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治国随想

作者:清雅 发表:2010-10-21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邦治国,非易事。

中国人的传统讲法,人、万事、万物,都是由“道”生出来的,那么人的思想行为准则就必须要符合“道”的要求。所以统治国家的帝王,需要洞察宇宙的真理,来教化万民,治理国家。

“物格而后知至”,是认识宇宙真理的方法,《洪范》中列的第一条就是五行。也就是说修炼,可以认识宇宙真理,可以知道治国的方法。

《史记》记载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帝喾生而神灵、自言其名、聪以知远、明以察微、顺天之义、知民之急、仁而威、惠而信、修身而天下服;帝尧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就是对这些帝王能够洞察宇宙真理的记载。

“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同样记载了治理国家的王洞察宇宙真理的方法。

道德规范,就是宇宙定下的做人准则,他反映了道和德二方面要求。人民的思想和行为符合了做人的道德规范,才叫治理好了国家;人的思想行为偏离了做人的道德规范,宇宙运行就会紊乱,表现在人这就是天灾人祸多。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正是说明这个问题。

善恶报应,是宇宙的一个法则,如果人做恶,那么就会在以后遭报应,这样就会使社会看起来险恶,人在迷中不知道真相,又会進一步做恶,使社会不可收拾。

人的执著,会左右人的一生和以后,也会使人偏离做人道德规范。不正确的思想,对社会败坏影响就更大。做事要克服困难,五行相生相克是必须遵循的宇宙法则。

古人人制定的礼、乐,有助于人节制自己行为,符合道德规范。释、道、儒三家的学说,有助于人民了悟宇宙的真理和得到高级生命的帮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