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从智利矿工营救看国家形象

作者:横河 发表:2010-10-25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和大家讨论一下智利矿难的救援。10月13日以最后一名救援人员从救生舱中离开矿井,这个救援就在全球瞩目中成功的结束了。最后一名矿工,也是这次矿难当中的大功臣,工头乌尔苏亚获救以后,在矿井上面和总统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有一个对话,其中他讲了一句话就是:“作为智利人而自豪”,这句话其实真的是体现了被救的矿工和所有目击的,包括智利民众和全世界的观众在内的一个同样的想法。那我们今天就来讨论一下。

先简单回顾一下,我想大家都已经在各方面的报导上都看到了这个过程,那简单的说就是8月5日在智利圣何塞这个地方有一个金铜矿坍方了,有33名井下的矿工被困,当时生死不明,此后救援工作就全面展开。两天以后救援人员在下井救援的过程当中遇到第二次坍方,不得不折回,于此同时家属在矿井外面建立了一个营地,搭起了帐棚,政府征集了3个公司的钻井方案,同时进行钻井,在700米下的地区是有一个避难区的,预设的避难区,他们希望被困的、生存的矿工能够在避难区聚集等待援助。

17 天以后,其中第二个方案,就是B方案,钻到了这个避难区,矿工后来传出纸条说明全体矿工都活着,当时引起全国沸腾。在这以后一方面就通过钻的这个小口子把饮料、食品、通讯设备送到井下,一边就扩大加固这个钻井,同时设计制造了可以在扩大了的通道当中升降的救生舱。在矿难发生的第69天以后,10月12日晚上正式开始将受困的矿工营救到地面上。

全世界电视全程直播,从第一名矿工被救到最后一名到达地面,一共是22小时36分,远远低于预期。再加上最后6名下井帮助安排救援的营救人员全部安全升井,也就是24个小时多一点,这场牵动无数人的救援行动就圆满成功了。

公开透明的报道和有条不紊的营救

这个过程当中,特别是最后24小时的救援行动,我除了在工作以外,有空的时候就在看,看这个直播,也有很多想法。第一个想法就是关于这次救援行动的公开和透明,来自全世界的1,700名记者,也有说有2,000名以上的记者到达了这个矿难的营救中心,在整个直播的过程当中没有间断,包括井上对着井口的摄像机和包括井下固定的一台摄像机是同步直播,我们可以看到在镜头面前没有人做作。

而在井口只有参与营救的专业人员,没有闲杂人,整个过程当中没有管制,更没有发生过驱赶、甚至抓补记者的事情,我们知道这种事情在中国是经常发生的。

整整24小时,其实还超过24小时,不间断的直播,至少在后期的营救和最后的24小时当中根本就没有人会想到要去干扰或者是处理直播,以便树立一个什么形象,大概没有人想到这一点。

对比一下我就想起来,就在不久前的中国的王家岭矿难,当时是153名矿工被困井下,经过8天8夜的救援,官方说有38名矿工遇难,115名获救。没有人知道整个救援过程是怎么进行的,而且当时居然可以在外国记者的面前,将已经救出坑道的矿工送回去,重新再出来一次,是为了补拍镜头,当时人们还看到的是领导排着队鼓掌抢镜头。另一方面连被救矿工的名单都一直不公布,在家属和民众的强烈要求下,最后才不得不公布了一部分。从救援过程、媒体的报导、矿工的名单,不仅不透明而且有造假之嫌。从逻辑上其实也没有办法解释,为什么遇难或者是获救的矿工的名字都是机密不能公布。

这是从公开透明的角度来看。另一个我觉得是在营救的过程当中有条不紊。确实,这次高度有组织的营救行动,它一直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我们就看最后一天的营救,从救生舱下降到达井下,然后镜头转到井下,那矿工排好谁先上谁后上,轮到哪一个,大家就帮他戴上那些需要携带的必要的装备,然后就进这个救生舱。有人通知井上面,然后就开始上升,到了地面以后,有专人去开舱门取下装备,被救的矿工去和亲人见面,然后和救援人员见面,最后和总统见面,尽管他们身体看上去都很健康,但是仍然把他们放上担架离开,那边同时救生舱检查一下以后又继续下降。

据报导当时一共是在现场有16名救援人员,我们可以看到各司其职,井井有条,家属都在其它的地方等待,媒体和家属都不会在现场影响救援工作,它规定有一定的距离。每一次当矿工升井之前,就会有专门的人去把这个矿工的家属从等待的地方引导到现场来等待,连每个人站的位置都像舞台表演排练过那样子准确。

