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封锁大学网站防止双语教育风波蔓延

发表:2010-10-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省及北京的藏族学生,争取继续以藏语作为教学语言,连续数天发动示威游行后,海外维吾尔组织指,新疆当局为免示威浪潮蔓延至当地,现正加强各院校的警戒措施,并封锁大学网站及监控通讯,但当地教育部门否认有此事。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二(26日)表示,就藏族学生发生连串示威,新疆当局恐防浪潮波及当地,南、北疆的大学及中学,近日加强警戒,各个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大学内的公布栏受严格管制,学校要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看近期会否有示威,对可疑的学生進行单独问话等。

迪里夏提又指,各大学院校的官方网站内学生交流的论坛再度关闭,政府对通讯及互联网,都采取强硬控制控制措施,因为当局恐怕藏族示威讯息传至维族学生,而维族学生对「双语教育」不满的讯息又传至中国各地,出现连锁抗议活动。另外,根据掌握讯息,喀什师范学院附近出现大批公安,因为当局获得讯息,该学院的学生可能有新一轮街头抗议,现时喀什和田地区现在高度戒备。迪里夏提表示,乌鲁木齐巿在7.5事件后,对学生已加强监控及打压措施,南部喀什、和田及阿克苏地区的高等院校,这些地区的政府担心学生反抗,现时国安人员進入各所院校驻守。

他说:政府为怕出现连锁的抗议活动,因此对手机短讯包括通讯、网络,中国采取最高等级的控制及监控,严防维吾尔人出现街头抗议活动。

迪里夏提强调,这些地区政府担心维吾尔人出现反抗活动,因为一直以来,维族人长期推行双语教育,实际是汉化教育,并强迫维族人接受汉语教育,放弃母语教育,维族人以保护维吾尔语言教育为文化延伸的使命,中国当局在文化、信仰常采取各种强迫性措施。

新疆自治区教育厅一名官员拒絶回应事件,并嘱记者致电对外宣传部查询,但电话没人接听。乌鲁木齐巿教育局一名官员则否认封闭大学网站或监控学生活动。

新疆大学学生工作处一名职员向记者表示,学校内没有对学生采取特别措施,至于大学网站论坛是否关闭,则不方便回答。

在北京一名维吾尔学生表示,她常浏览的大学生网站近日没发现维族学生讨论藏族学生示威或对双语教育发表意见。不过,有时大学生网站会因系统问题而打不开,不知是否与当局近日实施措施有关。

她说:现在我个人还没有看到相关讯息,因为这个原因而关闭网站,我没看到这样的讯息。这个不是在新疆才会关闭,有时候我们想看看讯息之类,它就会以系统维护或关闭系统,令打不开网页。

另外,部分维吾尔学生在网上表达反对双语教学。海外《维吾尔中文在线》早前引述中央民族大学一名维吾尔学生表示,藏区实行的所谓「双语教育」在新疆维族人中已经進行了几年,政府根本不顾维吾尔社会的感受和承受力。所谓「双语教育」在推行过程中已经变成汉化教育,他们知道学习汉语的重要性,但不能伤害他们的母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