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风水

发表:2010-10-23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风水,也许你会想起算命的,掐指算出生辰八字;想起相面的,夸人天庭饱满,有福相贵相;替人看宅的,手持罗盘仪宅前屋后地趴在地上定方位。确实,风水学作为古老的一门学科,在其漫长的发展演变过程中,会掺杂进一些封建迷信和一些消极的东西,但我们应该研究挖掘其精髓的一面,正所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诸葛亮草船借箭,得益于他有夜观天象,预知三天内江面有大雾的能力,他的先知先觉能力,是与他丰富的天文地理知识基础及细心的观察分不开的,在当时,孔明先生除了是个好军师外,也是一名优秀的风水大师 。六岁就写出:“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优美诗句的诗人白居易,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造园家,他把对自然、山水、花草与美的理解融汇贯通,营造出一座座曲径通幽,秀美别致的中国园林,令游客心旷神怡。

事实上,风水学来源于古代人民对天体运行及地球四季更替的理解,主要用于指导农耕作业和择地筑屋,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分支变得复杂,并与各地的民俗揉合在一起,有些还掺入迷信的成份,其影响力也进入各个领域,如择地建屋、婚嫁迎娶、出行、经商、仕途、生老病死等。风水学在建筑上的应用主要是风水师考虑地形地貌、周边环境、污染影响情况、季风、采光、地质稳定等情况,其目的也是让居住者能得到自然界的支援并享受自然。

風水學來源於古代人民對天體運行及地球四季更替的理解,主要用於指導農耕作業和擇地築屋,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分支變得複雜,並與各地的民俗揉合在一起,有些還摻入迷信的成份,其影響力也進入各個領域。

也许有人要说,这不是建筑师的职责吗?是的,建筑师也可以是风水师,或者称为风水建筑师,但风水师的知识领域远比建筑师广,看问题的高度高,虽然他的某些方面的专业性不如建筑师。例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要求一处风水宝地作为皇城,风水师根据左青龙,右白虎,上朱雀,下玄武的原则,在朱元璋起兵至主要活动的西起安徽,东至浙江绵延几百公里的中华大地,选中现今南京市这一傍山依水的宝地,深得朱元璋的赏识,在筑城的过程中,也基本奉行了这一原则。(左青龙指现南京市龙蟠路以东、紫金山脉一带;右白虎指现南京市虎踞路以西至河西一带,上朱雀指现南京市夫子庙朱雀桥以南一带,下玄武指现南京市的城北玄武湖和小红山、幕府山一带,上述老城墙的范围,至今仍是南京的老城区)。至此风水师的事情可以算完成了,至于一城一宫的设计营造,那主要是建筑师的职责范围,可见建筑师的考虑层面是比风水师低的,但这并不排除一名优秀的风水师同时是位优秀的建筑师的情况。

风水要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并从自然界得到支援,让人们生活舒适。现代人学习风水学,仍然有其必要性。

现代人生活方式和各种污染材料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和自身的健康造成持久的伤害,一方面,我们的探索进入了半世纪前我们不敢想像的太空,另一方面,我们却容忍我们居住的地球被不断污染,不断有物种一遭受绝灭的命运,人们开始寻求各种方法来缓解现代文明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这方面,风水学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有些人会说:政府不是有房产局,规划局,环保局等专业负责机构人员吗?尽管如此,我们也要加强参政议政的意识,目前,政府部门已经向市民开放规划方案,主动征求公民意见,毕竟地球是我们共有的和唯一的生活家园,保护它人人有责。

风水对环境的诠释,人们用不同的方法探知大自然的能量,并利用它为我们服务。如地形地貌法则,从人的食物和遮风避雨基本需求作为出发点,观察该地的主要风向,在背风处安家;水源很重要,安家时要考虑靠近河流,取水方便,要注意河岸的朝向,不要被洪水袭击。罗盘仪法实际上就是指南针,是测方向的辅助仪器。还有各种古代书籍对不同的山形,水流和支流的形态均作了详细的描述。

风水之道的理论基础主要有:

一、天时,地利,人和。古代人将天、地、人视为一个整体。

二、“道 ”,道家是中国的一大学派。“ 道可道,非常道”,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人与人、人与环境融洽相处的学问。

三、“阴与阳”,阴和阳表示矛盾中不断变化的两股势力,一定条件下,两者可以转化。正负电荷相斥,正负电荷结合又使能量释放;刚中有柔,柔中带刚。静静流淌的小河属阴;当其遇到悬崖峭壁形成瀑布,水势跌荡起伏,水花飞溅,或遇到山石暗礁,形成旋涡急流,则属阳;当其汇入湖泊,恢复一池静水,则又属阴。两者相互依存,没有“冷”,我们就不能正确描述“热”,从一个极端可怜走向另一个极端,冰能致火,中暑的人可以打摆子,我们的目标是取得两者的平衡,阴阳对立面还包括下列方面:天与地,黑暗和光明,冬与夏,动与静,雌与雄,软与硬,峰与谷,高山和流水,花园绿地与建筑,睡眠与清醒等。

四、“ 气”,是东方哲学中特有的述语,它是来自于大自然的,篷勃向上的源动力。中国人打太极拳就是促使人体内“气”的流畅,针炙法可以打通人体内气淤滞塞之处,中医疗法讲究理气通脉,活血化淤。

当建筑与周过道路绿化环境协调,体量相匹,人与自然融汇贯通,积极向上的“气”就会形成。当“气”流过建筑物时,居住者的生活会变得轻松自如,花园内的植物长势良好,同时花园也成为各种动物的乐园,哺乳类、鸟类、昆虫及无数看不见的微生物又组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相互支援的生态系统;当“气”流阻滞时,该区域建筑物内居民会心情不好,他的花园内 会阴暗潮湿,生态失衡,形成虫灾。在办公室内,气流顺畅时,职员就心情愉快,感到踏实,任务能及时完成,员工压力减轻;当气流不畅时,环境就不和谐,事业无繁荣。

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