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电可以这么便宜

作者:余晓平 发表:2010-10-22 0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从来都没有注意过在温哥华生活到底要用多少电,因为的确不需要花多少钱。最近看到国内实行阶梯式电价,留意了一下自己的电费账单,才刚刚发现,原来电可以这么便宜。

在温哥华,实行的是阶梯电价,每两个月寄一次帐单。第一个阶梯,也就是普通人家的用电量在每两个月1110度(每个月550度),在这个区间内每一度电的价格是0.06270加币,折合人民币四毛钱左右。第二阶梯,也就是每两个月超过1110度以后,单价是0.08270加币,折合人民币五毛五左右。那么加拿大一个普通人家最基本的工资收入是3000-5000加币,大约折合两、三万元人民币左右,可想而知这里的电费有多便宜吧。反过来同等情况来比,中国普通城市工资在3000-5000元人民币的收入情况下,才拿出每度六分钱的电费。除了发电成本差异以外,电力垄断肯定是暴利。难怪中国的抄表工能拿万元的工资呢,难怪电力系统的人能够住大房子,开豪华车呢。

阶梯式电价本来是一项照顾穷人的政策,因为穷人用电少,富人用电多,当有人用电超过某一个阶梯以后就需要比常规的电价多支付一部分费用。过去中国人一味地希望政府把电价压下来,结果是用电多的富人占了穷人的便宜。为什么人们会对阶梯有错觉呢?就是因为电力系统垄断而导致利润不透明,人们觉得电费涨价部分都会落入电力公司的腰包,无论涨与跌,老百姓并没有得到实惠,当然可能事实就是如此,但从经济学角度来讲,阶梯式电价有着非常强的合理性,既保证了穷困家庭的基本用电,富人多占用社会资源的部分也靠他们的额外支出进行补偿。其实中国在很多领域,比如说个人所得税、汽车消费税、车船使用税、房屋购买税等方面都可以实行这种阶梯征税的方式。那么为什么这种明明是照顾穷人的政策一直难产呢?当然老百姓担心变相涨价是一个因素,主要原因还是管理部门,垄断企业并没有从百姓的利益出发,而是用安抚哄骗的手段来维持现有的政策。

也许人们觉得每个老百姓每个月花的电费其实都不多,大部分中国人也像我在加拿大一样,根本就没有在意过到底电费是多少。但是其实你错了,电力是最基本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作为生活资料的时候你可能不在意,但是作为生产资料的时候就会融入所有产品的成本,导致所有用电生产出来的东西都会成本增加,现代生产过程,有哪一项能够离开电力的呢。

说到这里,带出来本文所要讨论的中心问题。其实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由于发电成本不同,价格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中国的电力公司存在着垄断利润,这一点是和国外截然不同的情况。中国所有的垄断企业像是电力、石油、通讯等等都是国有的,我们常说,都是共产党的,而这个党又是没有制衡的,这是特权垄断地根本。加拿大的电费低,一方面是其发电的成本低,另一方面是监督使其不能产生暴利。中国的电费高,一方面是发电的成本高,主要还是由于其特权垄断的结果。那么我们就来推敲“发展就是硬道理”这句话了,这话本身其实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背后的问题你想过没有?

假如你想使这个国家更快地发展,这样自己才能更富一点,于是你比过去多生产了一样东西,使你赚了十元人民币,假想你生产这个东西的时候消耗了十度电,十升汽油,打了十个电话,最后又交了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地税、国税一大堆。你想想你多挣的那十块钱会导致多少垄断行业的人跟着你发财啊。算完了这笔帐,想想你的辛苦劳动就是给别人抬轿子呢。因此我一再强调,没有解决好社会分配问题,没有有效地消灭特权垄断,单纯讲究发展就是一个圈套。这就像是赶马车的人手里拿着鞭子和牲口商量,给你身上再放两大包草,我可以给你多吃几口料,看似多吃几口有十足的诱惑力,但是最终谁是受益者。

来到国外,开始的时候觉得老外要比中国人懒多了,中国人以勤奋为一种骄傲,当然勤奋是美德,但是老外的这种所谓的“懒”其实才是正常人类所应该有的生活,而大部分中国人都生活在一种变态的勤奋当中。就像是拉车的牲口,为了多几口草料吃,恨不能在背上多背几大包。现在要解决的就是分配问题,否则社会的积怨越来越多,这才是动乱的根源,中国靠拿着鞭子强压,靠花言巧语的欺骗,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永远触及不了根本,消灭特权才是根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