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偏食孩子爱上“怪味”食材! 5种食物料理法(图)

发表:2010-10-28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ap.1 心情故事篇

据调查,超过5成父母很少在家为孩子制备餐点,每天制备的家长仅有17%;而常外食的孩子,其偏食、挑食的机率会比常在家吃饭的孩子高出2成!于董氏基金会举办的亲子烹饪比赛里分别得到大奖的两组队伍:童乐阳光队、开心煮意队,其率队的两位妈咪将分享她们带领孩子进入健康饮食世界的心路来由。

童乐阳光妈咪以食疗战胜病魔

童乐阳光妈咪蔡碧卿说明,因为女儿从小开始就有重大疾病(选择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与肾小管酸血症),不断饱受大小病痛折磨.跑医院更是家常便饭;除了严重过敏,轮状病毒、肠病毒、脑膜炎等疾病孩子也都曾罹患。女儿中班末期时因为肺炎住院,更是让她饱受惊吓。出院后,蔡碧卿积极努力研究所有有关健康的知识,几乎试过所有方法的她,决定回归到最基本的健康饮食,同时让孩子保持良好运动习惯。蔡碧卿补充,如何把菜色做到好看、好吃虽不难,但如今最尊崇的却是简单烹调的原则;而每天清晨6、7点替孩子准备早餐、上菜市场买最新鲜的食材(如温体猪肉)并马上烹调,对别人也许是件难事,对她而言却是快乐、自信的开始。总算皇天不负苦心人,女儿开始吃营养餐后过了4个月,身体的免疫指数从零上升到正常值,结束了为期6年、每个月来回住院打针的日子;酸血症本来是需要终生服用药物的,现在却不药而愈。蔡碧卿回忆,女儿在大班时终于开始每天开心上学,才真正让她稍感放心及喜悦,也让蔡碧卿开始大力宣传健康饮食的好处与其重要性。

营养均衡+原味烹调=越来越健康

蔡碧卿并补充,自己在演讲时都会强调使用原味烹调,但原味烹调必须在食材新鲜的条件下才能完成,所以她都会教妈妈们该怎么买、怎么正确保存食材新鲜度,进而达到原味烹调的目标。趁新鲜马上烹煮当然最好,但若无法马上烹煮,举例来说,一般人在作原味高汤时都会先川烫,但其实穿烫后肉类蛋白质的营养便减少了。原因就在于妈咪们常常东西一买回来就整包往冷冻库丢,等到要烹调时,整袋排骨肉直接放下锅川烫时,温度骤降,低于95度时血红素就会释放,因而出现血水,但其实营养素也跟着流失。所以保存不当一样无法完成原味烹调,蔡碧卿提醒,肉类买回家后若没有要马上煮,记得要分小包装并且将空气排出,可以保鲜膜密包存放。解冻方式要放在冷藏室慢慢解冻,若要煮高汤,记得将肉一块一块地放入滚水中,如此便可将肉类的鲜甜与营养密封(如同用高温煎牛排的道理),自然也就不必加任何额外的调味料了。

共厨时间=亲子情感交流time

从求神问卜、自己进口健康食品、想再生个孩子用脐带血...,所有能试的都试了,其中的辛苦与辛酸是旁人所难以了解与体会的。但妈妈为了孩子而钻研在健康饮食的世界,孩子自然看在眼里。曾经大小病痛不断的Barbie(蔡碧卿的女儿)现在是个全身充满阳光活力的小女孩,对妈咪的厨艺不但崇拜,感恩之情也溢于言表。Barbie不但是妈咪的得力助手,也跟着妈咪一起学习关于食物的知识,并且懂得遵守,不但因为蔡碧卿在禁止孩子吃某些食物前会让孩子知道为什么,也是因为孩子懂得自己的健康其实得来不易。而这些关于饮食的小规定,也来自于一位母亲为了守护孩子健康而精益求精的态度。蔡碧卿对孩子得来不易的健康状况除了开心,也忧心自修摸索不够专业,于是又回去上课、学检验,因而知道外食有太多添加物风险,所以孩子想吃的都尽量在家做给孩子吃。平时在家也常和女儿一同发明新菜色,厨房餐室里总是笑声连连、充满惊喜!而现在这一切,也是蔡碧卿在女儿虚弱多病的幼儿时期里,咬紧牙根一路尝试与跌倒,护女心切下才拥有的果实;就是因为知道了健康均衡饮食的好处,才想要与更多人分享。

开心煮意妈咪与原味食材结缘

开心煮意妈咪王英敏表示,三年前因为视力模糊,而被医生检验出罹患糖尿病,于是开始大量阅读饮食与健康的相关书籍,也因而深刻了解饮食的重要性。虽然饮食内容改变,但仍会带着女儿一同参与。因为大量采用原食材,让女儿对味觉的感触更为敏锐:一杯综合浆,总能猜中其中放了黑芝麻;一份加味薯泥,也可以猜出加了荫酱凤梨。王英敏并解释,自己一直都很喜欢作菜,国中时的志愿就是当家庭主妇;而女儿从幼稚园开始,便开始跟着妈咪接触厨房里的东西,帮忙做些简单的料理。秉持“健康饮食,从小培养”的想法,王英敏带着自己的宝贝女儿一同学习饮食的道理,并且进一步朝疏食环保救地球的概念方向继续努力。

