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芦笙(图)

发表:2010-10-25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芦笙是中国苗、侗等少数民族在祭奉祖先或喜庆丰收时用来吹奏的一种管乐器,由芦笙竹管和一根吹气管装在木制的座子上制成,高者二丈,小者尺许。贵州黔东南的凯里、黄平、台江、从江等地,定期或不定期举行芦笙会、芦笙节、跳芦笙等活动,黄平9月27日举行的苗家谷陇芦笙会最具代表性。

苗家芦笙会内容丰富,甚至还有斗牛、赛马、斗雀、斗鸡等活动项目。会期一到,居住在这里的苗、侗、瑶等少数民族从四面八方涌来,多达五六万人。苗族姑娘们盛装前往,上万名身着花裙、披金戴银的少女银角斗艳。芦笙会又是青年人谈情说爱、找对象的好场所。

清晨,主寨的芦笙率先吹响,粗犷的旋律在高原上回荡。寨老领着人群拜祭祖先,然后鱼贯进入芦笙坪,迎接客队的到来。客队来到寨口,吹奏进村曲,鸣炮三响来到芦笙坪,主寨热情吹奏欢迎曲。芦笙队每组一般由五人组成,按固定的步伐和踏着节拍边吹边舞。苗家芦笙曲本身就像特定的语言,人们一听便知道该跳什么舞。身着银饰的苗家姑娘们往往在芦笙场里围观,待选择到意中的吹笙者,方三或五排,手牵手进入芦笙圈子,随着节拍踩笙起舞。若在集会高潮之时,那如织如林的芦笙,千万条齐声鸣奏,场面壮观。

既能吹响动听的芦笙,又能跳起欢快舞蹈的,要数黄平一带的革家,革家芦笙有三种,一种是吹奏低音的龙芦笙,二是吹中音的虎芦笙,三是平时吹奏的小芦笙。革家芦笙舞曲由200个不同内容的芦笙舞组成,以摹仿飞禽虫鱼和生产劳动,生活习俗为主题,因此又叫标题芦笙。如《猴子打滚》、《吃刺果》、《捉蚂蚱》、《醉酒》等,从不同标题的芦笙舞上再现革家人的生活轨迹。

芦笙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为发掘、发扬这一传统民族文化,贵州举办了"中国凯里国际芦笙节",向世人展现这朵散发着山野清香的奇葩。

来源:互动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