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头发编齐白石肖像 奇特绝技面临失传(图)

发表:2010-10-28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幅齐白石作品耗用头发丝300多根,耗时2个多月

张德瑄发编的全部工具

    
张德瑄

张德瑄发编的全部工具

华西都市报10月27日报道 张德瑄希望让带着基因千年不朽的头发取代传统墓葬,但此绝技可能面临失传

连普通呼吸都有可能打乱了发丝的排列,更别说每根头发都要选择、清洗。张德瑄的技艺要求心静、心细、心无旁骛,不是一般人能够忍受得了的。

“我女儿在国外留学,以后我们故去,她也很久才能回一次家,我们愿意用这种便捷的方式让她把我们‘带’在身边,不要忘了父辈的艰辛。”前些日子,一对老两口找到成都老人张德瑄,他们接受了他新近提出的环保殡葬观点:用头发编织人像,让带着基因千年不朽的头发取代传统墓葬。

老人的绝技让头发丝变精美画像

张德瑄今年66岁,他称自己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会用头发编织人像的人。昨日,记者见识了这项将头发丝变成肖像的绝活。

张德瑄的家,在城东一个小区内。在不大的工作台上,他拿出6样自制的简易工具,用头发编织起来。他一只手拿着一个30倍的放大镜,另一只手用镊子拨弄着一根根发丝,要把它们依次排列起来。

张德瑄的头几乎要埋在自制的制作支撑架里了,但手却不抖,眼睛眨也不眨。他屏住呼吸,生怕一丝气息把作品搞乱了,他悄悄说:“你不知道,发编是细活儿,要心静才能完成,一个眼皮就是一根头发,摆位稍微不同,人的眼神就完全不一样了。”

张德瑄给这项绝活起名“发编”。这的确是个巧活儿:客厅中挂着一张自制的2米高的坐标,上面数不清的点构成了一尊观世音画像。在前两个月的40 多天里,张德瑄每日甚至忘记吃饭和上厕所,长坐十几个小时对照着坐标编织,出炉的作品仅仅2cm×4cm,观世音的笑脸惟妙惟肖。

老人的愿望用头发拉动环保殡葬

从朋友处得知张德瑄有这项绝技,一对老夫妻找到了他,希望用他们自己的头发编织两人的结婚照送给远在国外的女儿。照片不是新近拍摄的,而是老旧的黑白照,丈夫的衣领上有一块补巴。他们希望补巴要醒目点,要让出国的女儿时刻记住父辈的辛苦。

张德瑄同意了他们的要求,并请他们各剪下了牙签粗细的一束头发,30余天便完成了作品。大约2cm×3cm大小的发编作品上,人物神态传神,补巴清晰,老两口非常高兴。

“头发带有自己的基因,不仅可以千年不朽,还能寄托思念,这绝对是非常好的纪念品。”张德瑄说,他已经用自己的头发编织了自己的画像并立下了遗嘱:以后将骨灰撒入长江,后人只留下发编肖像,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文明殡葬的行列,也希望有关部门能提倡这一环保举动。

去年,张德瑄将这项绝技和文明殡葬倡议书寄给了国家专利局,目前已通过审核,等待公示。四川省文联也将刚发现的这项绝活列入了将要展出的百佳作品,要推荐入全国工艺美术普查中。

老人的遗憾怕三代单传绝技失传

年轻人的头发直径一般为0.07mm,老年人的为0.05mm,要用这样细致的东西制作物品,有多难呢?张德瑄说,这是他们家三代单传的技能,他一共练习了54年。

张德瑄2岁时,发现奶奶传给爸爸的头发编织非常奇特,便开始学习。那时,张德瑄自行琢磨怎样编织人像。直到30岁,他才编织成了第一个人像。

50多年来,只有身边的亲人知道张德瑄有这项绝技,老人也以为这只是传家的“雕虫小技”便未声张。直到2008年,西安美术学院的教授见后称奇,张德瑄才决定将理念传播出去。

一时间,有人想要收藏,小幅作品能卖到数千元,大幅作品亦卖到上万元;有人要请老师开设培训班,认为可从技能中谋利,但张德瑄不愿和不熟悉的人有经济瓜葛。张德瑄的儿子多年学习未习得他的技法,他到老家富顺找了些年轻人,希望能让他们传承技艺,也无果。

连普通呼吸都有可能打乱了发丝的排列,更别说每根头发都要选择、清洗,张德瑄的技艺要求心静、心细、心无旁骛,不是一般人能够忍受得了的。老人年龄愈来愈大,这项绝技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失去踪迹,他有时怅然:“我说自己视发编如命,老婆视我是发编疯子,人们视发编是世界绝技,难道它有一天真的要灭迹吗?”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