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拨款开发稀土和加强东海戒备(图)

发表:2010-10-27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21世纪重要战略资源”的稀土

日本内阁会议周二(10月26日)决定了政府今年财政年度(至明年3 月底为止)约600亿美元的财政补充预算案。

针对中国

其中最受瞩目的经济对策包括了推进新成长战略、培育人材、社会福祉、刺激地方经济、援助中小企业、公共建设投资等方面,另外还包括了为加强东海等领海国防,增加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等约1亿美元的拨款。

约42亿美元的推进新成长战略中,包括了针对中国禁止稀土出口日本,而促使日本投入开发回收稀土、免用稀土技术的费用。

例如日本住友商事、东芝、日立等都开始回收使用过的汽车、家电等发动机的稀土制造的磁铁、再使用的事业;日本政府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机构NEDO与北海道大学9月29日宣布,合作成功开发了免用稀土制造发动机磁铁的混合汽车发动机等。

同时,日本政府也正在积极转换九成稀土依赖中国进口的能源政策。日本周一晚与印度签署的《经济合作协定》EPA中包括了开发印度稀土贸易的内容。

此外首相菅直人月底出席越南召开的东盟扩大首脑会议时,也预定与越南会谈开发稀土问题。

预定下个月访日的蒙古总统也有与日本磋商开发稀土的投资、贸易的安排,日本还有开发澳大利亚、美国稀土的设想等等,都是为了分散过分依赖中国稀土的能源政策。

谋求成立

补充财政预算案的经济对策其它部分是援助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雇佣对策、培育医疗护理等方面培育人材;增设托儿所等援助育儿的政策和医疗等社会福祉;增加对各地拨款搞活地方等刺激地方经济;援助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等和建设高速公路、港湾等公共建设投资。

财务省表示,这一补充预算案的财源主要来自于税收,是1999年以来,首次不靠发行国债来支撑的财政补充预算。

政府预定本周五把财政补充预算案提交国会审议,预计执政党占多数席位的众议院将在11月上旬通过,但因参议院占多数议席的在野党势必抵制,执政民主党正在与在野党展开政治和政策交易换取支持,其中包括民主党可能在日内回应自民党等在野党的强烈要求,向国会提交中日撞船的录像带。

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周二说:“日本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状态、前景不安中,补充预算是针对日元升值、物价贬值采取的紧急经济对策,是不仅需要执政党,还需参考在野党的意见和建议的规模与内容,希望朝野政党在国会达成协议,争取早日成立。”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