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著名画作《雪景寒林图》

作者:卢永琇 发表:2010-10-23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北宋范宽绘制的《雪景寒林图》,是一件以描绘雪景著称的著名宋代绘画。范宽,字仲立,又名中正,因性情温厚,人称“范宽”,是我国山水画成熟时期北派的一代宗师。现存范宽的作品仅两件,另一幅名为《溪山行旅图》的画作,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雪景寒林图》,气势磅礴,境界深远,动人心魄,为范宽代表作之一。此画由三条绢拼接而成,整幅绘画气势恢弘,层次丰富,深谷寒林间山势高耸,生动地描绘出雪后秦岭山川壮观的景象,真实地体现了北方壮美的雪山景色。作品巧妙运用皴擦、渲染技法,描绘山石、林树的结实、严紧,用细密的“雨点皴”表现山石的质感,注意留出坡石、山顶的空白,以强调雪意,让人感到寒意袭人。这不仅是范宽一生之中的巨作,也是中国绘画史中耀眼的瑰宝,宋代《宣和画谱》和清代安岐的《墨缘汇观》中均有著录,《墨缘汇观》中称赞它为“宋画中当为无上神品”,乃是稀世珍宝。

《雪景寒林图》被历代收藏家所珍爱,除留有乾隆皇帝收藏鉴赏印鉴外,还有清代著名收藏家梁清标、安氏仪周、清工部右侍郎张翼等收藏者留下的印记。张翼去世以后,其子著名收藏家、书画鉴赏家张叔诚,遵父遗训,闭门谢客,将此画秘不示人。无论是抗日战争的战乱,还是他人的高价诱惑,始终视为珍爱留藏在身边。1981年,张叔诚老人也到了耄耋之年,为了给家传的国宝找到最好的归宿,他下定决心把自己毕生的收藏捐给国家,《雪景寒林图》等一批珍贵文物入藏博物馆。

《雪景寒林图》等一批珍贵文物入藏博物馆在中国文化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许多专家学者赶来天津欣赏研究。著名的书画鉴定专家徐邦达也从北京专程到天津来欣赏这批珍宝,临走之前,他要再一次看看《雪景寒林图》,打开画以后,他惊奇地说了一句:那树里边有字。学者们经过仔细辨认,发现画下部一棵大树上的树干上写着:“臣范宽制”。清代乾隆年间安岐的《墨缘汇观》著录过此画,描述中并没有提到有款字。存放在张家近百年间,两辈人与此画日夜厮守,也没有发现有款。徐先生反复观看了一会儿,说:款子的墨色和画面上的墨色一致,不似后人添加的伪款。奇怪!由此该画留给了我们一个难解的谜,人们对它兴趣倍增。

让我们记住《雪景寒林图》最后的个人收藏者,他将这幅举世无双的珍宝无偿捐献国家:张叔诚(1898——1995),名文孚,号忍斋,通州人。1920年起先后任枣庄中兴煤矿公司董事、协理、常务董事。新中国成立后任天津市工商联委员、天津国际信托公司董事、天津市政协委员,1981年被聘为天津市文史馆馆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