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宣布将于几个月后完全退休

发表:2010-10-25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传佛教领袖达赖喇嘛23号在多伦多表示, 他几个月后将完全退休,不再过问行政事务。

据台北中央社报道,达赖喇嘛是在与多伦多华裔社区“就西藏问题、族裔关系、人权、宗教、心灵成长等议题进行对话和沟通”的时候,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他目前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了。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达赖喇嘛希望把西藏的民族自治事业纳入制度化轨道,而不是把这个事业的命运寄托在他一个人身上。夏教授说,这是达赖喇嘛对西藏人民最好的政治交代:

“作为达赖喇嘛,他的主要的考虑就是把西藏的整个事业和目前争取自己的民族自治、争取民族发展权和光明的未来制度化,而不是把西藏的命运建立一个个人身上。所以我觉得对达赖喇嘛来说,如何使得西藏的未来事业进行下去,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制度化的方式。而对于流亡藏人来说,显然达赖喇嘛是他们的一个巨大的资产,所以达赖喇嘛现在推动这种民主化和制度化,是对西藏事业最好的一个交代。另外海外藏人还有两点可以依托:一个是藏传佛教,藏传佛教不因为某一个喇嘛或者某一个宗教领袖而发生改变,所以流亡藏人和西藏本土的西藏人他们都以浓厚的藏传佛教作为依托;当然还有另一个方面,从西藏海外运动来说,他们发现民主,民主这个治理方式可以把他们不断地整合,同时可以不断地把新生一代纳入这个民主体系。”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藏族研究员丹增特桑表示,达赖喇嘛完全退休,不会对西藏的前景和争取自由的运动有什么影响:

“从政治角度来说,达赖喇嘛其实在2001年已经退休了。因为那时候选出了第一任的民选总理或者首相。从那以后,从政治和政府执政的层面来说达赖喇嘛已经退休了。所以现在他说完全退休,对西藏前景也好、对西藏争取自由的运动产生不了任何的影响。”

但是这位学者说,西藏问题如果在达赖喇嘛有生之年得不到解决,藏人争取自由的方式势必向极端的方向发展:

“我说的不会有变化是指西藏在争取独立和民族尊严的保护这一方面是不会有变化,但是在方式上肯定会有极大的变化。因为达赖喇嘛和现在流亡政府的首席总理他们都是佛教的高僧,他们解决政治问题的方式总是以佛教的慈悲为怀、大慈大悲这样一个观念来解决的。但是现在2011年举行的民选总理的大选已经开始了,你可以看到没有出家人在候选人之中,那就是变成俗人。俗人说到底就是以世俗的利益为主,以权力、土地等等非常实惠的利益为主。因此将来西藏的问题如果在达赖喇嘛有生之年不解决的话,肯定会往极端的方向发展。”

达赖喇嘛星期六在多伦多重申,他采取的是中间道路。丹增特桑说,他所理解的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就“相当于港人治港的样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