如果再把它展开一下,我们看一下救生舱的设计,更是把每个细节都想到了。你看他可以想到如果说在半当中被卡住,或者再碰到救生井发生故障的话,它的底部可以把里面的人放回到原地,就放到原来大家等待的避难区的自救装置,还有有分解装置可以在万一卡住的时候,分别向上和向下把这个救生舱给取出来,以便能够重新组装或者是更换。就说它的每一步、每个细节都考虑得非常周到。

矿工和总统

我们再看一下就是矿工们。矿工这一次我是印象非常深刻,就说他们在地底下如此困难,而且根本就不知道救援什么时候能够到达的情况下,表示了高度的自组织性和纪律性。33名矿工在矿难发生以后,他们全体都成功到达避难区,我想这一点也是在平常反覆强调了的,所以大家都知道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应该是到避难区去,在那个地方有水有食物,而且救援人员首先要寻找的也就是在那个区域,这就包括了以前的长期的这种训练和教育。

当他们到达避难区以后,当时的一个工头乌尔苏亚,他就把工人组织起来,因为避难区的食品只能供两天48个小时,他们并不知道外界的救援什么时候能够到,在这种情况下,就对食物、牛奶和水进行了非常严格的分配,结果原来供两天的食物,一直坚持了17天, 终于得到了援救和食品的补充。

另外一个我觉得在后来矿工得救以后,很多人都谈到了他们大部分人都是信仰天主教的,他们有他们的宗教信仰,在宗教信仰加上心理专家的心理调节下,对矿工的情绪和信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至于到了最后在确定从救生舱营救出来顺序的时候,还有不少矿工要让别人先上。当然最后的顺序,它是由医务人员和心理专家根据矿工的身体和心理状态综合考虑以后安排的。但不管怎么说,在这种时候人们把最先得救的希望还是要让给别人,就这种心理素质和这种道德方面的水平,我觉得是相当高的。最后是工头乌尔苏亚最后一个上来,他上来以后,后面就是在救援的时候随着救生舱放到井下去的6名救援人员,在他的后面出来的。

再看这个总统和其他的官员。从这次24小时营救正式开始,智利的总统就一直在场,当然在这之前其它的营救期间他也有在场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他没有前呼后拥,没有这么多保镖围着他,他也没有去挥手指航向告诉大家什么一定要把矿工安全的救出来,发出这样的指示,没有。他大部分时间就是乖乖的坐在那个地方,有的时候会和旁边等待的家属说说话,在整个过程当中,没有看到智利的总统有干扰专业救援工作的行为,去指挥一下或者怎么样。那要是在中国,不要说是总统级的人物了,就是县长级的官员在现场的话,那些保安人员都会闹得人仰马翻。这是很大的区别。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电视直播、总统的表现就直接和他选举时候的选票有关联了,所以他绝对不能够出现像中国官员那种官架子,那种指手画脚的行为是不能出现的。

另外除了智利总统以外,玻利维亚的总统也在,尽管在33名矿工当中只有一位是玻利维亚人,他总统也到了现场,他要在这位矿工被救的时候,自己在现场迎接他。当然也许有人说民选政治家需要这样,对,民选政治家是需要这样,就是因为民选政治家位置是人民给的,所以他必须对人民负责。

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在现场的救援人员,他们是尽职尽力的在完成他们的工作,没有人受到总统在场的干扰;而总统在场也只是为了表示关注,这是一种很健康的社会不同阶层成员之间的关系。总统当他在现场的时候,他个人就是这个营救事件的支持者和目击者,也许稍微特殊一点点而已,但是他绝对不是一个在现场所谓精心安排、精心指挥的这么一个人,因为那个安排和指挥,那是专业人员的事情,专业人员的事情就留给专业人员,总统在现场只是一个形象。

高科技和救人的决心

我们再看一下这次营救当中所使用的高科技。这次美国航天局介入了救援工作,当然它是从多方面的,智利海军制造的“凤凰号”救生舱,它就采纳了美国宇航局的航天技术和潜艇的技术。最尖端的技术和开矿这个最古老的工业竟然会如此接近,在这个问题上。航天大家想那是世界上现在人类最尖端的科学技术了,但是它怎么能够就如此自然的,而且如此妥善的应用到了矿难的救助上面。从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智利都没有办法和中国相比的,就从这次看的话,中国产的起重设备也曾经是救援的两个方案,就是救生舱起吊的方案之一。问题是当今的世界上只要是人类已经拥有的技术,它并不需要一个国家都去拥有,就是说当你救人的时候,紧急救援的时候,去要求别人用最高的技术来帮助的时候,没有人会拒绝的,人家都会帮助的,只要有心救人。

