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见闻:反腐就是整人

发表:2010-10-23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这人虽然没当官的本事,但活到这岁数,我却见过不少当官的人。官,有大有小。人,有好有坏。如今我飘在美国,时常会想起国内的风声水起和寒暑易人。能让我在飘泊岁月中偶尔会惦记的一个官儿,当属我的同学木子君(化名)。

这次回国,我有幸和木子君小聚于京城王府井的一家大饭店。老同学相见,时光忽的一下回到了当年。和上学时相比,眼前的木子君模样一点儿没变。不仅如此,他说话的声音和口气,也保留着当年做学生时的风骨。一见到木子君,我不禁感叹。男人不老,并不是传说啊。不知木子君吃了什么仙丹,他居然和神仙似的,身似白云轻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哪知和木子君继续聊下去,我方得知,眼前的他活得并不自在。还神仙呢,他自嘲地对我说,我没当鬼,就谢天谢地了。此话怎讲?莫非你有什么难言的心事?

几年前,木子君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明智慧的看家本领,曾就任于北京某单位的一把手。时来运转那年,留在京城的老同学们几乎要挤迫了他的门槛。求他卖药的,求他出文章的,求他找京城华佗和李时珍的,每天接连不断。别看木子君成了大官儿,但他对老同学却保留着上下铺兄弟般的情谊。只要力所能及,他统统大包大揽。前几年我老公回国,也曾得到过木子君的热情关照。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皇上轮流当,风水来回转。这次回国我本以为能参观一下木子君那一把手的坐驾,还有他顶天立地的办公室呢,哪知,世道变了。最近木子君被“反腐”成三把手了。

在我的印象中,不管担任什么职务,木子君一生都会是个光明磊落之人。坦率地说,木子君的艺术气质多于他的明镜高悬之风。他是真诚的,善良的,甚至还有点儿和官场不符的书生气。我无法想象,是哪位急着往上爬的官爷,会把木子君无情地踩在了脚下。

还好,木子君对此事还算坦然。他悠悠地说,反正国内的反腐就是整人,我不下去,那些人就没有出头之日。尤其是那些要退休的老家伙,恨不得我马上就下来,然后他们能再年轻十岁来代替我的位置。

天哪,官场之道,如此深奥。这种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官场哲学,对我来说确实是陌生了点儿。还好我这辈子生来就不是当官的料,我根本用不着体会如此的大起大落和世态炎凉。

为了安慰老同学,我拿出我的书袋,给他背了一段圣经,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然后,我又给他背了一段古人言,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听了我的条条主义,木子君淡淡地一笑,没事儿,这些年我确实很累,休息一下也好。

的确,除了当官儿,人生肯定还有很多为官者体会不到的乐趣。平民自有平民乐。奶奶的,爷还不伺候你了呢。走,哪天咱老同学一起游西藏去。木子君对我哈哈一笑,很真实地向我亮出了他对纯净天空的向往。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