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海啸与火山爆发 印尼逾百死(组图)

发表:2010-10-27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尼爪哇岛上的默拉皮火山 26日猛烈爆发,火山烟云直冲1.5公里的空中,规模超过上次2006年的喷发,印尼当局已紧急下令疏散火山周边10公里内的民众。(路透)

印尼天灾频仍,海啸与火山爆发接连来袭!二十五日晚间苏门答腊西部外海的规模七.七强烈地震引发海啸,已知造成至少一百一十三人死亡,另有逾五百人失踪;随着灾情陆续曝光,预料死伤人数将继续攀升。在相隔一千三百公里的爪哇岛上,印尼最活跃的默拉皮火山二十六日猛烈喷发,造成一人死亡、二十人受伤。

三公尺浪袭 村庄夷为平地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表示,这场芮氏规模七.七地震二十五日晚上九时四十二分(台湾时间同日晚上十时四十二分)发生,震央在苏门答腊西部外海孟塔维群岛附近,位于巴东以南两百八十公里处,震源深度二十.六公里。主震过后几小时内,又发生规模六.一与六.二的余震。

二○○四年印尼苏门答腊也曾发生芮氏规模九.一的强震,引发南亚海啸,总计在十三个国家造成超过二十三万人罹难。这场最新地震,与当年的地震同属一个断层带。位在环太平洋火环带上的印尼经常遭受地震袭击,去年九月巴东发生的规模七.六强震就造成一千一百人死亡。

二十五日地震发生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立即发出海啸预警,但三十分钟后解除警报。地震持续约十分钟,引起巴东居民恐慌,纷纷逃出户外,因担心发生海啸,还有不少人逃到山顶躲避,不敢回家。

官员表示,由于苏门答腊与孟塔维群岛之间并没有飞机直达,救难人员只能搭船经过十二小时的航行才能到达孟塔维。由于灾区位置偏远,通讯相当困难,当局仍然无法全面了 解灾情。目前当地海浪仍高,阻碍救援进度。

浪卷冲浪客 被迫弃船求生

当地目击者表示,海啸浪高三公尺,掀起的巨浪入侵到南巴盖岛沿岸村庄六百公尺之内。至于著名的冲浪胜地北巴盖岛,当地的马卡隆尼斯度假村损失惨重,无法开放。一名冲浪者在脸书上说,当地所有别墅都被海啸摧毁。

另一名救难官员表示,有十座村庄遭海啸夷为平地,其中沿岸村庄贝图蒙加大部分建筑物都被摧毁,这座村庄有两百多人,目前只找到四十人,仍有至少一百六十七人失踪,其中大部分是妇女与小孩,位于西波拉岛的孟迭村八成的建筑物遭到海浪破坏。部分村民的尸体被冲上海岸,据信另有约一百人是一艘因海啸而失去联系的船上的乘客。一名印尼卫生部官员说,他们准备了两百个尸袋要送到岛上。

震央附近是游客集中地区。在一艘冲浪船上的一群澳洲冲浪客,由于被海啸推动的另一艘船向他们撞来引起爆炸,被迫弃船跳海求生。目前搜救人员正在搜寻另一艘据信载着九名澳洲人及一名日本人的冲浪游艇。


海啸冲毁大批房屋,许多人无家可归。

..............................................................................

印尼火山三度大喷发 火山灰冲天1.5公里


印尼海啸与火山爆发示意图

当局急撤一万九千人

就在科学家已警告,印尼最活跃不稳的火山—默拉皮火山,其火山丘下方蓄积的压力可能引爆多年来威力最强大的火山喷发后,这座位于爪哇中部的火山二十六日开始喷发,而且一天三次,迸发灼热的火山云与火山灰。

三月大女婴窒息死

美联社记者表示,多达二十人被火山灰烫伤。另有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婴因吸入过多火山灰而丧生。官方的火山学家苏洛诺说:“我们在晚间六时(台湾时间晚间七时)左右听见三次爆炸,这些爆炸喷出高达一.五公里高的火山物质。”

在最新一次的喷发前,住在默拉皮火山附近的居民才被警告必须疏散,否则可能遭到不测。印尼当局已将默拉皮火山口周围十公里的地区列为红色警戒区,下令一万九千人撤离。电视画面可看到居民惊慌失措,有人身上还覆盖着火山灰。

比06年喷发程度更大

苏洛诺说:“这次的喷发肯定比二○○六年的那一次大,当时的高温火山云在喷发后仅出现七分钟。而今天喷发释放的气云与火山灰顺坡而下,长达约两小时。”

默拉皮火山上次喷发是在二○○六年,该火山最致命的一次喷发是在一九三○年,造成一千三百人死亡。

.............................................................................

强震海啸 火山爆发 印尼逾百死
联合报


印尼苏门答腊遭海啸袭击的隔天,中爪哇日惹的梅拉比火山廿六日晚间约六时喷发,一名三月大女婴不幸夭折,另有近廿人被火山蒸气灼伤送医。路透

 
规模七点七强烈地震一支救难小组廿六日在苏门答腊巴东整装,准备前进灾区。(法新社)

印尼苏门答腊西南部明打威群岛廿五日晚间发生芮氏规模七点七强烈地震,引发三公尺高的海啸,有十个滨海村庄夷为平地,造成至少一一三人丧生、五百多人失踪。

这起地震发生在台湾时间廿五日晚间十时四十二分,震央在巴东以南二八○公里,震源深度廿点六公里。在震央附近的明打威群岛(Mentawai Islands)南巴盖(South Pagai),海啸打进离岸六百公尺的陆地,当地滨海村庄贝图蒙加(Betu Monga)灾情惨重,建筑物八成被毁。

当地渔业官员哈迪曼沙说,该村村民两百人,仅找到四十人,有一六○人失踪,失踪者大多是妇孺。他说,许多人通报灾情时说海啸来时根本抓不住自己的孩子, “孩子们被冲走,许多人伤心哀嚎。”

印尼卫生部危机中心主任穆吉哈托表示,灾区已寻获一一三具罹难者遗体,失踪者在一五○到五百人之间。失踪者包括一群澳洲观光客。澳洲外交部发布声明说,一艘观光船在地震发生后失去联络,船上有八到十名澳洲人。

明打威群岛北巴盖一名冲浪客在社交网站脸书上发布讯息说,当地度假村里的度假小屋全被海啸席卷一空。一名救援组织员工也在网路上贴文说,三公尺高的海啸打进度假村,船只撞成一堆,某艘船上的观光客和船员被冲进丛林,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路回到海边。

这起地震是引发二○○四年南亚大海啸的同一条断层造成。二○○四年十二月,苏门答腊西部外海发生芮氏规模九超级强烈地震,引发惊人大海啸,造成印度洋周边等十余国共廿三万人丧生,是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海啸。

印尼天灾连连,中爪哇日惹县边界的梅拉比火山廿六日晚间约六时喷发,火山山腰附近居民紧急疏散,一名三个月大女婴可能吸入浓烟导致呼吸困难,不幸夭折,另有近廿人被火山的高温蒸气灼伤送医。不过这座火山和地震震央相距超过一千公里,研判两者应无关系。

 
美联社

 
美联社


规模七点七强烈地震廿五日晚间震撼印尼苏门答腊西南部,并引发大海啸。在震央两百多公里外的巴东,大批民众逃抵高处后忙拨手机关心亲友安危。(法新社)

来源:自由电子报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