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古人休闲最好“斗”(图)

发表:2010-10-28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古代有许多斗物游戏,如斗茶、斗虫、斗禽等,人们用自己的所爱之物与别人的相斗,以此定个高低输赢,既能休闲娱乐,也可以获得心灵的满足。

斗茶

国人喜爱喝茶的习惯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可谓源远流长。“斗茶”活动起源于唐代,那时候叫做“茗战”,最初是每年春季新茶制成后,茶农、茶客们比较新茶优劣的一项活动。宋代时喝茶之风盛行,雅致的文人墨客们对品茶逐渐形成一套规则,非常讲究饮茶的程序和容器,互相比拼所饮茶的优劣,逐渐形成了斗茶的风气。宋代斗茶用的茶叶多产于广东惠州和福建建州,那里的土壤气候适宜于种植茶树,焙茶的技术也很成熟,北宋时担任福建转运使的蔡襄所写的《茶录》中就有斗茶的记载。苏轼也有“岭外惟惠人喜斗茶”的记述,范仲淹还写了首《斗茶歌》,颇为有趣:“黄金碾畔绿尘飞,碧玉瓯中翠涛起。斗茶味兮轻醍醐,斗茶香兮薄芝兰……”那时的斗茶已经是人们的一种日常生活情趣了。

斗虫

斗虫主要就是“斗蟋蟀”,民间俗称“斗蛐蛐”。斗蟋蟀始于唐代,盛行于宋代,宋时的斗蟋蟀已不仅仅局限于贵族,平民百姓乃至僧尼也很喜欢这个游戏。古时的斗蟋蟀通常是在陶质或瓷质的蛐蛐罐中进行,两只蟋蟀对垒时,首先猛烈振翅鸣叫,类似于古战场上的击鼓助威,然后才龇牙咧嘴地捉对厮杀,最终两强相遇勇者胜!一只既能鸣又善斗的好蟋蟀,不但会成为蟋蟀王国中的霸主,同时也是蛐蛐主人至高无上的荣耀,千金难求。

斗禽

斗禽包括斗鸡、斗鸭、斗鹅、斗鸟等,其中最著名的就要数“斗鸡”了。公鸡的竞斗性很强,把两只性情凶猛的公鸡放到一起,它们就会激烈地啄咬起来,直到一方缴械投降为止。斗鸡游戏正是利用了鸡的这种习性。斗鸡活动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代就有记载,在盛唐时期走向繁荣,唐玄宗非常喜欢这项活动,经常会在长安举行规模盛大的斗鸡比赛,以示天下太平。唐代文学家韩愈曾写道:“裂血失鸣声,啄殷甚饥馁,对起何急惊,随旋诚巧绐。”斗鸡场面的惨烈程度可见一斑。孟郊也写了首《斗鸡联句》:“事爪深难解,嗔睛时未怠。一喷一醒然,再接再厉乃。”这是说两鸡相斗时经常难分难解,如果相斗时间太长,还要用水喷以使其清醒振奋,重新投入战斗。

斗牛

西班牙斗牛世界闻名,其实我国很早也有斗牛活动。然而不同的是,西班牙斗牛是斗牛士与牛的决战,而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斗牛是“二牛相斗”。两头牛相斗时,用尽浑身解数,或以头和腿压在对方颈上,或以强力猛烈推搡使对方后退,或以角相撞。倘若一方体力不支,或受伤逃奔,则胜负就见分晓。这种斗牛活动至今仍在云贵地区的一些少数民族村寨中盛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