我们这次可以看到,可以说全世界的技术都能够为我所用,不管是谁的技术,好的就拿来用,就像这次美国航天局所建议的救生舱的一些技术,美国航天局的心理谘询,甚至是营养师,台湾出的耐高温高湿环境的摄像机,放到井下的那个摄像机就是台湾制造的,甚至包括中国生产的起重设备,尽管最后起吊救生舱的时候没有用,但是它也是开始时候的选项之一,也就说明他们把世界上各国能够用上的所有的先进技术和能够应用的实用的技术都使用上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技术本身不是一个问题,而是这个技术或者这一批技术,当局有没有想到可以来救人,愿不愿意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来救人,有没有能力用这些技术来救人,这是几个问题。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智利这次救援的情况和中国矿难时候的救援情况。就像美国的航天技术,当然它在开发的时候并不是为了应用于矿难抢救,但是由于人道的关怀,他们立刻就想到了这一点。在美国宇航局的网站上面有这方面的说明,就谈到矿工在地下700米深处,孤立的和外界完全隔绝的环境等等,他不管从心理上、环境上、供应上,甚至在救生方面都像宇航员在外太空的这种情况。而美国宇航员、外太空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所以他们宇航局认为他们的经验和技术能够给智利的矿工救援提供帮助,而同时智利政府也欢迎这样的帮助。当然美国宇航局它是很为自己能够在营救矿工这个事情上有所贡献而自豪的,但他们说得还是很谦虚,说是在救生舱的设计上美国提出了一些建议,后来看到了救生舱制造出来的时候,知道他们的有些建议是被采纳的。这是高科技如何能够应用到矿难的救援上面。

在整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最值得称颂的就是把每一个矿工的生命看得都非常重要,而绝不轻言放弃。在8月5日矿难发生的时候,人们并不知道井下矿工的生死,当时就立即派出了救援人员。后来救援人员受阻退回来以后,政府和救援人员并没有放弃,而是启动了其它措施,包括向避难区钻井,这是最后成功的那一步。要提到这又是一项高技术,据当时参与的一个地形学者瓦尔德斯(Macarena Valdes)女士认为,这次的救援“75%归功于工程,25%是奇迹”。她说当时要让这个钻探的设备选准方向好直接到达这个避难区的话,就像猎枪射击 2000英尺以外的蚊子,就困难到这种程度,只要偏差一点点就不可能到达那里。

当局让3个公司分别进行钻探,最后是一名在智利钻井公司工作的美国人带领的团队钻到了避难区,这已经是17天以后的事情了。当我看到这个钻井队在那里钻井的时候,我就想起了电影《Armageddon》,中文把它翻成《世界末日》,也有把它翻成叫《绝世天劫》,在《Armageddon》当中就是有布鲁斯.威利斯所扮演的那个钻井队长的角色的那个故事,那个故事我想看过那个电影的人都会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就说的是一颗巨大的陨石向地球飞过来撞击地球,而任何核弹都不可能把它摧毁,因为在表面上。所以需要找一个世界上最好的钻井队,到那个陨石上面去钻井,然后把核弹放到中心去引爆,把它给炸掉。这个故事讲的是怎么样救人类的故事,那我们这一次就看到实际上他们找出的也是几乎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钻井队来进行钻探的。

这种事会发生在中国吗

我们刚才讲过的这些,不管是用各种技术还是用各种人才,集世界上最优秀技术和人才来进行救援,这些事情会不会在中国发生?在中国我觉得航天就航天,航天飞行是中共自己的兴奋剂,它和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任何关系。在中国飞船上天和老百姓发生关系最多的很可能是产品的虚假广告,比如什么都是,在卖东西的时候就吹嘘自己是航天技术,或者什么宇航局指定产品。但是真正的能够应用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的好像还很少看到。尤其是把航天技术用于矿难救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我想当局连想都想不到。至于愿不愿意用恐怕也是疑问,大家都看到了从唐山地震到四川地震相隔30年,最先开赴灾区的军队从赤手空拳变成了手拿铁锹,不是说拿铁锹不好,有铁锹总比空手好。但是我总觉得红旗飘飘的军人用双手刨得出血的镜头对于中共的宣传意义要大于等着被救的受难者的意义。做为被困的人,他是希望综合了太空、潜艇等人类最尖端科学技术的救援队,还是希望赤手空拳的革命英雄主义,我想这一点大概是不用讨论的,每个人设身处地的想一想,他当然是希望用最尖端的科学来救援他。