关于亲子共厨的小建议

王英敏提醒, 亲子共厨要从很简单的开始着手,并且尽量让孩子独立完成,使孩子从中得到成就感。色彩丰富的菜色不但会让孩子食指大动,也容易引发孩子做料理的动机。最简单的入门工就是将巧克力隔水加热融化,再和孩子一起倒入不同的模器,还可加入压碎的坚果,营养价值更高。另外,水果春卷或是三明治也是很容易让孩子发挥创意的食材;进阶版的饺子可要注意孩子的专注力维持时间(孩子包的那几颗先煮先吃),当孩子不想继续时就不要勉强,孩子有兴致自己动手比较重要。

Chap.2 创意食谱篇

拥有中餐烹调与烘焙食品等多种证照的妈咪蔡碧卿特别下厨为育儿的读者们提供三菜一汤外加小点心的美味菜单!除此之外,开心煮意的妈咪王英敏也与我们分享她得奖的菜肴食谱!

芥蓝菜饭

1.将青菜切细拌在饭里

2.调些味道:用葱花、姜、自己炸的油葱酥(买的也可以)、香菇、红萝卜、

菜脯都切碎;调味料可用玫瑰海盐、有机蔬果味精少许、香油

3.再用模型压出图型,小朋友一看到各式造型将会胃口大开

茄汁肉丸

材料:茄子一条切碎、蒜头、辣椒、姜、绞肉、豆鼓、玉米粉适量

调味料:盐1/5小匙、糖1小匙、胡椒粉1小匙、酱油膏1/2小匙、水少许、香油1大匙

作法:(就是把做鼓汁排骨的作法改成豆鼓茄味肉丸)

1.分别将所有材料洗净、沥干,茄子切碎,蒜头、辣椒、豆鼓、姜切末

2.将绞肉放入茄子及调味料抓至有筋性

3.入冰箱冷藏一小时

4.抓成小丸子

5.入锅蒸3分钟即可

变化版:也可用一大条茄子切细碎加入绞肉、调味料揉成小丸子,再将豆腐挖洞将小丸子填入,入蒸笼蒸5分钟就大功告成了。

Note:将茄子蒸过再放绞肉较费工,直接将茄子切碎加入,口感虽较不适合,孩子也完全吃不出来呢。

剥皮辣椒苦瓜鸡汤

材料:乌骨鸡半只、姜片、肉排、苦瓜一条切块并川烫、剥皮辣椒、小鱼干适量、鸡骨高汤、枸杞

作法:

1.将乌骨鸡、肉排、洗净

2.苦瓜一条切块并川烫洗净

3.高汤放入镦锅依序入苦瓜、小鱼干、肉排骨、剥皮辣椒、姜片入电锅炖一次

4.再入乌骨鸡、枸杞再炖一次

五行健康烧

作法:

1.将新鲜的青椒,去籽切蒂头的一半青椒,再放入满满软嫩的豆腐泥

2.里面有加入新鲜的香菇丁、绞肉丁、荸荠丁、芹菜丁、红萝卜丁

3.放入平底锅煎(煎得如黄金般香酥)

4.上面趁热放上满满的柴鱼,再淋上手工优格做的沙拉酱与用香菇煮的酱油膏,不仅非常健康,咸甜口感也合而为一

南瓜饼干

作法:

南瓜蒸熟约半颗,红萝卜30g、无盐奶油100g加糖60g打发,再加入面粉180g与南瓜泥拌成团;静置30分后即可入烤箱180度约烤30分钟

缤纷凉拌通心面

材料:三色圆型通心面、玉米粒、南瓜、马铃薯、红萝卜、小黄瓜、

红椒、黄椒、毛豆、鸡蛋、苹果、奇异果、葡萄干。

调味料:盐、黑胡椒、义大利香料、沙拉酱。

做法:

1.将南瓜、马铃薯、红萝卜切丁与通心面、玉米粒、毛豆煮熟待凉备用    

2.将鸡蛋煮熟待凉切片

3.将小黄瓜、红椒、黄椒、苹果、奇异果切丁备用

4.将1~3食材加入葡萄干及调味料拌匀即可

豆豆Q冻

材料:黄豆全豆浆、黑豆全豆浆、洋车前子

调味料:黄豆粉、黑豆粉、黑糖浆

做法:1. 将洋车前子用调理机打碎备用

2. 将黄豆全豆浆、黑豆全豆浆煮熟

3. 将1加入2中快速拌匀待凉切出喜爱的造型

4. 将3裹上黄豆粉、黑豆粉,淋上黑糖浆即可

来源:育儿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