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中国的政治改革

作者:髙伯 发表:2010-10-20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平时喜欢跟朋友谈论时事,所以対新唐人电视台播出的有关中国的‘禁闻论坛’、‘独立评论’及‘大陆新闻解读’很感兴趣,自从新唐人电视台落地夏威夷开播以来,我天天都收看,这些莭目的主持人及所邀请的嘉宾対问题的论述十分精辟,水平高,対人们启发很大,尤其最近対钓鱼台撞船、刘晓波获和平奖、中国大陆的政改等评论更为精采,这些莭目很值得收看。

有关中国的政治改革,新唐人电视的专题评论已经说了很多,现在我想针対这个话题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国的政改,中共在开放改革后已经喊了三十多年,一向是雷声大雨点小,‘六四’事件后就更少提及,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突然又热起来,温总理到处喊话、退休髙官又上书中央,看起来真热闹。目前中国大陆社会问题十分严峻,官员贪腐、群众‘抗暴’、罢工、上访、民怨太大、贫富差距太大造成的仇富心态、民众不满情绪愈来愈大等等问题,令中共非常伤脑筋,中共所用的‘维稳’措施,越维越不稳,民间対政改要求的呼声迫使中共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最近政改两字在官方不再是忌讳的名词,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共同价值覌不像以前那样被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紧紧了,有一些松绷的迹象。在不到40天内,温家宝总理6次髙调谈政治改革,还信誓旦旦的说‘风雨无阻,至死方休’两句话来表达対政改的决心。

中共23位退休髙官,动员了几佰名官员签名,在‘十一’当天发表致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开信,公开呼吁实行言论自由,信中还说‘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名义上当家作主61年,但享有的言论、出版自由竞不如回归前的香港’。这封信说出了大家想说又从来不敢说的话,表面看来,在位的及退位的髙官都在齐齐唱政改,是做做表面攵章还是动真格?中国国内的政治形势不乐覌,令执政当局不得不调整一些不得人心的做法,作出象要推行政治改革的态势一样以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但是,很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堂堂一位国家总理在国外及国内的政改言论,中国的主要媒体基本上没有怎样提及,中共高层人物几乎都没有人出来呼应,是温家宝总理在唱‘独脚戯’,是在作‘秀’。

至于退休髙官的上书,我感觉中国有一个怪现象,就是在职的髙官为了他的‘鸟纱帽’ 往往‘左’的十分可怕,退休以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右’的又十分可爱,可能他们覚得不怕丢官了,在世的时间又不多了,才敢于出来说一些真话、良心话,我覚得他们也不外是作作‘秀’罢了。如果要动真格,最近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就应该有所表示了,所谓政改只是做做样子而已。种种迹象証明期望中共在诸如民主、自由、普选、权力监督等大动作的政治改革是不切实际的。在执政党主导下作一些小改小革,做一些表面功夫来改变自己形象就有可能,这就是中国目前的政治现实。

讲到政治改革,新唐人电视的专题评论说得好,政改绝不能寄托于中共专制当局主导下的小改小革。我认为应该像蒋经国先生生前在台湾搞政治改革一样,顺应民心地大胆开放党禁、报禁、军队国家化、实行民主选举。有些人说:中国若像台湾那么搞,天下必乱,看看台湾立法会每次开会都在骂战,都在大打出手,很不像样,所以还是稳一点好。

这种心态正正是中共执政者特别喜欢的,也是它大力宣传的,目的是使人们対政改产生恐惧感。其实在台湾并不是人们所想像的那样,有两件大亊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前几年由施明德领导的‘倒扁’红衫军运动,几十万人在台北集会游行,然后由北到南全岛走透透,折腾了一个多月,如此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没有伤一个人没有死一个人,这里不用像‘六四’天安门一样出动机关枪,也见不到坦克,最终大家和平理性的结束,可以这样说:这次大规模群众运动安全收场是台湾髙度自由民主的明証。

另一件事是2000年台湾普选,民进党的陈水扁靠选票登上‘总统宝座’,实现第一次政党轮替执政,八年执政期间因贪腐及无能,2008年人民群众用选票把他赶下台,换了国民党的马英九上台,实现了第二次政党轮替执政。台湾人民以自己的选票选择了自己心中满意的政党执政,用自己的选票选择了自己満意的人上台,真正体现了自由民主,在这个过程中台湾没有发生武斗、分裂、动乱,经济依然高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从秦始皇、汉、唐、宋、元、明、清、民国、中共的政权轮换,每次的改朝都要千百万人头落地,都要血流成河,过去是刀剑出政权,近代是枪杆子出政权,想不到台湾不费一枪一炮实现了政权替换,一个人都不用死,蒋经国推行政治改革功不可抹。台湾的民主进程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或弊病,单凭它用选票点人头代替用刀砍人头这一点,就胜过专制政府一万倍了。

大家都知道,在目前期望中共作出大动作的政治改革是不可能的,但是温家宝最近也说过:‘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响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 ,政改是当今世界政治趋势,不论你愿意不愿意,这是早晚的问题。民主选举、多党参政、朝野相互制约、政党轮替执政,这是民主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共执政者真的到了认真考虑的时候了,请勿错过机会。

2010年10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