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一族释放了什么信号(图)

作者:吴江 发表:2010-10-28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CPI指数居高不下影响,河南生活必需品市场六成以上商品价格上涨,粮食、食用油、猪肉、水果价格再攀新高。部分市民为避免物价的进一步上涨,开始大量囤积生活必需品,有人甚至自称“豚(囤)”。

物价上涨的预期固然是催生“海豚”一族的根源所在,不过,“海豚”式的囤货方式,其实又从另一方面加剧了货源紧俏的局面,从这个角度来看,近期必需品市场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完全可能有“海豚”一族的功劳。

应该承认,通胀很多时候其实未必来自市场本身,也有可能是因为对于通胀的预期甚至物价走势的误判等心理因素而导致的虚假通胀。这其实和金融市场里的追涨杀跌往往会导致金融产品的价格严重偏离价值是一个道理。

可见,“海豚”一族之所以养成了囤积的习惯,的确可能是自己吓自己,也可能与过于紧张和敏感的心理因素有关。但是,放在物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为了保卫自己的购买力,不让物价上涨侵吞自己的资产,影响自己的生活,“海豚”一族的涌现,恐怕并不能全部归于心理因素,这一现象所透露出来的经济信号,倒是更应得到充分的重视。

事实上,囤货这事儿其实并不轻松快意,既然啥东西都有有效期,即便未必都会过期,至少也有可能囤得不那么新鲜,可见,只要没有物价上涨的预期,人们并不会没事找事甘当“海豚”。之所以仍然选择当“海豚”,显然是对涨价风险的担忧要更胜一筹,而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物价,老百姓其实最有发言权。可见,真要改变“海豚”一族的行为方式,仅仅是一句“不必盲目抢购”,显然说服力不够,甚至还有可能成为误导。既然是流动性过度带来的物价加速上涨预期把老百姓变成了“海豚”,解铃当然还需系铃人。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