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请别用民意的名义

作者:张鸣 发表:2010-10-29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上说,对于实行阶梯性电价,经调查,民意但要涨,也得得民众的收入普遍而且有较大幅度增加之后。不能说民众收入增幅有限,或者不增反减之时,为了垄断企业增收,涨了再涨。像电讯,维持世界最高价格,像石油产品,只涨不减,或者涨价总比减价多。即使电价,以收入计,也是世界上的高位。反正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爱买不买,不买没处买。要涨价,明明是垄断企业捞钱,却说是民众的意愿。好像我们的民众对垄断企业感情深似海,不给它们送钱就浑身难受似的。 这种以民意涨价的游戏,令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有关方面往往以“投票”方式进行,无论是听证会,还是所谓的调查,都是以“多数民意”为准。但是,这种投票,却采用以选定人群代表多数民意的形式操作的。参加听证会的人是有关方面选的,事先就知道他们会怎样投票,调查取样,也是实先定好的,特意选取尽可能多的趋向于有关方面意见的人。虽然说,按西方的某些投票理论,比如阿罗不可能定律,投票的组织和操作,就是可以改变投票的结果。但是,如此赤裸裸的操作,无论如何,都跟投票多数同意的原则是相背离的。更何况,如果一项政策,明摆着是剥夺民众的利益的事,实际上是不能用投票的方式来64%赞同。所谓的阶梯性电价,说白了就是阶梯性涨价,用得越多,涨得越多。更何况,现在气候异常,不是夏天格外热,就是秋天特别冷,即使一般的小百姓,用电也往往过线,涨价,几乎人人都会摊上。电,就是一种人人都要用的消费品,从来没有听说过消费品涨价,消费者大多数同意的。但是,一旦这种消费品掌控在了垄断企业手里,它就是能出现这样的奇迹。

由于报纸和CCTV的有关报道都语焉不详,所以我们也无从知晓这个调查是怎样做出来的,如何采样,样本多少,如何统计,反正我们看到的是,凡是垄断企业需要涨价的时候,听证会也好,调查也好,最终的结论出奇的一致——该涨。真奇怪,它怎么从来没有过其他的结论,哪怕一次也好。

以民意的名义,损害民众的利益,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做的这么露骨,而且堂而皇之公布出来,连百分比都列得清清楚楚,还是让人有点奇怪。难道说,在主事的人心目中,民众都是傻瓜,会相信这种鬼话?说实在的,即使垄断企业生产,而且由政府控制价格的产品,涨价也不是不可以,但要涨,也得得民众的收入普遍而且有较大幅度增加之后。不能说民众收入增幅有限,或者不增反减之时,为了垄断企业增收,涨了再涨。像电讯,维持世界最高价格,像石油产品,只涨不减,或者涨价总比减价多。即使电价,以收入计,也是世界上的高位。反正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爱买不买,不买没处买。要涨价,明明是垄断企业捞钱,却说是民众的意愿。好像我们的民众对垄断企业感情深似海,不给它们送钱就浑身难受似的。

这种以民意涨价的游戏,令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有关方面往往以“投票”方式进行,无论是听证会,还是所谓的调查,都是以“多数民意”为准。但是,这种投票,却采用以选定人群代表多数民意的形式操作的。参加听证会的人是有关方面选的,事先就知道他们会怎样投票,调查取样,也是实先定好的,特意选取尽可能多的趋向于有关方面意见的人。虽然说,按西方的某些投票理论,比如阿罗不可能定律,投票的组织和操作,就是可以改变投票的结果。但是,如此赤裸裸的操作,无论如何,都跟投票多数同意的原则是相背离的。更何况,如果一项政策,明摆着是剥夺民众的利益的事,实际上是不能用投票的方式来解决的。正如,我们不能用投票的方式,剥夺一个人的生命,剥夺一个人的财产一样。

虽然人大体制已经确立将近60年,但是,真正意义上的选举,有关方面却迟迟不肯启动,但是,在另一方面,却特别乐意玩投票,操作出一个又一个投票的结果,为自己牟利。其实,垄断企业大权在握,资源在手,它们跟民众之间,不仅信息不对称,权利也不对称。想要涨价,从民众可怜的口袋里掏钱,谁也挡不住。只是,别玩这种欺负人的把戏,好像给了民众投票的权利,民众也通过投票选择了他们想选的。这种游戏,说白了,就是强奸,一种貌似通奸的强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