“金砖四国”等国家。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金融战。

除非中国央行大幅调升利率,彻底挤干资产泡沫,否则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将有增无减,印度、泰国等国已有前鉴。

值得关注的是,10月18日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美国不寻求通过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和经济。盖特纳表示,对美国来说,保持增长至关重要,因为这将有助于改善美国的长期财政状况并削减赤字。两天之后,坚持了3年之久的人民币利率开始松动。而中国央行刚宣布上调人民币利率,全球货币、商品市场急剧动荡,美元上升,而商品等价格下挫,黄金大跌。如果美元上升,那么,人民币实际货币上升加上加息预期,全球资本货币市场短期内会出现大幅震荡。

抛开上述阳谋论,就资本市场而言,受到抑制信心不佳的房地产市场将奄奄一息,只待房产税重拳落下,就能让多数投资者知难而退,而证券市场则是两重天。市场短暂下挫后,会很快醒过神,当美元汇率再次下挫,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市场,在引导下源源不断流向需要扶植的行业,人民币资产的收割期没想到如此之快到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