很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在中国的,无论是矿难还是在地震的时候,有这样的做法,甚至地震发生的时候,当世界上装备了最先进的技术和救援设备的外国救援队要求去的时候,中共方面还有意的推辞了3天,错过了3天最能救人的时间。

最后一个是中共有没有能力这样做?有人讨论的时候就曾经提到过,说中国制造的起重设备被选中起吊救生舱,为什么在中国这些设备就不能用于救人,但是在智利就能用于救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是这次智利的矿难救援,它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从留有饮料、食品的避难区,准确的钻井、扩大、加固,到高科技救生舱的制造;从地形学家、钻井队的专业技术,医务人员、心理学家的测试和辅导;从总统品尼拉坚守现场到研究计划的制订修正;还有政府和专家之间的合作等等这些幕前幕后人们看到的和没有看到的一切,没有一个环节能够缺少的,每一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看到中国大陆媒体上有一些网站上渲染说是矿工家属感谢中国的起重机,似乎矿工的生命就系在这台起重机上了,姑且不论最后用的还不是那台机器,而是用的卷扬机,就是用了也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因为起吊救生舱的起重设备或者是卷扬机设备可以替代的同样设备太多了,因此不是说那台能够被智利营救的方面选中的起重设备在中国就能直接用于矿难的救援工作上面的。没有其它许许多多的条件,甚至是更重要条件的配合,一台起重机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我觉得整个过程当中最归根结柢还是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对人的尊严的尊重,贯穿在整个营救工作过程当中。在直播的时候他介绍每一个矿工,介绍他们个人的经历,当然在这之前都介绍过了。介绍他们的家庭背景,当然有些是隐私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个矿工他的情妇也去欢迎他,这个我们不去讨论。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在媒体、观众、在政府的眼里看上去,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是某个人的儿子、某个人的丈夫、某个人的父亲,所以当电视直播介绍每个人和他的家庭的时候,观众就觉得自己也是这个事件的一部分了,这个被救援的被介绍的矿工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家属也是这样,当局为他们准备了各种条件在那里等待,搭起了帐棚,建起了希望营,当矿工被救上来的时候,他们首先是和亲人见面拥抱,然后是感谢救援人员,总统乖乖的等在最后和每个矿工拥抱,矿工他们也不用说是感谢党、感谢政府,他愿意说感谢谁就感谢谁,不想说也没事。因为大家毕竟庆贺的是他们得救,他们是主角。那里没有什么党和政府的事,人家也没有什么“以人为本”之类的口号。

当然作为矿业它本身就是一个危险的行业,不管你多严格的安全措施,它只能降低事故,不可能彻底消除掉。所以在另外一方面他们的努力,就是如何在突发事故的时候能够让矿工生存下去,这里我们看到的就是避难区以及储存在那里的食物和水所起到的作用。

国家形象和综合国力

最后我还有一个体会,就是国家的形象和综合国力的问题。我觉得这一次智利对矿工的营救过程向全世界的直播,它对一个国家形象所起到的作用,要超过可能十次神舟、嫦娥发射,至少对国际社会来看是这样的。

对本国国民生命的尊重是一个国家被人尊重的最重要的因素。在我观看直播的时候,就在那个24小时,我觉得大部分,相当多的观众很可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当时他们和智利的矿工、家属、救援人员和智利这个国家是站在一起的。

这不仅仅是救援行动,而且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展示,这个综合国力就不仅仅是GDP。它从本国政府主导救援的指挥协调,各国援助的合理分配使用,现有的工业设备和国际尖端技术的综合运用,对媒体的处理,对家属的处理,全国如何珍惜人的国家的价值观,可以说是智利这个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结合的产物。当然这是在救援成功以后说的话,但是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些并不是救援成功以后才体现出来的,而是在救援的过程当中就完美的体现了。

所以我觉得更可以这样说,正是因为这一些,才为救援成功奠定了基础。国力它并不体现在像天安门广场那样的阅兵式上,并不体现在登月的嫦娥上,而是更多的体现在处理像地震、矿难这样关系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突发事件的处理上。好,谢谢大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