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展览强调中华民国国军为抗日主力(组图)

发表:2010-10-23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政则手指在中山堂举行日本投降典礼的照片(美国之音黄耀毅)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台北市中山堂在10月25号台湾光复节前夕举办了中华民国国军抗日回顾展览。

在台北市国乐团悠扬的“望春风”乐声当中,由台湾省政府、台北市政府联合主办,汇集了国军历史文物馆、中华民国外交部以及国史馆的珍贵资料,在台北市中山堂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65周年特展"拉开序幕。

展览分为六大部分,分别为“最后关头已到”、“全民动员抗战”、“跻身四强之列”、“台湾抗日运动”、“坚持光复台湾”,以及“光荣胜利时刻”。

*不容青史尽成灰*

台湾省省主席林政则表示,本次选择展出的中山堂,原本叫做台北公会堂,正是1945年、民国34年10月25日日本总督安藤利吉呈递降书的地点,具有历史意义。林政则说,8年抗战期间,国军与日军经历22次重要会战,1117大型战役,以及其他3万8千多次战斗,军民伤亡人数达2000多万人。


浴血奋战的吉星文将军的英姿(美国之音黄耀毅)

林政则手持一份名册,强调中华民国国军在抗日战争当中扮演的主要角色:“当时,抗战的主力是在我们的国军。我们国防部提供给我的资料,抗战前期国军阵亡将领的部分,在这个册子里面,中华民国的国军就206位,但是在军史馆的资料里我看到的,中共将领死亡的名单,只有两位。所以说8年抗战是由中华民国国军来主导的。”

日前由于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的社论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共领导和推动的,马英九总统特别发出声明,并邀请抗日人士遗族,如在卢沟桥事变开出抗日第一枪的吉星文将军以及放弃日本籍回复中华民国国籍的林祖密将军等人的后裔,一同强调这段历史的正确性,“不容青史尽成灰”。

*期望中国媒体详实报导历史*


照片显示国民政府发起“十万青年十万军”抗日(美国之音黄耀毅)

台湾省省长林政则在回答美国之音问题时表示,虽然没有计划到中国大陆展出这些文物资料,但期望透过中国媒体让中国人民了解这段历史。他说:

“今天因为有人民日报跟新华社的来,两边可以透过报导,互相了解。(民国)34年的波茨坦公告(PotsdamProclamation),认定要尊重开罗会议宣言(CairoDeclaration)。旧金山合约(TreatyofPeaceWithJapan)以后,没有签约的部分,就跟中华民国政府在台北签中日和约。因为签了中日和约,所以跟中国大陆就不能再签和约啦,他们就签友好协定,它不叫和约呀。真正的和约是跟中华民国政府签的,所以终止战争,日本政府是跟中华民国签的。”

此外凤凰网、中评社也到场采访。

*台湾居民也参加革命及抗日*

展览当中也展出台湾居民革命以及抗日运动的历程。如兴中会成立两年多之后孙中山即派陈少白到台湾传播革命思想,并获得台湾民众吴文秀等人支持,建立分会。印尼华侨罗福星曾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之后到台湾苗栗策动抗日。


林政则手持开罗会议照片,左起蒋中正、罗斯福、邱吉尔(美国之音黄耀毅)

林政则在现场展示两张历史照片。他说:“这是开罗宣言的时候,三巨头的历史照片。很难得,在这里我们中国跻身国际三强。这一张是民国35年,我们34年的时候签中日和约,台湾光复,35年的时候,就在这里,就在我的背后,假如各位走出去,就是这个阳台,蒋中正先生贤伉俪在这个阳台接受台湾民众的欢呼。”

展览当中并特别列出“台湾归属中华民国重要史实”,陈列各项国际条约的时间表。还有1945年中华民国在华盛顿参加创立联合国的历史照片。

本次特展从10月22号到11月21号为止。展出20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和资料,有些是第一次公开,如由中华民国外交部提供的“马关条约”影本。

10月25号台湾光复节时,马英九总统将出席开幕式,同时还有多国驻台代表将前来参观特展。 

来源:VOA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